青岛泉佳美独创硅藻泥壁饰美术品涉嫌被侵权

icon 2012-12-07 14:23:41
icon 0

摘要:家居建材也涉及版权?答案是肯定的。青岛泉佳美硅藻泥科技公司不但独创了硅藻泥这一健康家装新产品,而且为配合硅藻泥无胶上墙的美化,先后独创了《如意》、《祥云》《风韵》、《布艺》等数十件美术作品,并对这些作品进行了著作权登记。从2012年6月起,...

  (新浪家居 陶陶) 家居建材也涉及版权?答案是肯定的。青岛泉佳美硅藻泥科技公司不但独创了硅藻泥这一健康家装新产品,而且为配合硅藻泥无胶上墙的美化,先后独创了《如意》、《祥云》《风韵》、《布艺》等数十件美术作品,并对这些作品进行了著作权登记。从2012年6月起,该公司先后对27家涉嫌盗用其美术作品的企业展开系列诉讼,以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2012年12月6日,青岛泉佳美硅藻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泉佳美公司)诉另外5家企业涉嫌侵犯其独创的美术作品案开庭审理。泉佳美公司的大规模维权行动始于今年6月份,目前已将青岛宏赛硅藻泥有限公司等27家涉嫌侵权的企业及其代理销售商起诉至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

  泉佳美独创不容侵犯

  据泉佳美公司总经理陈奕善女士介绍,该公司于2005年成立了中国硅藻谷技术研发中心,自主研发了填补国内外空白的“一种硅藻泥、海贝泥墙面装饰壁材及其生产施工方法”,包括其独创的已申报版权的图案。此次诉讼涉及的就是属于版权的知识产权保护战。

  陈奕善总经理从专业角度解释说:“我们从硅藻矿开采出硅藻土,如同从煤矿开采出煤一样。硅藻土与煤都是不可再生的矿物原料,目前硅藻土已应用于50多个行业作为添加剂和辅料而广泛使用,例如血浆滤剂、啤酒滤剂、污水滤剂等。因而硅藻泥和硅藻土就犹如棉布和棉花一样,一个是原料,一个是产品。硅藻泥是一种由硅藻土、硅晶石等20余种有机矿物原料,经纳米级研磨技术、科学的配方配比、分子灼热致色、无胶上墙等专利技术研发、发明创造出来的一种新型的功能型壁材。这项专利已于2008年申请,由于是发明专利,所以授权时间比较长,预计年末会授权。但是本次维权不涉及发明专利,而是因硅藻泥而衍生的肌理图案美术作品、文字著作作品的版权、著作权的维权。我公司于2006年发明硅藻泥的同时,创作了大量的美术图案及文字作品,并取得了版权证书。这些图案及文字在我方未授权许可的情况下已被严重窃取剽窃。胶州原来销售硅藻土原料的一些企业自2010年起开始看到硅藻泥的前景而涉足这个行业,假冒侵权十分猖獗。”

  健康家居理念潜力大

  记者了解到,泉佳美公司推出的硅藻泥系列产品,因其独特的倡导健康家居的低碳、节能、环保理念而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迅速从青岛总部辐射向包括京、沪、广在内的一线城市和浙江、福建、江苏等省份,门店达几十家,甚至在气候条件差异较大的新疆、黑龙江、贵州等省区也得到较好利用,并已向韩国等国外家装市场进军,前景十分看好。随着人们对家居健康重视程度的日益加深,硅藻泥这个潜在的巨大市场也被一些不法商家看中并利用,虽然他们无法掌握硅藻泥生产配比的核心技术,也把自己随意用普通胶合材料调制的产品冠上了“硅藻泥”的名头,不但欺骗了广大消费者,也给正宗的硅藻泥生产企业即泉佳美公司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知识产权保护涉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未来发展的大计,类似泉佳美公司这样力图“中国创造”的民营企业,在维权的路上还要走相当一段艰难的里程,维护版权只是他们迈出的第一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