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居直播报道 | 2016中国(青岛)第三届装饰设计行业年会盛大召开

icon 2017-01-10 13:44:11
icon 0

摘要:分享、信任、合作,2017年1月10日第三届青岛装饰设计行业年会在香格里拉大酒店清香阁盛大召开,新浪家居现场报道。

2016中国(青岛)第三届装饰设计行业年会2016中国(青岛)第三届装饰设计行业年会




    主持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辞旧岁,祥猴欢笑人增福;迎新年,金鸡鸣响满堂春!
    在这迎春纳福、万象更新的美好时刻,我们欢聚在美丽的香格里拉青香阁,共同开启和见证青岛装饰设计行业年度盛会——第三届青岛装饰设计业年会的盛典,一起聆听大师的智慧,分享新年的喜庆和吉祥!
    尊敬的各位行业领导,亲爱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主持人兰斌,非常荣幸能为大家主持这场有情怀有梦想的设计盛典,满怀欣喜,和大家一起渡过一个别具一格的“巅峰之夜”。在此,我受大会张老师委托,谨代表年会筹委会全体设计师向莅临现场的各位领导、嘉宾及设计师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年年刚刚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回首2016,我们的壮志豪情似乎还保持着原有的温度,而2017已在不经意间将对新年憧憬呈现在我们的眼前。时光飞逝,青岛装饰行业年会也在大家的关爱和呵护下,走过了第三个春秋。岁月流转更迭,我想,我们在感慨、怀念的同时,更感谢、感恩在座各位热情的参与和一如既往的支持。今天,青香阁又是高朋满座,可谓是大咖云集、精英汇聚。接下来的时间里,请允许我非常荣幸地向大家隆重地介绍今天到场的主要领导和嘉宾了,他们分别是:
    中国石材协会秘书长、北方石博会组委会副主任  齐子刚;
    青岛市德国研究会会长、原青岛市市长助理武铁军;
    山东省装饰协会秘书长、中国装饰产业联盟主席 强健民;
    山东省石材行业协会秘书长聂燕珍;
    青岛市工商业联合会秘书长张冬勇;
    青岛市家具协会副秘书长刘天宇;
    青岛房地产经理人俱乐部理事长、青岛市生产力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显泉;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青岛理工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及博士生导师韩勇;
    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青岛科技大学责任地产工作坊主持人张声远;
    青岛滨海学院艺术传媒学院院长吕明凯;
    半岛互联网家装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青岛市室内装饰行业协会建材家居分会秘书长于风雷;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材装饰商会会长、青岛福瀛装饰城总经理焦玉玲;
    香港梁智明室内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智明;
    青岛市民用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王军;
    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第八设计院副院长郑哲;
    KEYE凯悦家居董事长陈雄;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青岛大木空间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林栩;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青岛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青岛易境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刘高辉;
    卡萨帝中国区设计总监、青岛朵致国际家居设计顾问/天津建筑设计院注册建筑师丁晨;
    青岛美宝装饰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海辉;
    IEED国际生态环境设计联盟青岛执委会负责人、著名葡萄酒博物馆规划设计专家辛野;
    青岛香柏草堂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军;
    青岛曲照军室内设计有限公司总设计师、CIID青岛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曲照军;
    青岛新中源陶瓷有限公司、青岛世纪华安投资有限公司、青岛利家居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庆;
    以及来自设计、建材、媒体界的众多重要嘉宾,因时间关系不再一一介绍,让我们再次以热烈掌声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


1


强建民:

    尊敬的齐子刚秘书长、聂秘书长,还有行业界的同仁、设计师朋友,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受到主办单位的邀请来参加青岛第三届设计行业年会,这里我代表山东省装饰协会、山东省装饰产业联盟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对我们的设计师朋友一直以来对我们行业的发展、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和努力表示感谢!
    今年是年会,我们这个主题就来回顾回顾我们2016年。2016年已经过去了,但是2016年给我们留下了很多深刻的记忆和回想。首先,2016年整个国内的总量已经突破了4.5万亿,在这上面也是有我们在座的各位和行业的同仁们的共同努力,大家也是行业的见证者,也是贡献者。我们每一份的业绩和成绩都包含着每一个行业人的辛勤努力和大家的辛勤付出。在这里也是代表联盟,代表协会,对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谢意!
    2016年,我们行业也发生了一些大事,我们叫风起云涌的大事,特别是我们有一个民族品牌的陶瓷企业在香港成功上市,在纳斯达克成功融资,而且在业内非常轰动,也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再一个,在2016年8月24号,在国务院的一个常委会上,国家在另一个高度上提出了要大力加快发展装饰装修行业和家居行业。在国家这个层面上,就是顶层设计这个层面上,给我们带来了一个鼓舞,带来了一个引导,所以说我们的发展方向非常明确,也给我们将来的路径和途径、渠道带来了一个努力的方向。
    再一个,也是不容回避的问题,比如说有个别的企业,有些比较大的品牌,出现了正规的渠道出现了问题,大家也是比较了解这些东西。但是再多的不足……为什么要这样说呢?给大家一个警醒,也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这样2017年我们大家更加深刻地要努力去挖掘我们的优势,去弥补我们的不足。再一个,全国已经形成了一个大的行业,但是放在省内,我们的潜力还非常巨大,去年的数字我们已经接近突破了2000亿,从生产到流通,到贸易,到施工,所有的节点上我们达到了2000亿的产值,这样我们还和一线的城市有差距,但是我们看到了我们的发展目标,也看到了我们的发展方向。
    借这个年会,我也想跟大家沟通我们在国家年会上四个节点和大家努力的方向,还有我们四个大的端口。一个是明年大力发展全屋定制的整装,第二个就是智能家居方向,在国家统计数字上已经超过了千亿,这就是说智能家居肯定又是一个家居风向的端口。另外还有软装,专业上的可能叫陈设艺术。在国家这个协会上,现在已经到了吃软不吃硬的时代,我们的软装到了更上一个台阶的时候,希望大家在这几个端口上认认真真总结,认真总结在这个端口上如何把家,如何把你的设计空间,如何把你的整体方案打造得更能提升一个档次,更加舒适性、便捷和安全性,从这几个端口上有更大的节点让你落地,让你去发挥和创造你的设计。
    今天我也是借这个机会给大家通报了这么几个事情。快到春节了,给大家提前拜个年,祝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事业顺意,阖家幸福,谢谢大家!


冯显泉


冯显泉: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好!
    很荣幸出席今天的大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青岛房地产业界,代表青岛市生产力学会,祝贺本次大会圆满召开!
    我非常高兴地看到,今天的盛会设计大咖汇聚一堂,众多行业协会领导出面。这次年会足够排场,足够强大,这里我们不能不佩服本次年会的组织方的大局观和强能力。互联网思维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对过去的颠覆,对传统思维的变革和升级,更是打破了习以为常的行业壁垒,冲破了划地为牢的小我禁忌,为行业搭建起了一个平台。我代表青岛市生产力学会,代表青岛房地产经理人俱乐部,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


中国石材协会秘书长齐子刚先生中国石材协会秘书长齐子刚先生


齐子刚:

    各位领导、设计师,各位建材企业家以及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出席青岛装饰设计行业年度盛会,与青岛装饰设计界的朋友们共聚一堂,分享大师智慧,聆听业界声音,更加深入了解设计师这个优秀的群体。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石材协会对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业界朋友们一直以来给予中国石材产业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伴随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从高速、超高速向中高速变化,许多产业市场整体产能过剩,跨界如何发展成为各行业生存的第一本能,而以设计提升产品价值、以设计推动产业升级从原来的粗矿式加工转到定制化生产,更是成为传统企业的发展和共识。石材行业正是典型的传统产业代表,随着转型升级工作的推进,走进家装市场成为未来石材企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优秀的设计会赋予石材灵魂,设计师对石材产品价值提升的重要作用越发至关重要。目前,家装市场的石材应用比例不到20%,还有较大的市场空间,而新型城镇化的建设也会不断推动石材在家装领域的生产。天然石材作为一种优质的装饰材料,在装饰应用中有着许多人造装饰材料不可比拟的装饰效果和文化底蕴,然而受不正当市场竞争的关系,消费者对天然石材产生了误解,甚至成为家装市场的诟病,只有让更多设计师、建筑师深入了解石材,成为石材的专家,才能推动石材行业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在设计应用中才能更好地突出产品设计艺术,将石材的性能呈现给消费者。
    为了推动行业的发展,中国石材协会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各种渠道和平台向社会呼吁、宣传,并通过创办行业大型活动,青岛国际石材设计周就即将作为北方石材博览会的重要配套而创建,并将于2017年7月16-19日在青岛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以设计让石材更美好为核心理念,通过石材的生产、加工、设计、应用等各个环节的成果展示、互动交流,提高设计师对石材应用的认识,推动石材在工装、家装以及更广泛领域的应用,未来则最终成为石材设计产业的行业专业论坛。同时,设计周也将是石材行业总结过去一年设计成果和发布未来的趋势和走向,为石材产业创建一个创造新品、发现新品、引领前沿并与外界交流的对话平台。
    最后,预祝本次年会活动圆满成功,祝愿各位设计师朋友以及在场的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新年快乐,谢谢!




