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青春在团旗下闪光 红色革命老区涉县供电公司团委工作纪实

icon 2015-07-09 17:19:47
icon 0

  多年来,涉县供电公司团委在公司党政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下,把握机遇、奋发有为,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创建青春业绩、推动共青团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多年被授予县、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制度建设重实效

  涉县供电公司团委始终把团组织制度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制定完善共青团工作管理办法和制度。以深化“党建带团建”为推手,以“国网公司五四红旗团支部”的创建为载体,以《团员青年奉献积分制》为抓手,促进基层团组织制度建设。近年来,该公司团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团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实现团建管理目标化、制度化和规范化。2010年,为了量化团青工作,使团委工作考核标准由原来的静态管理跃升为动态常态管理,团委出台了《团员青年奉献积分制》,规定团员青年参加理论学习、实践活动或者取得团内荣誉等都将获得相应积分。积分以年度为单位进行累计,并在次年“五四”前进行表彰。在奖励方式上放弃常用的证书加奖金,而采用凭积分兑换相应的活动资格。对积分排名靠后的人员,进行个别谈话,寻找根源。《团员青年奉献积分制》进一步健全了团青创优评先机制,采用“正反激励”的方式实现了对团员青年的分层分类管理,不仅全面推动共青团工作的良性开展,又有助于团青工作具体问题及主要矛盾的研究破解。团员青年参加组织生活、主题实践等活动积极性、主动性得到大大提高,团的执行力显著改善,团员青年的政治觉悟、组织纪律、团员意识得到明显增强。

 三大品牌树形象

  全面建设以“电力青年突击队”为载体的“铁打的团队”。在各专业岗位,特别是在完成重点工程建设、抗击灾害等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中,涉县供电公司广泛开展电力青年突击队活动,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哪里有需要,青年突击队出现在哪里。“青年突击队”的大旗始终屹立在一线。2010年以来,先后成立13支青年突击队,开展各项活动 10余次,参与人数近 130人次。青年突击队员们以实际行动书写着国家电网的社会责任! 

  深化“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保持亮丽风景。涉县供电公司积极把握“优质服务年”、创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金牌服务迎奥运”活动等有利契机,大力加强“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团员的服务意识和岗位技能。建立互查互学制度,定期开展青年文明号学习交流活动。青年文明号是一个在生产建设经营及管理服务中创造一流效益的集体。通过丰富内容、加强管理、完善机制等切实措施,逐步深化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目前已有省、市级和县级青年文明号共八家。同时创建活动也为青年员工搭建了一个建功立业的平台,促进各项工作上台阶、创一流,使青年文明号这道风景线始终保持亮丽的色彩。

  扎实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持续推进“黄绿红真情链接”。积极响应上级团委和团县委的号召,开展好每次“青春光明行”主题活动。按照上级团委统一部署,按照“定好位求作为、强服务求和谐”的工作基调,牢牢抓住组织保障、评价激励等重要环节,着力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宣传发动到位、策划部署到位,不断推进“黄绿红真情链接”青年志愿优质服务活动长效开展。

  在志愿者日,“黄绿红真情链接” 的青年志愿优质服务队的团员青年们走上街头、走入社区、走进乡村,“青春光明行”主题活动各式宣传展板、标语彩球随处可见。“六一”儿童节,青年志愿者们来到县特殊学校开展义务劳动,他们出钱出力,购买照明灯具、配电开关等用具送给学校,乐滋滋地更换老旧线路。 “七一”建党节,青年志愿者们为老红军开展志愿服务,用金牌服务向党的生日献礼。“九九”重阳节,青年志愿者们走进敬老院,向孤寡老人们献爱心,现场解决用电小故障,免费为他们更换老化电线和电灯泡。一次次服务实践,拓宽了青年志愿者与社会的接触面,推动了青年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理念的深化,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团组织服务社会的能力,进一步树立“黄绿红真情链接”青年志愿优质服务活动品牌,进一步诠释了国家电网的社会责任,深动形象地宣传了“国家电网”品牌形象。

  青年文化结硕果

  青年创造文化,文化引领青年。涉县供电公司团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倡导青春活力、和谐进步的青年文化。广泛开展文体比赛、青年社团等群众性活动,丰富青年文化生活,做到“以企业文化引领青年文化,以青年文化推进企业文化”。

  针对团员青年精力充沛、思想活跃的特点,涉县供电公司先后配备了乒乓球室、图书室等活动场所;组建了电力青年篮球队,经常性开展友谊赛;自编自演的小品、舞蹈、歌唱等节目在各类文艺演出中多次获奖。该公司团委还经常性地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清明节,组织团员青年到一二九师祭奠烈士英灵,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坚定团员青年的理想信念。“五四”青年节,通过开展“弘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等主题团日活动,激励团员青年建功立业。“六一”儿童节,组织爱心助学活动,不仅使贫困学生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也进一步加强了团员青年与孩子们心灵上的沟通,传递了广大电力职工对贫困学子的爱心。“八一”建军节,开展拥军活动,帮助结对优抚对象解决困难。此外,公司团委积极培育安全文化,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在团员青年参与“安康杯”竞赛、“安全生产月”,“身边无事故”、“反习惯性违章”、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的基础上,精心组织、勇于探索,涌现出了一批富有成效的青年集体。(张国军 马千里 王伟 任鹏 李越 杨永兵)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