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亏本服务折射“海尔经济学”

icon 2015-11-05 12:16:45
icon 0

  自从企业这种组织诞生以来,利润一直是企业经济学的核心,而近日,一组海尔免费用吊车给用户安装空调的图片,引发了行业对“海尔经济学”的广泛关注。

  这家家电制造企业在互联网时代的大胆探索一直成为行业关注的对象。当各界聚焦于海尔互联网模式探索时,这一组用吊车安装空调的照片似乎为各界对这个家电企业的研究找到了某些线索。有行业人士称,通过这组照片可以看到海尔的经济学——让这个家电企业成为全球大型家用电器第一品牌的背后经济运营逻辑。

亏本服务折射“海尔经济学”

  传统经济时代企业掌握市场的主导权,企业和用户之间也仅是一种商品价格的交易,企业的经济学就是重视产品功能的改进和技术的升级,以此成为销量的突破口,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到了互联网时代,品牌被重新定义,谁能为用户带来最佳体验,用户就选择谁,用户直接决定企业生死。此时的企业经济学应是给用户实现价值的增值,以此实现利润的最大化。虽然目前很多企业都在宣扬以用户为中心,但是能真正解决用户难题的企业却很少,大部分企业为了追求企业利润仅是关注用户产品的体验。

  对海尔而言,用户的难题就是企业的课题。所以海尔的经济学就是用户学。从最开始的无搬运服务到星级服务,到现在颠覆行业的亏本服务,海尔一直致力于解决用户难题,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这种看似不计成本的为用户提供服务,其实正是赢得用户信任的关键,这也是海尔能成为全球大型家用电器第一的原因。

  管理大师德鲁克认为,企业内部没有利润中心只有成本中心,企业的利润只有外部市场才能够创造。对企业而言,只有用户才能带给企业利润。与其它企业单纯追求利润不同的是,海尔更注重产品的软件和服务。这从近期被频繁报道的海尔亏本安装产品事件就能看出。

  据了解,在海拔3000多米的祁连山脚下,有一个“海尔太阳能村”,它是当初海尔克服严峻的高原环境用4个月时间为当地村民建立起来的。无论是开着吊车为高层用户安装空调还是连续4天坐船为海南的分界洲岛安装79台热水器,海尔不计成本地极致服务最终收获了一批又一批的用户感动,并引发了用户之间的口碑传播,实现蝴蝶效应,带来了企业价值的增值。

亏本服务折射“海尔经济学”

 

  海尔的经济学坚持以用户为中心,致力于打造用户全流程最佳体验。并且整合全球一流资源满足用户需求,真正通过实现用户价值的增值来实现各方利益的最大化。此外在这种经济学理念的驱动下,海尔让用户全流程参与,实现每一环节上与用户的零距离,包括安装服务。

  海尔经济学,为转型升级中的企业带来了新的经济思维。家电问题专家罗清启表示,“互联网+”时代用户为王的观念是主流,而海尔经济学的核心从根本上就是一种用户思维,这为正处在转型期的中国制造企业提供了一种可行的思路。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