张洪春携本次盛会赞助商向现场来宾朋友致辞并发红包张洪春携本次盛会赞助商向现场来宾朋友致辞并发红包


    主持人:感谢齐秘书长!
    再次感谢以上嘉宾的精彩致辞,相信在大家的参与与支持下,设计年会将更加精彩。
    暖心的话语回荡在耳畔,激动的情愫澎湃在心头,有关注才有焦点,设计年会感谢一路有你。下面有请中国建筑与室内设计师网(青岛)创意总监、活动策划人,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2016中国室内设计年鉴编委会编委张洪春老师上台揭晓下面的谜底。
    
    张洪春:谢谢各位,今天看到高朋满座,我真的非常高兴。我上来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环节,因为今年年会的主赞助商,我们四位嘉宾,我要让他们给大家发个红包,但是发红包得先把他们介绍给大家。让他们上来,我向大家介绍,他们几位是我们本次年会的主赞助商,我站在这里和他们一起,为我们的年会而感到高兴,我也非常地荣幸能和他们合作,由于他们的赞助,我们的年会会非常成功。接下来我要先建一个群,大家看好了,我要面对面建群。
    给大家介绍一下,非常认真地希望大家听一下。这位是莫特斯的王总,我非常好的朋友。今天中午的时候我和几位老师在吃饭,说得很简单,我和王总在谈年会合作的时候,我们一晚上只谈情怀,没谈钱,最后我们很愉快地成为了合作的朋友。在此,我非常感谢。莫特斯床上用品在欧洲是顶级的品牌,这是我们王总的功劳。
    另外这边还有一位主赞助商,是海尔空调系统的产品销售经理丛舟涛。我和丛总也认识,我们青岛设计圈里面做了一场杭州游学归来的分享,是在他们的产品工厂里面,所以海尔给我们的赞助也是非常棒。
    这边的这位是前几天刚开业,在高科园专门有一个专卖店,安日达门窗,做得非常棒。他们原来是做公建项目,就是高档住宅的门窗,我今天把他介绍到所有的设计师这边。
    另外一位是我们去年的赞助商,广州赫莱斯隔断的谢总。我去过他们工厂之后,我认为不错,所以就和他去年有合作,今年有合作,明年还会有合作。
    
    张洪春:我们从现在开始,只要有娱乐环节,我们就会有红包,只要有颁奖活动,就会有红包,今天大家就见识一下什么是红包。非常感谢大家今天的光临,我代表筹委会谢谢大家!


连志明  回归真实的设计连志明  回归真实的设计


    主持人:感谢四位嘉宾,感谢张老师,欢送回到席位上。欢快的时光,总是温暖人心,红包不在多少,重要的是大家彼此会心的笑容,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财源滚滚,心想事成。
    今天是一场梦想起航,学术交流的盛会,是设计力量觉醒的源池。除了满足大家视觉上的体验,更是让大家产生心灵上的共鸣,畅想设计未来。接下来,将由连志明及邵唯宴2位设计界的名师,带领大家开启今天的大师论道之旅。
    首先上场的是连志明老师,连志明老师创办了北京意地筑作室内建筑设计事务所以及大然设计品牌,作品多次获奖国内外。现任中央美院客座教授,曾应邀担任北京传媒大学、清华大学、清华地产等专业课程的客座讲师,致力于传达设计、商业、艺术的专业理念。
    聆听大师讲座,接下来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连自明老师上场。
    
    连志明:大家好!我也先发一个红包。我觉得今天大家一定会非常有收获,每一位领导老师上来都会发红包,中奖的也有红包。
    各位领导,张洪春张老师,以及青岛的设计师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为什么我刚才发红包呢?因为我太太是青岛的,所以我也算是半个青岛人。其实今天没想到有这么多青岛的朋友,说心里话,还是有压力的,没想到500多号人。今天组委会给我的时间是一个半小时,到1小时20分钟的时候提醒我一下,因为今天的PPT还是蛮多的,200多页。我本人是一个做了22年设计的一位职业设计师,所以今天的题目也非常朴素,回归真实的设计。做了这么多年,我觉得对设计上的理解会有一些新的感触。
    回归真实的设计,本来今天过来的还有我太太,由于北京的一些事情没有过来,这些的一些案例、设计作品是我们俩一起做的。我们俩已经在一起有十六七年了,一块去法国上学,一块在中央工艺美院上学。目前我们的设计公司并不是特别大,20多个人,一直保持20多个人,因为我觉得20多个人刚刚好能管理得住。我们本身做酒店的设计、地产的设计,以及一些私人住宅,这几年我们也增加了产品设计,在最后我会跟大家交流,国际上设计师的产品设计是什么样的情况。



    其实在这二十多年的设计过程当中,我估计很多设计师有一种感觉,基本上到了三年会有一个短期瓶颈,可能有些设计师朋友甚至不想做设计的感觉都有。在我这二十多年的设计生涯里,起码有四次想放弃设计,所以说今天跟大家交流的基本上是这二十多年过程当中的一些小心得。因为我是一个职业设计师,这些小心得可能你们也会遇到过。
    今年7、8月份,我去了一趟斯里兰卡,去干什么呢?因为我很迷惑,我想走一趟佛陀当年在那边传教的路,从佛学的角度上来说,他们回归最本质的放学的东西是什么,所以去了一趟斯里兰卡,同时去考察了我特别崇拜的一个建筑大师。这个就是人对事物看法的一种见地的问题,我认为如果说你想有见地的话,还是要回归最本质的设计,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这个题目叫回归最真实的设计,这是当时的一个动机。
    今天和大家要探讨的内容是我的室内建筑设计观,第二部分是室内案例的分享,第三部分是回归真实的设计,也就是说我未来最想做的,以及正在这条路上要做的一些事情,这三部分的内容。
    2016年因为我在很多学校和一些设计师论坛交流的时候,我有一个题目叫《设计如水》,我们觉得这个设计跟一种物质很像,就像水一样。因为水在不同的条件下,它的形状是不一样的,可以像冰块一样,也可以是一朵浪花,也可以是葡萄酒的味道,也可以是茶的味道。所有影响设计的因素是什么?是生活方式。所以在2016年提出来设计如水,生活是气,这样的设计概念。
    室内设计的核心是什么?我这边有一句话,室内装饰设计还是室内建筑设计,这个问题困扰了我至少有七八年的时间。正因为当年我突然做了六七年的工作之后,发现再看国外的那些杂志,他们的室内设计、空间设计的资料,突然觉得自己看不懂。这里面有个什么原因呢?他们研究的大部分是从室内空间跟人的关系的角度来思考,它的建筑感非常强。另外一个,增加软装,还有一个叫法叫室内层次设计,它组成了整个空间是研究透了生活方式与空间的关系,生活方式所承载的一是建筑空间的关系,还有这些材料,还有些家具、软饰品。



    室内空间一定得有窗子,让阳光进来,有门,让人能进去,这样能形成空气的对流。这里说的这个“无”的部分,就是我们说的空间,就像你们喝水的杯子,能用的部分是空的部分,这个就是室内建筑设计的核心。当你把这个空间雕琢出来,如果说这个空间注入进去一种膨胀胶的话,剩下的像雕塑的部分就是我们要研究的空间的部分。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从来没有像这几年感到那么自豪,我觉得2500年以前,我们的老子就已经把空间说透了。
    这个房子是1000多年前人类居住的地方,这应该是历经南北朝的时期,我经常早上起来爬山爬到这个洞里头转一圈再下去,这个是我对空间上的理解。这里面说的阳光进来,空气流通,我认为就是建筑师们最核心的风水,这就是我们真正的风水,让这个房子能够流通起来。
    经过这二十来年的过程,后来发现如果需要时间设计进去,就有了四维宽间的设计。还有视觉上看到的感觉,视觉空间一一这样的罗列下来,就形成了我现在列的这些方式。比如说复合型空间,这个就是小空间的运用,因为现在很多地产商发现市场价格太高了,老百姓接受不了,这种小空间的房子会越来越多。当年在法国上学的时候,我们做过一个太空舱的内部设计,充分运用了复合型空间,这种概念是非常重要的,底下有个案例。还有些自然空间,室内空间跟阳光的关系,跟风的关系。
    接下来我要跟大家分享一个案例,这个项目是一个公益类的项目,当时做这个项目的原因是什么呢?在北京,这种房子虽然是我们的首都,但是这种大杂院的房子特别多,也是政府非常头疼的一个问题,他们想找到一个出路,如何找到一条出路能相对缓解老百姓的居住问题,政府层面上,通过电视台找设计师,给我们找了一套非常有代表性的,房产面积12.9平米的房子。因为北京很多四合院,这个四合院在当年只能分一点点面积,到了后面乱搭建。底下是它的平面图,这是当时居住的空间环境,正门是它的厨房,厨房连个洗碗的地方都没有,没有马桶,这些都没有,淋浴的地方都没有。



