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科学规划跨境经济合作区 广西东兴应怜“香”惜“渔”

icon 2015-01-29 16:05:41
icon 0

  近年来,随着与周边国家经济合作关系的日益紧密、跨境贸易总量的不断攀升,很多边境城市都提出了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发展规划。然而,在规划、建设的过程中,部分城市产业规划不明确,直搬照抄天津滨海新区、深圳前海新区、上海自贸区等成熟产业模式,却忽视了自有产业的特殊性,最终导致了产业发展不尽人意的问题。

  谈及部分边贸城市跨境经济合作区规划不切实际的难题,在不久前召开的2014中国·东兴沿边开发开放合作论坛上,香港经济学者、盘古智库学术委员梁海明专门针对我国西南边陲的边贸城市——广西东兴未来的发展定位,提出了几点是非具有借鉴意义的诚挚建议:在东兴这样一个地理位置优越的边境城市,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发展规划绝对不能片面拼凑产业,而应该结合东兴市现有的产业基础,重点推动本地特色产业的发展,通过边境贸易打造经济支柱。在中长期规划中,再去尝试具备高附加值的金融、高新技术、高端制造等尖端产业。

  对于东兴现阶段应该重点发展的本地产业,梁海明认为,东兴可集中力量推动两大特色产业的发展,分别是红木产业和渔业,这两大产业可归纳为怜“香”惜“渔”。

  红木产业融合两地优势 产业重塑带来商机

  所谓“香”,可以理解为珍贵木材“沉香”,其实意指整个红木产业。数据显示,当前全国红木市场总量已经高达1500亿元,而广西去年红木成交额高达122亿元,随着当今民众收入的增长、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红木价值的认同逐渐提高,以及城镇化不断推进都为红木制品打开了巨大的新空间。中国红木行业估计,在未来3、4年中,全国红木市场总量将达到2000亿元。

  据了解,目前东兴市已经形成了以东盟红木文化中心、百业东兴、北投红木博览城、教育西路、新华路为重点的红木商业圈及专业市场(街);具备了红木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物流、售后服务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成为中国红木行业重要的原材料与半成品集散地、红木成品批发地。

  对此,梁海明认为,东兴市作为“两国一城”跨境经济合作区域,可继续发扬自身特色,结合越南独特而珍贵的红木资源,认真规划红木产业在东兴的发展蓝图,与其他地区展开差异性竞争。

 尝试跨境农业合作 深挖产业链附加值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作为有河有海有地的边贸城市,谈及东兴农业、渔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梁海明表示,东兴可借助打造跨境经济合作区的良好契机,建立起一条新的产业价值链,同时在“大量平价”、“精致安全”的市场需求中做好平衡。

  以东兴市场常见的石斑鱼为例,从设施、节能、孵化、饲料、屠宰、到冷冻,价值链开发出来将会是一个体量相当大的产业。在保障稳住“大量平价”粮食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精致安全”粮食品种,从种子培育、品种改良、动物疫苗、农业机械到石斑鱼等水产养殖技术,进行改良和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同时结合越南农业机械化程度不高,可耕面积多、农地价格相对低廉等条件,共同打造“精致安全”粮食品种将是东兴农业发展的不二选择。

  另外,如果东兴能够通过适时、恰当地引导本地农业企业与越南合作,共同开发渔业产业链,不但符合未来发展趋势,也有利于东兴的经济发展。同时,也能通过与越南在农业方面的紧密合作,总结出投资他国的有益经验,为未来中国发展成为投资大国助力。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