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宁夏天元锰业精细化管理造就绝对竞争力

icon 2015-08-10 10:33:27
icon 0

  随着电解金属锰价格一再击穿底价,大量金属锰企业纷纷停产避亏。而位于宁夏中宁新材料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的宁夏天元锰业却异常忙碌:绿树环绕的厂区主干道上,一辆辆满载矿石和产品的卡车有序通过,车间内外一派繁忙,产品供不应求,经营形势节节向好。

  一次危机,一次成长。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天元锰业产能从8万吨扩张至20万吨;在当前罕见的经济下行压力下,天元锰业再将产能扩大至50万吨。市场经济条件下,环球同此凉热,而原料和市场两头在外的宁夏天元锰业却能进一步扩大规模,秘诀恰在于不断强化精细管理,持续挖掘潜力,降低综合成本。

  “今年以来,天元锰业在生产单位推行计件工资和吨产品可控成本包干,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并建立了一整套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程序化、制度化的精细管理体系。”天元锰业副总经理李建忠说,企业全面实行定岗定编,减员增效,仅金属锰一厂、二厂就由过去的7600多人减到了5200人,吨产品人工工资成本降到了700元左右;争取电力部门支持,把原枣园变电站的线路转接到锰业330KV变电站,实现了直供电,吨产品电费降至2130元;企业自己生产硫酸,又从附近金昌、白银等地的冶金企业拉运副产品硫酸,价格不足100元/吨,是同行业硫酸成本的1/5;使用高品位进口矿石,硫酸用量比用国产矿少40%,二氧化硒、液氨、福美钠等辅料用量也明显减少,锰渣排放量低近3.5倍。

  “今年进口锰矿石价格大跌,使在国内拥有锰矿的企业不再具有原料优势。”全国电解金属锰厂长经理联谊会秘书长曾湘波说,联合矿业、CMC、UMK、康密劳等国外矿业公司的氧化锰矿石价格由2013年的每吨度6.86美元降到了2.7美元,碳酸锰矿石价格也从6.01美元降到了2.4美元,天元锰业吨产品矿石成本相应降低至2205元。综合计算,天元锰业金属锰吨产品成本比同行业低30%左右。

  “金属锰行业深度洗牌的时刻已经到来。”曾湘波说,随着天元锰业近年来规模、技术、环保水平的提升,全国400多家金属锰企业已遭淘汰,仍坚持生产的不到20家,这完全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行业的适当集中,将更加有利于技术进步、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记者 王建宏 蒲利宏)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