    当我们设计师拿到这种平面的时候,我考虑到的首先是垂直空间的利用。老百姓是屋顶封个吊顶,垂直空间往上我想拓一层,地下往下拓40公分,也就是把原来这个房子的灰土层给挖掉一点点,变成了三层。这三层在老百姓眼里只有一层,我们可以是三层的概念。还有一个,把复合型空间,我们在客厅这块的设计上,客厅里头要有正常的功能,餐厅、书房,然后家庭影院等等。最后呈现出来的是这样,这个是剖面上的效果,这里面还有一个建筑师的风水观,我们把南向这块做了3平米的玻璃顶,北向有一个小天窗的,做了0.8平米,利用太阳光或者空气的照射形成了一个空气对流,让这个房间没有潮气的概念,因为空气一流通,室内的感觉就会好一点,这个是我认为的风水观的问题。风水上其实我的理解有一些是象征意义上的风水,文化象征意义上的风水。
    还有一个视觉上的空间。在这个空间里头,我希望一进到客厅里头所看到的空间是没有阻挡的,甚至室外的空间也能够在室内穿透过去。设计师一定是有预谋的一种行为,你在前期做的时候就把你的价值观念提前植入进去,虽然很小,要植入到这个里面。在这个空间里头,我们考虑到餐厅的空间,形成了一个餐厅的空间。在这张图里面能看到,我们最后整个空间布置完之后,一层跟地下的布置分别是餐厅、客厅、卫生间独立的,厨房独立的,卧室也是独立的。地下挖掉的这40公分就像榻榻米底下的盒子一样,放东西用。这个空间最后呈现完以后,它的收纳系统达到了7.8立方,相当于正常两居室的空间。
    上面这个图当时研究空间生长性的原理,把整个柜子移出来,里头增加一个书房,最后呈现出来是这样的,跟前面的感觉是不一样的,非常不一样。在这个空间的设计里头,你会发现有一个特点,这个空间的材料基本用乳胶漆,正常的砖,或者用一点理石,材料一般有三四种就可以了,因为你所面对的是生活方式,要研究这个客户的生活方式。
    我现在重新回过来说一下住的人是什么情况。两口子,他的太太有六个月的身孕,也就是说未来很快生产完以后,他的岳母会过来照顾她。所以我们在设计的空间里头还增加了一个客房的功能,有个床在客厅。同时,精神娱乐的生活方式还是不能少,我们增加了家庭影院,利用当下的这种投影仪,可以加上蓝牙音响,有一个比较简易的家庭影院的功能,都可以复合在里面,这就是复合型空间的利用。餐桌,这整个地方就是书房,在这个客厅里头再复合进去一个空间,就是这样一个空间。厨房跟卫生间利用视觉虚拟空间的概念,把厨房跟卫生间的墙变成了一种玻璃墙,也就是说让人心里感觉在厨房跟卫生间两个空间是很民主的,可以互享,真正用的时候该拉帘子拉上帘子,这样的处理手法。



    我们现在还在研究一种方式,在一年以前,因为有一些商业机密的问题,当一个地产商在研究全能的住宅,也就是说从这个住宅我们基础的面积是105-110平米,这个住宅从你单身开始到两个人结婚,到有两个孩子,到以后老去作为一个老年人,这个房子如何居住,这样的研究。基本上外围都是固定的,所有的柜子是可以拆装的,是模块化的,我现在在研究这样的东西,完全就是利用复合型空间的概念,才能做到这一点。因为这个电视放出来以后,北京市当时的市长刚好看到这个电视,还有北京市宣传部的部长也看到了,两个人约了一下去看了这个房子,他说如果说这种方式能可以解决的话,是不是能缓解一下老百姓的问题。后来我们去政府开会,让我发言,我觉得设计师能做的就是这个,室内建筑师应该具有把空间找回来的能力。空间对我们来说是最有价值感的,所以我建议我们青岛的设计师朋友,你们在设计空间的时候,室内设计的时候,还是要从空间上作为一个切入点来出发,先研究空间与人生活方式的关系,室内空间与室内空间的关系、室内空间与室外空间的关系,这个是最具有核心价值的,然后再考虑材质的问题。
    还有一个就是软装,因为我们这段时间我们在写一个书,主编是清华美院的邵老师,我是作为副主编帮他收集资料,发现现在软装这个市场就像刚才这位领导说的一样,其实现在已经不是一个硬的问题,软的问题真的是遍地开花。未来室内设计从原来相对应的有风格要慢慢往绝对风格上走,如何体现生活方式的主题,体现所谓的风格,就通过软装,这是很好的渠道。
    室内空间存在的形式,这块我会讲得略微快一点。我们如果回归最真实的设计,就方形、三角形跟圆形,很多设计师还有混合型。当我遇到特别难的问题,就把它回归到零,回归到正方形、三角形、圆形。我们当时提出来之后,这几年我做了一些实践,发现还是处理空间比较简单,而且很有意思,因为设计是一个非常好玩的事。比如说三角形的空间,我在很多年以前给中铁做了一个石家庄售楼处的时候,他当时说重新建一个售楼处,我说这个售楼处没必要建,房子已经盖到四层了,你就利用那一点点小空间就可以了。当时这个空间是一个三角形的,加出来一点点,我就利用这个空间以及它这个建筑本身三角形的特点,整个空间做完是这样,其实就一条斜线就能搞定。看不到的才是最真实的,你看得到的并不是最真实的,不就是一个三角形吗?十年以前做设计的时候,我会标榜视觉上的空间。在某一个阶段,中国其实经历了很多阶段,比如说以前开玩笑一开始是用屁股来做设计,后来是用眼睛来做设计,现在是用心来做设计,它分几个层次。
    同样,比如说圆形的空间,在设计史的长河里面,有一部分设计师认为,自然界这些都是曲线,哪有直线,有一部分人特别喜欢用曲线,曲线做的空间形式有一个特点,它的过渡性很顺,也就是说它没有分开,比如说这个是卧室,这个是客厅,它不是方盒子的概念。
    这个是我2004年回来做的一个小家装,后来也直接充当了样板间,是地产商的,以后做样板间之后就可以使用。比如说这样一个空间,你如果用曲线来做,可以是这样,你会感觉完全不一样。也就是说当你理解透这种曲线性空间的属性感以后,回归到最真实的设计之后,最本质的概念,那你就能够非常轻松地掌握。
    这里头我把客厅跟厨房的视觉是通透的,客厅跟卧室的视觉是通透的,客厅跟餐厅不用说了,客厅看到室外的感觉,不一定有门,因为就是两个人住,拉上一个帘子就行,就是要突破一些范围,这就是曲线空间的一些特点,利用这些曲线空间有很多好玩的。玩得更high一点的,比如说这个大连顶层设计中心,提供设计师交流的一个地方,然后有大师之家,表达一种生活方式。





    张洪春:各位,刚才我有一个小失误,光给各位发红包了,忘了吧一个很重要的嘉宾介绍给大家了。你们天天看的设计联微信文章都是出自这个人之手,他是设计连的老大张敬(音),以后大家见面了可以叫他敬哥,接下来我让他讲几分钟。

    张敬:谢谢,不好意思,打断连老师的分享。是这样的,我的到来是一个意外,因为我昨天正好从武汉出差到青岛办另外一件事情,到了青岛我知道今天有这么个活动,但是没办法,我的上海的行程已经定完了,也定了那边的事情,所以机票改不了。刚才我要走的时候,洪春把我拉了回来。马上要过年了,我先给大家拜个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新年好!

    让我分享一下我的一个看法,对于今天,对未来。我看了上面的六各自,我觉得这六个字真的是非常牛的六个字,因为这个时代,我知道我今天的一个意外出现在这里,就是因为我一直在做一个工作,我在做分享。可能很多人都看过设计联,我分享了差不多1500多篇内容,通过分享,我们彼此之间,我和洪春,还有跟线下的,还有一些朋友,包括连老师,因为我们不断地分享,不断在传播,建立了一个很好的信任。在这里,我们有可能产生更多的合作。
    洪春想让我讲一个体会,其实我觉得刚才连老师一直在讲空间的变化,今天最重要的一个空间就是大家现在都在看手机,就是我们过去的空间,一个线下的空间现在变到了一个线下的空间,这是历史上最大的一个变化,人类从线下在往线上去变。我的体会,在这个变化当中,我们设计师现在遇到一个瓶颈,我们的未来该往哪里去,这个话题是大家一直都在聊的话题。我跟很多朋友分享过,我说我们的未来在朋友圈里。我是一个用朋友圈用得非常好的人,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这个时代发生了这样一个变化,我们与其花更多的钱去做什么推广,做装修,做一些形象,我们不如多花一点时间用在朋友圈身上,我们未来所有项目的来源基本上都是在朋友圈里面产生的,基本上都是通过朋友圈里的人帮你去连接,形成的一个关系,这个关系一定是有信任倍数的关系。



    再说合作,前面几位领导说得很好,未来是光明的,未来在市场上会有消费升级,但是没有说设计。其实今天的市场,各位设计师,今天是很残酷的,项目越来越少了,大的项目都被一些标准化的互联网整装公司都给切去了,留给我们设计师的蛋糕,留给我们设计师的份额,我们眼见着会越来越小,留给我们设计师思考的是什么?我觉得是合作。更多的设计师都是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在市场上基本上是抗击打能力非常弱的,我们怎么合作?可以尝试一下,几个小的公司,涉及个,我们联合在一起,我们可以共用一个施工队,我们可以联合在一起,和我们的赞助商合作,一下子买他300套的商品,他肯定给我们的价格是不一样的。所以未来一定要打开,我们做更好的合作。
    好了,今天就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再次感谢张老师的精彩分享,接下来的时间还是让我们继续再来分享,由连志明老师给大家带来的一些新的理念,包括一些经验之谈,接下来的时间把掌声继续送给连老师,谢谢大家。

