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酷暑来袭,注意脾胃调养

icon 2015-07-23 14:45:03
icon 0

  炎炎夏日,高温酷暑,雨水增加,湿度加重,潮湿的空气侵袭着我们的每一寸肌肤,让人觉得越来越疲惫、困乏,且食欲越来越差。人是铁、饭是钢、脾胃是“铁”和“钢”的重要载体,食欲不振对脾胃的伤害会越发加大,有什么方法能够帮助我们缓解这个问题呢?2015年6月27日,CCTV-10科教频道《健康之路》节目特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脾胃科张声生主任医师为大家讲解。

酷暑来袭,注意脾胃调养

  暑热、湿、寒,这些都是夏季的代名词。中医认为暑热之邪易伤脾胃,夏天炎热,人体代谢变快,出汗多,全身阴液都受到损伤,胃的阴热自然也会受到损伤。另外,燥热直接进入到胃里面,也会损伤胃阴,导致夏天会出现胃口不佳等现象。在这种环境下,人会更加倾向于口味重、咸、辣的食品,这些东西恰恰又会导致内热的产生,所以外热、内热都可以造出脾胃功能的损伤。在日常生活中,暑热伤脾主要表现为口干、口渴、胃不适等,而舌头出现无苔、舌质暗红则是胃阴损伤的症状。

  夏三花可护脾解暑

  夏三花代茶饮包含夏枯草、三七花、金银花和菊花,泡水喝可清热护脾。夏枯草清热解毒、散结消肿;三七花清热凉血、能清肝火;金银花则清热解毒;菊花不仅能清热解毒,还可以清肝明目,四者合用更增加清热凉血和止痢作用,并具有解暑之功效,对于口干、火旺、目涩等症状有不错的缓解效果。我们取夏枯草、三七花、野菊花和金银花各5克,500毫升沸水冲泡后饮用即可。

酷暑来袭,注意脾胃调养

  乌梅具有养阴生津之功效

  乌梅具有敛肺,涩肠,生津,安蛔之功效,常用于肺虚久咳,久泻久痢,虚热消渴,蛔厥呕吐腹痛等症状。《本草经疏》有云:梅实,即今之乌梅也,最酸。大家爱喝的酸梅汤主要就是乌梅发挥作用。另外,我们还推荐一种代茶饮,即生津乌梅饮。我们取乌梅50克,生山楂35克,陈皮2克,冰糖适量,加2升水煮半小时后放入冰糖就可以食用。乌梅可敛肺、生津,山楂消食健胃,行气散瘀,陈皮味苦、辛,性温,归肺、脾经,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作用,配合在一起可生津止渴。

酷暑来袭,注意脾胃调养

  石斛、麦冬能解暑生津

  对于畏酸的人,我们可选择石斛麦冬饮,取石斛、麦冬各10克,300毫升沸水冲泡后食用,就能起到滋阴、生津、养胃的作用。石斛,性味甘淡微咸,寒,归胃、肾、肺经,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用于阴伤津亏,口干烦渴,食少干呕,病后虚热,目暗不明等症状,还能强壮筋骨、滋补阴液。麦冬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日常生活中很多地方都能使用到。平时,我们可以将麦冬泡水喝,这样不仅能够起到提高身体免疫力,同时还起到养阴生津、止咳润肺的作用。

酷暑来袭,注意脾胃调养

  身体发沉是体内有湿的表现

  暑热会伤及脾胃,“湿”同样也是脾胃的“杀手”。夏季的湿,和脾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从四时季节上来看,夏天天气炎热,雨水较多,湿热熏蒸之下,人体脾胃的运化功能极易受到影响。另外,辛辣油腻食物也易生湿,湿能将脾胃困住,人体就会出现一系列问题。

  如果感觉自己整天没有精神,头脑四肢都不灵活且感觉沉重,每天坐着上班就不想起来动一下,好像腿上有两块石头拖着自己,那一定是湿气在肠胃里作怪。湿气重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口黏、食欲差、大便黏腻、舌苔厚腻等。

酷暑来袭,注意脾胃调养

  玉米须祛湿效果好

  在中医里,玉米须能发挥重要的作用,可利尿、泄热、除湿,用玉米须煮水,能起到清热祛湿的功效。玉米须又称龙须,性平,有广泛的保健用途。“龙须茶”口感不错,喝下去甜丝丝的,经济又实惠。除了玉米须,我们还可以用金钱草泡水,有很强的清热祛湿作用,平时还可以多吃祛湿食物,如苦瓜、冬瓜、丝瓜、黄豆芽,芦笋等。

  另外,祛湿我们还可选择参苓白术丸,参苓白术丸由人参、茯苓、白术(炒)、山药、白扁豆(炒)、莲子、薏苡仁(炒)、砂仁、桔梗、甘草等组成,具有健脾益气、利湿止泻的功效。

酷暑来袭,注意脾胃调养

  藿香正气对夏季风寒最有效

  夏天除了热、湿会伤津液损脾胃外,寒也会伤脾胃。炎炎夏日,出门就汗流浃背,回到家立刻用空调、冷饮、凉席来解暑,寒气就会迅速进入体内,产生寒凉之邪而导致暑湿兼寒的病症。夏天着凉伤了脾胃,最典型的表现是胃疼、胃寒、腹泻。藿香正气液主要成分有藿香、茯苓、大腹皮、紫苏叶、白芷、橘皮、桔梗、白术、厚朴(姜炙)、法半夏、甘草等,可解表化湿、理气和中,并对胃肠有解痉、防腐作用,故有芳香健胃之功。

  有些人可能受不了藿香正气液的味道,这时我们推荐饮用“二香茶”。取藿香叶、香薷各10克,用300毫升沸水冲泡,饮用后可散寒、解表。

酷暑来袭,注意脾胃调养

  由本文可知,暑热、湿、寒都能损伤脾胃,所以夏季我们一定要注意调养脾胃。夏三花护脾解暑,乌梅养阴生津,石斛、麦冬解暑生津,玉米须祛湿,藿香正气对夏季风寒最有效,这些不同的食物有着不同的功效,我们可对症食用。同时在这里提醒大家夏季少贪凉、早睡早起多运动,注意饮食,不要让脾胃生冷,保护好脾胃。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