    连志明:这个设计概念很简单,就是以水为主题来做的空间,空间也做得非常现代、干净,同时成本还是要控制得非常好,空间还不能浪费。其实给我的空间是一个非常差的空间,为什么说特别差的空间呢?作为一个建材城,路口在这边,最角落那块一般是没有人租的,而且两条通道要经过,垂直两条通道,面积还很小,但是要求很高。所以我觉得这样一个空间,我认为只有水流过,才能够把这个空间处理完,所以整个空间我就很自然地用到了一个曲线性的空间,而且用了二维曲线。在思考这个平面上非常简单,就是曲线,这个路口过去,这边是消防通道,这样是消防通道,还要解决掉它的优美和漂亮。所以我在这个案例里头想跟大家分享的其实就是利用曲线性的空间,材质减到最少,还要研究透这种生活方式,当这几种结合在一起是什么样。这个是一条消防通道,也同时是它的入口,设计师过来培训、交流,这样的一个路口。
    这个空间处理完以后,达到的空间感觉功能是这样,有一个200个人,可以容纳多功能厅,当然面积没有现在这么大,这个要小一些。有一个水吧台,还有操作间,有机房,有图书馆,就在这个地方,有放图书的地方,以及洽谈的区域,设计师过来小型洽谈交流的区域,还有公共卫生间,消防通道都不动。二楼这块有两个大师之家,还有50个设计师能在这里办公的功能空间。
    在这个空间里头,材质上的研究很简单,全都是赞助商提供的材料,比如说木地板做墙面,全都是地板,地面是瓷砖,然后用一些黑钢,表现的海洋主题我们并没有丢失掉,用我自己设计的水母灯去突出这种海洋主题。设计师还有一个功能,你拿到设计费以后能不能节约出来300万,我觉得这个设计费是免费的,我觉得这个才是能力。所以有一种清亮化的设计也是值得大家思考的。
    这个是另外一个入口,我们做的一些艺术品,海浪、玻璃,这些都是很基础的材料。这个空间200人等待不下怎么办?把门全打开,在走廊里面也可以停留,可以达到250个人。这是不同的区域,不展开来讲,这个案例主要是跟大家说曲线怎么用,一条曲线就可以解决掉一个空间。



    接下来跟大家再简单说一下方形的空间。很多大师们提出来少就是多,上帝在细节处,这样一句非常具有时代意义的现代主义格言,但是大部分设计师只能记住前面这一句,少就是多。这个空间有各特点,横平竖直的概念非常强,所有功夫是在一横一竖之间,这个就是他们处理空间的一些特点。比如说在地产的项目里面,就会大量用到这样的空间。比如像这样的项目,这个项目是2009年做的一个项目,大概1200块钱一平米,怎么样控制成本。我所想到的首先要解决空间上的问题,比如说原来没有西厨的,我怎么增加西厨。其实在同样的空间里面是很简单的事情,原来他们思考建筑师是粗线条的,我们属于室内建筑师,是在原来建筑师的基础上怎么样再去优化提升这个空间,这个就是我们的价值所在。所以在这个空间里头,所有的设计手法从平面上、天花上,我们处理就是横平竖直,立面上也是一样。
    它的功夫在什么地方呢?比如说地面的砖瓦,或者是石材,我们先说砖,一共造价才1200块钱一平米。哪种砖相对最便宜?一般来说800×800的比600×600的要贵,如果600×600的这块砖正常铺的话,太板,怎么办呢?给它剌一刀,混合起来,这种变化,机理的再创造,就可以让原来的这块砖,比如说70块钱一平米,给人的感觉变成170块钱一平米,这个就是材质上的再设计。
    同样,这里面还有一个护墙板,我在这个空间里头增加了大约6平米的护墙板。看起来有很多护墙板,比如说门跟护墙板连在一起,柜子跟护墙板连在一起,这样感觉增加了一点点,这个空间会感觉非常有价值感。天花上也是一样,做了一点点想象,当时一下子做了1000户,天花板上的造型上稍微做了一点点调整,变得特点一点就够了。我觉得这个时候设计师还要适度设计,这个事北欧是非常讲究的,不要太设计,差不多停在那个地方,我觉得这些也都是我吃过亏,你看做什么样的项目了,有些项目需要做商业空间的,一定要显性特别强,但是这种空间很平实,你得把厨房卫生间做得特到位。大面积的空间,我觉得品质做得到位,具有普适性就OK了。卫生间的处理也同样,当时有一块墙想做成像护墙板一样。
    这个是我们新做的精装样板间,这个价格现在做大概是3000来块钱一平米,当年的价格很便宜。其实当下的地产做法,更多的研究在微空间的处理上,比如说衣柜的内部怎么做,厨房打开以后里头的细节怎么做。大家都会做一套橱柜,但是橱柜的细节上,你不好好研究它,不认真用心做,跟随随便便做完全不一样。所以说这几年地产商做批量生产的时候,在微空间上做了很多处理,这几年我们在卫生间上也做了大量的工作。
    未来的方向,地产这块会提供出来的精装做法,横平竖直这块,因为成本比较好控制,未来可能这样是一种方向。包括现在所谓互联网的装修,现在有很多互联网家装公司的老总找着我,让我帮他做研发。因为我是在2002年开始研究中国未来的家装方向,当时我提出来集成家装的概念,现在说怎么延续,我们在沟通过程当中也是有一些心得。
    大家再看,比如说这个房子在北京卖16-20万一平米,这个房子的做法也是横平竖直。在这种项目里头,它的价值感在哪体现呢?大面积上其实差不多,比如说我们现在看这个墙面,比如说壁纸或者是乳胶漆,转过来,窗框做得很精致,这就是上帝在细节处,少就是多,材料也很少。转过来,到厨房那块,可能墙面上有些柜体很漂亮。再转过来,这个石材是意大利的一个矿区,我们整个给包下来了,是一片玉石。这个柜到什么程度呢?没有价,因为我垄断了,没有价格。稀缺的东西就是贵的,品质独有的艺术,它已经做到艺术了。你要把所有家具拿掉以后会发现不一样。还有一个家具,家具用的基本上都是国际当代大师的家具,这几年我问了一下几个建材大佬,我说现在家具销售情况是什么样的,他说原来法式的家具、美式的家具卖的时候都是这样,往上涨,这几年是往下走。无论你现在去问红星美凯龙的或者是居然的,都是这个反应。这个我觉得就是大势,作为一个设计师你可以非常有情怀,但是你要了解这个国际的变化是什么样,中国的变化什么样,一定得特别敏锐地去感受这个市场。



    现在很多商业厂家关注艺术家,比如说刚刚一个青岛的画家朋友送给了我一只表,是他画的画,跟瑞士的一个表厂合作。他找到中国的艺术家,他觉得应该提升他的产品水平,就应该通过艺术去提升。同样,比如说面料的设计,对生命是有感悟的,对整个社会是有想法的。最后落实在产品里面,都是有原因的。我当年提出来一个设计如水,生活是器,想到了当下人的三观发生了哪些变化,他的生活方式什么样的变化,我们设计的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在这种时候,设计师要放低自己的我执,过渡地执着,不用这样。我觉得在你做项目的时候,连志明其实不是很重要的位置,一定要考虑客户的生活方式是什么样,你把自己换成客户,利用你的专业来设计,这一点转化观念以后你会发现很不一样,完全是一片辽阔的天空。这点是我这二十年的一点体会,设计如水,生活是器。
    底下我说一些案例,我想从两个层面跟大家讲,一个是西方美学的层面,还有是东方美学的层面,做的项目有什么不一样。西方美学的室内建筑设计有很多庞大的内容,他们的哲学家的思维上,任何的形式感其实都是对的,他们还有很逻辑的一些思维,跟中国的以儒释道文化为基础的还是有一点不一样,我把不一样的点拿出来,因为太多了我也不会讲。西方人理性的逻辑思维是蛮强的,他在设计上跟我们的感性不太一样,比较理性,他们的风格都是比如说工业革命、artdeco等等。中国人刚刚接触室内设计几十年的时间,他会什么都要,自己做着做着不会做设计了,经常这样,平均两三年犯一次设计抑郁症,不想做设计了。这个其实是很明显的,在我身上发生过四五次。还有一个传承、微创新,最有代表性的,你们都开车,比如说奔驰汽车,你发现奔驰汽车五十年代到现在发生的变化,你一看还是奔驰汽车,什么原因?他遵循了一种汽车设计、品牌设计的微创新的原理,大的东西、优秀的东西不断地传承、沉淀下来,不动它,不好的地方提升一点,然后大的形式保留不变。
    我们从室内空间的感觉来说,这个是我当年在巴黎生活的地方,底下是学校的地方,经常走路走过去,然后再穿过巴黎圣母院,再去卢浮宫,再回来,穿过拿破仑做的那个广场,在那个位置再回家。住的地方很好,但是房子很小。我当时看了大量的酒店,我发现他们的空间做法基本上是传承下来,这个东西不会随随便便完全推翻掉,来一个日式的风格,里头放着香奈儿,不是这样。基本上是传承下来,做一些局部的调整。比如说这个硬装不动,当然壁纸可以换一下,可以做成软包,上面什么样的图案,这个颜色什么样,这个是从软装的层面上来做。硬装上,有些东西确实不行的,用一些非常现代的手法,局部做一点点,这么来做,特别明显。包括当时有个莫里斯酒店,整对着卢浮宫,这就是这种微创新跟传承的关系。
    比如说我们做地产的项目,做法式就非常简单,但是地产有地产的意境,这个通过色彩是可以达到的。经常看到壁炉在中间,这里是一个护墙板,这里是一个护墙板,这些都是传承下来的。传统配色方式是6比3比1,这种比法,打底颜色60%,铺色30%,跳色10%。这个空间里面有红的,有浅色的系列,有绿颜色。当然,你利用这样一些最传统的手法,根据当下的面料,当下做漆的工艺,甚至是要很了解,可以做出来,这种法式其实有时候比法国人还不法式,法国人是那种做法,我们加上了一些中国人的东西。
    这个项目其是最成功的还是空间上的运用,原来它这个销售面积是260平米,现在地产商开发是这样,一般拿到这个地,连样板间展示只给8个月的时间,拿到这个地开始建,到样板间展示,8个月。我们一定要在它建成一开始规划的时候,我们就参与户型的优化,这个户型优化完以后,地下室做了两层。当时的空间充分考虑到自然空间的感觉,所以才达到这种效果。这块空间从配色角度上,绿颜色加粉紫,薰衣草的配色手法,打底颜色是米白色系列。这个是主卧室,当然如果做住宅不可以这么做,这个是样板间,所以颜色的冲击力会很强。



    刚才那个是用相对比较传统的手法来做,这个是用微创新的手法,一个售楼处面积也不大,1000来平米。这个售楼处是在上海影视乐园,很多电影都是在那边拍的,我们针对的客户群体是一些三线明星,跟电影工作有关系的这帮人,所以要做得非常时尚。但是他们又希望出现一些异域情调的,有不经意的浪漫感的空间,后来还是找到我来做。我的设计思路,我们觉得品质,还有一个影视的主题,品质感还是得有,考虑到生活与艺术,我们会大量考虑艺术品。这些是前期的资料,不展开讲了。这里头我加进去了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时尚、经典。时尚要通过面料的颜色、调色,当下最流行的面料的感觉,能够打到他心里去的一种时尚感觉来处理。
    最后我们提了几个设计的关键词,经典、时尚、品质,还有都市。同时它的副标题是要营造出来不过时的经典,这个经典不要一看是过时的经典,那不行。不经意的浪漫,不淡漠的都市,这个是当时我们设计这个售楼处的中心思想。平面上这个路口,这个都是正常的、常规的,在二楼的部分,有一个二楼的深度洽谈区,还有它的办公室。这个是当时找的一些材料的思路,也是有一点artdeco的感觉,取它的形,取它的颜色,黑色加金色。大家如果把artdeco看透了,其实做这种空间是没有问题的,看你比例上怎么协调。还有跳紫色,有黑色、白色、金色、紫色,希望有一些舞台效果。
    这个建筑外观,我希望套进去一个玻璃幕的概念,让空间变得更有意思。比如说这个空间原来都是老房子,需要一个新的空间,用钢、玻璃来做,我把它直接用到建筑外观。从入口进去,这种视觉感觉就像一个大的橱窗的感觉,到了室内是这样,是一种轻奢的,有不过时的经典在里头,相对简约一点。由于考虑到电影主题,这个水晶灯就用电影胶片的概念来做。楼梯间也是水晶灯,加上金色的顶子,这是楼梯间的处理手法。洽谈区,黑白灰的色调,跳金色,再跳紫色,基本上贯穿整个主题。因为有这个空间,希望做点有点女权主义的感觉,用了大量的水晶灯,象征星光灿烂。这里面跳紫色是这么来做的,色彩是一种材料,如果这样想的话,你就会去关注色彩,因为色彩比空间要弱一点。我这几年也是改变了一个观点,如果色彩当材料用,看你还认不认真。



    大家看,我们现在说一下软装,从这个图的感觉来看,如果说我们不说时尚的话,假如说传统的做法,家具肯定不是这种家具,这里头采用了混搭的原理。比如说在这把摇篮椅上面,上面是通的,底下是AMA,直接拼贴上去,有点像蒙太奇的剪切处理手法。那把凳子是当代设计师做的,他把这些东西穿插在一起,你会觉得符合当下的特点。其实欧洲的很多房子里面就是这种做法,如果你关注色彩的话,搭配得当是可以的。因为二十一世纪有一个很重要的美学准则就是混搭,混搭是二十一世纪很重要的一个美学准则,尤其是现在这个80后、90后起来以后,他的消费观念已经改变了,因为这个世界信息太多了,跟以前完全不一样。当年出去一趟法国觉得挺牛的,现在回来到处都是出过国的。
    刚才我说了传承跟微创新,在汽车里头特别明显,可能车窗就改变了一点点,尤其是前面这个贴脸,这个风口跟LOGO结合的那块,这个黄金的分割角,比如说在125度,可能一直是125度,到那个圆边做了一点点小调整。我觉得室内设计师还不能局限于自己的这一点小空间,那个思路太窄了,你考虑一下时装品牌,比如GA,阿玛尼的服装起来是什么样,它的演变是什么样,它的精神是什么样。现在欧洲一些品牌我们在他做产品设计的时候,你设计得很好,发现他不要你的,因为你没有抓住他这个产品的核心。他会做一个事情,少则得,多则惑。现在又要回归到这样的状态,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候,反而到了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年代,这点很多设计师都很迷惑,我也迷惑过,但现在我已经不迷惑了,因为我看到他们就是这么成功的。
    在中国其实经历了几个阶段,当年住房改革的时候,福利分房,能住就可以,这里头不需要装修。后来第一次居住升级就是1998年,住房市场化以后就会有一些改变,当年装修队吊个顶就是装修了。2005年是第二次居住升级,2015年是第三次居住升级,我觉得变得更个性化,情感连接,已经开始往内求了。以前是视觉上去思考这个问题,在2005年之前,或者是2010年之前,我觉得更关注视觉的感觉,现在2015年之后,现在消费者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开始关注非常微妙的消费观。




    在2003年我做了一个市场调查,当年大家喜欢的风格很平均,中式风格,复古混搭的,基本上很平均。到了2016年是这样,现代简约的是主要方向,然后是新美式,这个是很权威的机构整理出来的资料。这里头有一些很素雅的,有点像北欧的感觉。因为中国有些老百姓认为这个有一点日本的感觉,其实有些是北欧的。
    因为这种传承和微创新的概念,就是在2002年我画了几个草图,在当年相对风格的硬装做法,我给它分成类,因为市长上喜欢中式风格分类,横向都是材料。在一个展厅里头就是顺着过去,所有材料都是美式风格的,再顺着过去都是中式风格。做了这么一个展厅,当年是帮元洲做的,这个展厅800平米,2005年增加了3.6亿的营业额,后来很多家装公司在思考这样的模式,也就有了现在的集成家居的概念。如果说再延展,当时的概念就是这样,比如说硬装做法,像这种空间就可以变成种式风格的,可以变成日式风格,把软装变一下就可以了,这是当年的一个思考,那是在2005年的时候。配的家具不一样,它的风格就不一样。
    硬装的相对零风格到现在往绝对零风格上走,也就是现在地产行业在做的一些事情,就是硬装精装修,这是互联网家装公司在做的,因为他能控制的就是控制这种没有风格的空间,这个是一个思考。地产现在在做的,他更研究细节上微空间的处理,这个我不一一讲解了,快速地过。


    这些东西跟风格一毛钱关系都没有,但是对地产的精装修有很大的关系,非常大的关系,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在研究这方面,真正体会人性化的设计。我后来有一个公式,1.01的365次方是37.8。到最后你会发现你最大的客户不是在外面,你做着做着就会有这种感觉。我现在的感觉,我觉得如果我够优秀的话,我不怕没有单子,因为本身我的要求也不是特别高,我们公司就那么几个人,所以你会在各个方面会不断地垂直纵深地去研究。
    这个项目我跟大家重点说一下,未来的地产会在这一两年考虑品质、当代、科技、轻东方,会延续一段时间。户型的设计上来说,要研究四老、四幼的空间,这是未来的方向。这个项目我们在研究户型的时候考虑了空间的通透性,140平米。因为底下还有邵老师的精彩演讲,我得快一点。一个户型背后真实的东西在这,房子能不能卖得好是在这些地方,不是在造型是什么样。它的所有的微空间的处理,最后呈现出来以后,左下角这个是老人房,这个是主卧室,上面是孩子房,可以分成两个房间,也可以是两张床放在一个房间里面,还有南北通透的概念。这个房子40分钟卖了13亿,这是当时的效果图。
    在这个效果图里头只想说一点,因为这种横平竖直的空间可以把门洞做高,空间视觉上显得更大一点,所以我所有门都是拉到顶的。其他的东西我觉得也没什么,大家也都是能处理。最后呈现出来的是这样的,这是我们当时做完以后现场的感觉,这个带一点点淡淡的、轻轻的东方的韵味,但是不是特别明显,因为我觉得过度的设计有些客户并不喜欢,我们要考虑到更多受众面,作为地产的项目。这是主卧室,然后主卫生间,考虑它的收纳系统。
    东方美学,这是来自于苏州园林造园的原理,虽然是人做的,但是感觉像自然一样,这些都是我这几年在研究的,如何让这些东方的美学去影响我们的设计。我这里有一张图片,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现在说一下横平竖直集中装饰的概念,这个是新艺术风格时期的一个分支,但是跟新艺术风格的手工感不一样,它有一些直线条,大面积留白。跟东方这种比较有骨干的,劲瘦精气神的语言,跟这个有关。中国的画是这样,底下是我设计的建筑,其实是一种气场。就是当你掌握这种原则以后,一个很烂的楼你就可以处理成这样,一个设计师的小会所。集中装饰,横平竖直,或者用当代的语言叫少就是多,上帝在细节处,其实是一个原理,适度原则。还有做得静,安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



    建筑外观的配色上面是红山的概念,底下是黑色。东方的配色体系有一个五行色,金木水火土对应的颜色,水对应的是黑色,底下是灰色的石材来做,艺术品、雕塑也是根据红山的倒影来做的。这个楼政府说把它拆掉重新盖,我说不用重新拆了,我们做室内建筑设计其实稍微改一下就可以用,因为柴掉太浪费钱了,最后还是节约了几千万,改完了以后他们比较满意,原来40个房间,现在60个房间。这个适度,你们所看到的并不是……因为现在是读图的年代,这个并不是特漂亮,但是我觉得这个度到这个程度就够了,设计师不要过度设计。后面也是山的概念,这个背后是停车场,很乱。这是餐厅,这是客房走廊,走廊的做法都一样,只是改变了颜色,春夏秋冬,这是冬天的走廊,山是蓝色调的,这个就是软装的概念。
    还有一种做法,东方的做法,叫雍容华贵,厚重。这个书法比较厚实的感觉,它的色彩会浓烈一点。琨御府的室内做完以后是这种感觉,这就是软装的魅力。墙面上的画,红颜色的鸡冠花,跟面料的关系,跟红酒的关系,让这个色彩上的主题性非常丰富。
    回归真实的设计,这是这几年我跟我太太一直在研究的。因为我太太比我更加是一个自然主义者,她比我更安静,更加回归。这个是我的家乡,我家是温州,小时候没有觉得特别漂亮,尤其是现在雾霾天,我们特别想回去,那边空气还是不错,水是这样。这些是根植于你的内心深处的,当你到了40岁以后才发现,我觉得真正的设计可能要在40岁以后或者50岁以后,因为以前对生活的感悟是不够的。这是我们那边的老房子,小时候我们在山里头这样走。这个是我在北京乡下的小木屋回家的路,这个咱们就过了。我最喜欢的就是自己那套房子,就是这个地方,朝东,早上的太阳不是特别热,坐在这里吃早餐,下午可以在这里做PPT、工作、设计,视觉上看到的地方会很舒服,这些都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这样一种概念,我当时在设计另外一个新家,35平米的一个四合院,我就很坚决地把这个非常阴暗的房间里头开了一个天窗,做了一个四合院的概念,让阳光进来,让空气流通。我们在这个位置上,这是原来的平面,这个位置开了一个70公分的庭院,老太太特别不同意,我的房子就这么小,住7口人,你还给我破坏掉空间。我说这个一定要这么做,后来我们就吵起来了。但是我为什么要坚持?因为当早上的太阳这样升起来,西边下来的时候,所有光线都能打到白墙上,能反射到这里来。我始终坚持我对风水的理解,建筑师真正风水上的理解。做完以后,这个空间是这样的,它的主卧室是有阳光的,本来一进去是发霉的味道,这个解决了。楼上有两个房间,老头、老太太,然后他儿子、儿媳妇,然后带孙女、孙子,还有他的闺女没有出嫁,三户人可以在这个空间里头非常快乐地生活,就这个院子。
    这个院子里头我也没有浪费掉,光线进来了是一个功能,还加了一先镜子,羟上可以挂绿萝,可以种花,直接晾衣服挂在木头上,让衣服也感受到这种风水。所以说这个空间其实有很多的,感受到风雨。
    这个是我2003年在法国做的作业,我23岁那年负责山东鲁能集团在海南开发的一个项目,后来我做了大量的,包括新疆很多的酒店。后来我到那边做作业,老师说做一个项目,我说做一个50万平米的酒店,我要让人充分感受到自然,当时我就已经开始关注到自然。做了一个可以生长的酒店,像一朵荷花一样,可以生长,不够了嫁接出来。它的客房是床,现在200个客房、300个客房。这个项目告诉我更多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这个是客房的主体。
    在这里头,当年已经考虑到这种空间复合型的利用,甚至高科技的利用,我们利用触摸屏的方式去控制,中间那个触摸屏就是控制船到什么地方,有点像特色拉的触摸盘一样,我希望是特别简单的,因为我相信未来都是可以达到的,这是十几年前的设计。能看到水底下鱼在游,客房应该是这样。



    这段时间给小孩子设计了一个在北京的,一个1450米的海拔的图书馆。这个其实是一个售楼处,业主方想做一种常规意义上的售楼处,我觉得这个太没意思了,我说做一个咖啡厅,做一个小孩子玩的地方。这个空间是这样的,父母送孩子进来,换鞋的区域,然后有拿书的地方,里面有个手工区,还有看书讲故事的区域。一种非常简单的概念,把它的生活方式结合起来,可以很轻松,谁说书架一定是直的,可以是曲线的,有自己的小空间,有玩的地方,小孩子愿意坐在这个地方看书,也可以偶尔玩一会,调皮一下,也是根据自然的属性来做的。
    值得警惕的是,我觉得我们光设计一种太过于理性的东西,其实我觉得还是设计师不够到位,理性之外应该有一些感性的东西,能触摸你内心深处的,比如说美、灵感、模仿、着迷、魅力,这个我觉得是设计师都要思考的。因为未来的设计是要往内来求,不是往外来求,不是说做完了以后让别人觉得我有钱,这个年代已经过去了,要让人感觉到我很有文化,非常有个性,这个是未来客户发生的变化。我们由于做地产项目、商业项目,发现自己的能量还没有释放,毕竟要商业,所以我们现在在设计一些产品,完全根据自己的想法来做。比如说这个手机的陶瓷音响,我就想把中国最传统的工艺跟世界上最顶级的技术结合在一起,是什么感觉?适合所有的手机用户,只要你的手机能放在里头,它的音质就会变得比较好,声音比较大。我们现在研发出这种产品,是未来室内空间需要提升的表现个性化的一些东西,现在在研究。
    这个是对内心深处一些爱的回忆,比如说小时候跟你的奶奶,跟你的爷爷,或者你的父母坐在室外,葫芦藤底下吃饭那种感觉。我的太太说小时候很喜欢到姥姥家,它外面有一些架子,坐在架子底下很舒服,吃着饭,坐着小板凳。我说我们一块做一个产品,做了一个葫芦灯,这是真葫芦。这个其实也是传递了一种需要。现在在我自己家里也有一套,这种概念被很多人仿了。


    这个是我孩子大概两三岁的时候,我带他到青岛海洋馆看水母,根据这个概念设计的水母灯。谁说一定得6个头或者8个头?为什么不能这么做?根据提箱的概念,我们设计了花器。我这个设计,因为他知道我们喜欢种花、种草、种菜,他说你设计一套花器系列,这个花器是多功能的,既能当台灯来用,又能插花,又能养鱼,这样一个概念。基本上做完了以后考虑到商业价值,同时它还有价值感,放在很多空间里头是能用的,带点轻奢的简欧感觉也是能用的,它的适用性会很强,做了这样一个花器。
    现在消费升级其实发生了一些变化,最后一句话是重要,消费升级生活方式人性的回归,更关注本我、自我,关注人的个性,更关注这些。现在消费观发生了一些变化,因为这张图是采用了阿里巴巴负责营销的一个人的PPT做了一些整理,上次跟他交流的时候,他说现在在阿里巴巴买东西消费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买精的,买贵的,买健康的。互联网上的概念现在也发生了一些变化,这些也是需要思考的。
    未来的方向,大家对风格上的理解是这样的,这是我们这几年发生的一些变化,原来装修公司、独立设计师,到现在设计师工作室。因为我看到了欧洲现在大量的设计工作室,当年我在那边看的时候,我就觉得未来设计工作室会更加畅销,一定要设计公司有自己的个性。所以在互联网现在这么发展的时候,我觉得我们还是要抓住这种本源的东西,就是你未来的方向是什么样。
    我做了一点小总结,我今天的内容,说了一下这个空间、材质,以及生活方式,这个光包含是比较多样的。设计如水,生活是器是我前面说的内容,后面说的内容是自然为魂。未来我们要做的方向,空间对我来说是自由的、自然的,用材料是自然的,遵循东方美学,还有轻量化的设计。轻量化设计这个概念是八十年代的,汽车用钢量太多了,怎么样通过设计减少,同时重量变轻了,坚固度不变,这样更省油,叫轻量化设计。换句话说,如果我们设计的空间怎么样少花钱、多办事,是这样的意思,还要带一点轻奢,不食人间烟火也不行,这个会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思考。
    谢谢青岛的朋友们,谢谢。

    主持人:感谢连志明老师的精彩讲座,听君一堂课,胜读十年书,让我深深体会到了设计的魅力,再次感谢连老师,您辛苦了,请回到席位上休息。
    一个半小时的精彩讲座,相信大家都在全神贯注,被连老师的生动演讲所吸引,请大家放松下精神,原地休息5分钟,接下来更精彩。
    设计的初衷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对美的追逐可以说是人类的本能,在场的设计师们都是美的缔造者;感谢你们为人类打造生活之美,在此,我们还将为大家呈现另外一种视觉冲击,感谢莫特斯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带来的模特走秀,下面进入show time。
    

设计师时装秀

特斯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带来的模特走秀特斯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带来的模特走秀



    主持人:感谢莫特斯家居用品为大家带来的精彩走秀,轻松一刻过后。又到了大师论道的环节,下面将为大家介绍的这位大咖是亚洲当代设计新势力代表,最前沿的80后台湾新锐设计师。2008年曾代表台湾前往日本参与安藤忠雄海外实习计划(Ando Program)。目前又出任CSID40年来最年轻的秘书长,他就是台湾竹工凡木设计研究室设计总监,邵唯晏老师,我们掌声有请。
    
    邵唯宴:各位青岛的好朋友们,大家好!
    我是来自台湾的邵唯宴,第一次来到青岛这个地方,第一个想到的是青岛啤酒。昨天晚上张老师带我去喝了一下,感觉真的蛮好的。今天真的很开心,因为第一次来到青岛,刚刚经过连老师的演讲,让我学习非常多,看到很多不同面向的关于设计的看法和操作,接下来就由我这边来跟大家进行一个小时左右的,以我这个80后设计师对于当代设计的一些看法跟想法,我想跟大家交流一下。今天因为大部分的听众都是设计师,跟几位老师聊了一下,大概都是设计师跟设计产业相关的朋友,所以我今天过来这边,因为是以设计为主要的发祥,所以我大概会以观念的方式来跟大家分享,作品的部分可能会带得比较少一些,今天会用这样的方式跟大家交流一下。



来自台湾的邵唯宴来自台湾的邵唯宴


    刚刚主持人介绍了一下,我的身份比较特殊一点,我来自台湾,我的身份比较多元,跟大家简单说明一下。第一个,我是设计公司的老板,我们公司叫竹工凡木。我在带建筑跟室内建筑系的毕业之作,我本身是有老师的身份。我第三个身份也是学生的身份,我今年是交通大学的博士,今年还没有毕业。我同事是设计师,也是老师,也是学生,从今年开始,我也担任台湾CSID室内设计组织的秘书长的身份,所以借这样的机会能够跟张老师的协会,还有各大学术单位能够做一些交流。这几年比较忙碌,就是因为有这些不同身份的转换,所以对整个设计有非常多的想法,今天才会借这样的机会把它汇总了一下,跟大家探讨一下。
    今天我想跟大家探讨的是非线性世代的崛起。下面的黄色的字比较明确,就是跨界创意的现在进行时。大家常常在谈跨界,我今天想用这样的主题跟大家分享一下对于设计的想法。


    首先先起一个头,其实2008年的时候,我曾经在日本大阪待过一阵子,当时的安藤忠雄老师有一个计划,我们去到安藤忠雄的事务所做了一个非常魔鬼的训练。其实在整个过程当中,基本上安藤带着我们参与了非常多国际项目,他觉得年轻人必须接受挑战,所以当时他把我丢到一个事务所,是大阪前四大公司。我的日文不是很好,日本人的英文不是很好,所以必须大量通过图文和肢体语言的方式把这个东西做一个交流,当时非常辛苦。最后在我们离开日本的时候,当时的大阪市长也召见了我们几个年轻人,右边这位就是大阪市长,当时说我们用能够简单的几句话来说明一下我们来自于什么样的地方,跟你们来自的地方有什么样的感受。像我们想到青岛就会想到青岛啤酒,我当时在想到底台湾能够怎么样表达,我当时一直在想这个事情。
    我想了很久,我当时的想法是如果今天从我开始讲,我就是第一个讲。如果我是从这烟开始讲,那我就是最后一个讲,我那时候很纠结,到底是第一个讲还是最后一个讲。我后来选择第一个讲,但我不是讲话,我当时唱了两首歌。一首歌是周华健的《朋友》,另外一首是江蕙的《家后》,我当时用歌唱的方式来展现了我对于台湾想象的画面。第一个唱歌,旁烟的韩国人压力很沉重,这个是非常有趣的过程。



    我在大阪这段时间有非常高密度的学习,所以我在回去台湾的时候就非常彷徨,因为我不知道回台湾要做什么事情,所以我当时问了安藤老师,我说我回去之后到底能做什么,我应该是回去教书,还是回台湾直接设立工作室,还是说我们做什么,我当时有点彷徨。当时安藤忠雄送了我一本书,叫做《边走边思考》。这本书当时我看得不是很懂,我说边走边思考,这句话听起来好像很容易明白,我当时没有太多的感觉。可是一直到了2016年,甚至现在是2017年的当下,我开始意识到原来边走边思考真的是某一种时代性的,当代的时代变化非常快速,资讯量非常庞大,非常透明,非常极速变化的时代氛围,所以他认为在这个时候,设计师不要想太多,你必须在整个时代的脉络中边走边调整自己的步伐,我开始意识到原来安藤忠雄在2008年的时候就企图告诉我这件事情,我一直到2017年的当下才开始意识到他在暗示我的是时代性的问题。


    我想在座所有的设计师,所有材料的供应商,跟设计相关产业的人,一定都会谈所谓的创意,没有创意,好像设计就失去了它的灵魂。所以在谈创意这个事情,我对创意有一个看法,我认为当代的创意其实是没有原创的。这句话讲出来大家会说,如果设计没有原创的话,那设计师该追求什么呢?我想讲这句话的概念其实是想说明一件事情,我举一个例子,我认为所有的设计的概念,所有的原创,其实在过去的人类历史当中该说的都已经说过了,该讨论的也都讨论过了,只是我们不知道,或者在别的领域,可能在艺术,在哲学,可能在各个领域出现,甚至毕竟只是人类生活当中的一小环而已,所以我认为所有的事情都已经被探讨过了。



    我举个例子,我们来看一下建筑跟室内最基本的元素就是砖块,砖块是什么样的设计概念呢?它是通过大量制造通过堆叠产生的动作,砖块这个元素在4500年前当时的古埃及人就已经懂得把大型石块通过模具切割做成我们熟悉的金字塔,在4500年前他们已经懂得用这样的概念,运用在建筑上面。在2500年前的古罗马人,当时通过新的技术,把制砖的技术通过模具化的工具,让制砖的工具能够更精准、更有效率、更多元,2500年前古罗马人就这样做。所以我们现在到罗马看到的是什么?都是当时留下来的建筑,因为当时的砖在当时有非常长足的技术,结合当时新的技术跟新的材料,所以2500年前的罗马人留下来给我们的也是他的建筑。到了现代工业文明,100多年来,我们因为新技术、新材料的发明,结合当下的技术,所以我们有各式各样的砖可以用,红砖、白砖、玻璃砖,各式各样的砖,因为新材料、新技术,我们设计师有机会可以用多元材料,这是在100多年以来的工业革命。


    到了2007年,一位建筑大师的一个作品看起来非常有创意,但是我们严格来看,它的概念还是砖,他运用了最新的技术和材料,让砖这个事情因为新材料跟新技术的关系,能够产生属于新的创意,这是在2007年的时候。
    到了2010年的时候,日本的建筑师为了创造他心中那个非常暧昧的、非常渗透的、非常具有诗意性的墙体,他自己制造了他需要的一个模具装置,通过高强度的亚克力玻璃,自己去定做自己的玻璃砖,所以产生了刚才所谈到的砖开始从建筑非常结构性的方向,开始进入了一个非常模糊性的介质,让砖这个东西开始具有灵动性,这是2010年的时候。



    到了2014年的时候,我的一位好朋友,专门在做工业设计的,他开始做一件事情,跟砖对话,他把这些砖从旧的砖瓦中挖取出来,用新的技术跟涂料,让砖这件事情开始从建筑结构性的意义,开始穿越了,回到人可以拿到手上的工业设计的尺度,这是2014年。
    我想讲一件事情,我们从4500年前到2500年前,到100多年前,到当代,你会发现砖虽然都是大量制造、模具化制造,没有变,可是每一个时代的土,还是具有那个时代的意义跟创造力。我认为所有的创意其实在过去的时代都已经被探讨过好几次,现在更重要的是时代性。当下的时空才是创意思维真正的载体,也就是我们现在在做任何事情,不管做设计创意,做公司运营,你在做任何产品,一定要跟时代的载体做有效的交流,这样才有办法创造出、激荡出新的创意火花。所以我想讲的是,当今的创意不着眼于所谓概念上的创意,当代更重要的是多元的整合、跨界的整合,跨界的整合和碰撞才有可能撞击出新的火花。


    我举一个例子,2007年的时候,当时乔布斯做的这只iPhone不是被看好,因为它改变了人类使用手机的习惯,所以当时那只手机出现的时候,因为新材料的关系,基本上大家不是很看好它。短短几年时间,2010年他就被纽约时代杂志选为全世界最具有创意力跟最具影响力的工业设计产品。我们仔细看一下苹果,乔布斯所创造的苹果,大家都觉得苹果的东西很漂亮、很美丽,但是我一直在讲一件事情,乔布斯真正留下来的不是那个形式,也不是那个风格,而是背后对于当代设计的关注。他已经改变了人类沟通的历史,他其实在做的事情不是原创,而是跨界整合。所以乔布斯真正努力,真正有价值的地方在于他对当代设计的关注,所以当iPhone开始跟小米在拼谁做得比较薄的时候,他就开始往下走,这是我们可以关注的一个很重要的现象。



    刚刚谈到多元跨界的整合,就开始谈到第二个主题,就是跨界。最近大家常常看到跨界,好像是一个口号,事实上跨界这个字眼早就已经深入到我们的生活中。其实我们在衣食住行娱乐各个层面早就用到跨界了。先说虚拟世界,我们现在有微信,我们有推特,我们有facebook,我们有各式各样多媒体互动的东西,我们基本上是零距离的。我们公司为什么在这么短的时间之内,这么小的团队能够快速渗透?因为我们运用了虚拟世界,它已经改变了我们在操作公司跟运作公司的形态,也就是说我们在虚拟的世界里面其实已经做到零距离,那我们在实体的距离里面也做到很短暂的距离。我昨天去台湾的高雄去演讲,在高铁还没有发明之前,其实我到台湾的高雄基本上只有一次,是我3岁的时候父母带我去的,因为太远了。自从高铁发明之后,我几乎每个礼拜都过去,昨天我5点起床,6点的高铁,10点的演讲,12点讲完,2点我就回到台北的机场。我想问一个问题,当我们在虚拟世界的距离是零距离,当我们在实体距离开始变得这么短的时候,这些事情一定会改变我们对于整个生活或者是设计操作的态度跟方法,我觉得这是非常关键的一个事情。加上整个世界都扁平化了,现在台湾人到大陆来基本上是免签证的,越来越多的国家都开始跨界合作,没有很绝对的界限,所以在这样的前提下,整个世界的氛围其实已经慢慢在改变。


    有两本书可以介绍给大家。在介绍给大家之前,我们来谈一下设计。纯粹科技就像数学、物理、化学,有绝对值,差了0.001就是不对的。可是设计不一样,我可以说黑色很好看,也可以说黑色很难看,所以设计是没有自己的方法学的,全部是引用不同科技的方法学,可能是统计学,可能是数学,可能是化学,可能是任何学系,所以设计科系非常有趣的重点是它的核心价值没有绝对值,它是一个自我论述价值下的学科。我常常跟很多同学讲,当我们在面对当代设计趋势的时候,我们不能只看设计本身,我们必须看设计相关所有的产业跟环境,那我认为就是所谓的八大艺术,这八大艺术是我们认知中最主要的设计必须要吸取的能量。所以我常常讲,学建筑的人,学室内设计的人,不能看自己的领域,你必须接触所有的领域,才能在当代这个很扁平的社会当中取得一席之地。



    给大家丢一个题目,现在的八大艺术我想大家很熟,最近开始出现第九大艺术,大家知道是什么吗?电玩跟动漫。自从在卢浮宫展览之后,就被人定义成第九大艺术,也被很多艺术家定位成次文化。大家认为这好像是小朋友的东西,所以把它定义成成文化。这个东西进入第九大艺术的时候,开始形成了一个新的设计美学系统,就是所谓的设计相关的九大艺术,这是最近的一个新的论述基础。
    可以跟大家介绍两本书,第一个是《地球是平的》。第二本书是比尔盖茨的《运用数位的网络系统》。一个从媒体经济的角度,另外一个从网络跟电脑的角度,都在告诉我们所谓的跨界跟扁平的重要性,这个都有简体中文版。


    在这个前提下,我要跟大家讲另外一个观点,我们过去在台湾受教育的年代,我们被教育的是垂直化思考,所有东西要深入深入再深入。在当代,我们开始被告知另外一件事情,因为整个世界扁平化,所以我们必须架构另外一个维度,一个水平式的思考。这个水平式的思考是以你自己的专业为出发点,开始跨领域去整合,去了解各个领域的事情,这样所共构出来的T型人才,他们认为T型人才是面对当前社会的一个基础。T型人才的架构其实不是理想值,西方的几个大学,包括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这几个大学的设计学院有一个新的教育制度,这几个学校的设计学院的同学基本上选课的时候是跨领域选课,所以你在毕业的时候学校所颁发的基本上是学成文凭。在座的应该是环艺系毕业的吧?他颁给你的是学成。你会发现西方的顶尖大学已经思考到他教育出来的学生必须是属于T型人才的素质,才有办法培养出他们认为的高端人才,这个事情人家已经在做了。台湾也在做类似的事情,只是我们的系统还没有跟上,因为它有非常多的配套要去跟,这个事情是以学校的学术系统去探讨的。



    刚刚讲得稍微严肃了一点,我们现在看一下电动玩具,我想大家对电动玩具应该蛮熟悉的,至少你手机里面有一两款手游吧?全世界第一家电动玩具公司就是任天堂,他从1985年就打出超级玛丽这个角色,超级玛丽大家都很熟,应该都知道这个角色吧?这个角色从1985年出现的时候是以4位元出现的,随着时代的演进,到现在是VR,在技术上不断深入深入再深入。但是大家知道任天堂在2016年的时候,就是去年,几乎宣布倒闭,大家知道这个新闻吗?当时我听到这个新闻非常讶异,我说怎么可能,这种公司怎么会倒闭,顶多是赚多赚少的问题,怎么会倒闭?后来我查了一下资料,原因很简单,因为任天堂的社长2016年还秉持着1985年的指导原则。第一个,他只做阖家欢乐的内容;第二个,超级玛丽基本上只会出现在端游,没有出现在手游或者是电脑等等其他相关渠道。这两个是1985年的时候任天堂第一任社长定下来的方针,他们一直沿用,一直到了2016年还在沿用,所以整个集团就往下掉,一直到换了新社长。新社长上来第一个动作,他在思考,从1985年到2016年,已经过了二三十年时间了,我们要改变整个公司运作的方针。虽然说我们的技术从4位元到VR有非常长足的发展,但是并没有跟上时代,大家并不买单,所以必须改变、调整公司的策略跟方针。


    后来就推出了一个游戏,叫做《POKEMON》,这个游戏推出之后,在半年时间就席卷了世界。这是任天堂第一次从端游跨到手游,这个游戏跟很多公司合作,跨领域跟非常多以前没有控制的公司做合作,这两个动作让这个游戏在短短半年之类席卷全世界,让他的股价上升了150倍。进到台湾,一开始这个游戏进来的时候,太额市就变成这样,纽约时代杂志说这是一场皮卡丘跟人类的战斗,这些人是出去抓精灵的。你会发现有时候东西本身的IP不是那么重要,刚刚那些游戏,皮卡丘这些IP不是新的角色,但是因为符合新的时代的技术跟需求,所以有办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改变了大家对于某一种事情的态度,这个是我想跟大家谈的一个非常成功的设计必须去面对到时代载体的一个重要关键。

    我再丢一个互动的题目,请问一下哪一种游戏会卖得最好?这个角色是魂斗罗。哪一种游戏卖得最好?我直接告诉大家答案,这种游戏卖得最好,就是当孙悟空遇到海贼王,遇到火影忍者,遇到足球圆小翼,或者是皮卡丘遇到超级玛丽,这种游戏卖得最好。所有的游戏,只要推出这种游戏就卖得很好。这个游戏用学术的角度来看它,它其实没有创造新的IP,只是把每一个不同的IP放在同一个平台,让它大乱斗,让它互动,这样足以撞击出新的火花。



    有一部电影叫做《复仇者联盟2》,请问第二季里面出现的一个角色是不应该出现的?蜘蛛侠。蜘蛛侠是好几集电影的主角,到那个电影里面变成了一个丑角。我再问大家一个问题,最近的蝙蝠侠都很喜欢跟谁打架?超人。蝙蝠侠为什么要跟超人打架?你会发现现在商业电影的操作都在把不同故事的IP放在同一个平台做互动。我可以举出太多的例子,这是一个现在很流行的手法,但是这个东西都很卖座,这样的互动形式在反映着电玩跟电影产业,其实对于跨界整合跟跨界互动非常有它的影响力。


    再来,从游戏跳到下一端,我们来看艺术。英国最知名的奖项叫做泰纳奖,每一年选出来的作品都极具张力。这个作品2012年被选出来的时候大家不知道为什么会被当作首奖。当时是这个先生经营的一家餐厅,为什么可以得奖呢?大家一直觉得很奇怪,百思不得其解。后来评审出来说话了,因为这个先生把不同领域的人集聚在一起。结果没想到过了几年之后的2015年,泰纳奖又选出了一个建筑作品,大家又开始百思不得其解,2012年选了一个室内设计的作品,2015年选了一个建筑作品,到底为什么这个作品可以拿艺术类奖项?后来评审又出来说话了,因为这个设计师是一个团队,它是由18个不同背景设计师形成的团队,结合当地的居民跟学生,共同创造了一个公共空间,艺术类的评审认为这个动作极具当代性,所以选为2015年的首奖。一年是室内,一年是建筑,但是都发生在最高的艺术类的奖项身上,这也在告诉我们跨界整合的重要性,在艺术界的角度来看这个事情。



    这张照片是我今年9月去意大利威尼斯建筑展拍到的一张照片,这个是由比利时建筑师所设计的作品,这个作品非常有趣。这个比利时的建筑师以这个作品来回应当代性,什么意思呢?这个作品他认为当代性就是一个多元论述的时代,所以有不同的样式、材料、组建方法,他认为这个作品能够显示出当代性,我个人认为这个手法表现得非常好,所以我特地把它拍下来,这是从建筑的角度来看这个事情。


    再来,刚刚公布的诺贝尔文学奖,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颁给谁?颁给了鲍勃迪伦。谁最生气?村上春树的粉丝最生气,因为他已经等了十年了,还没有拿过这个文学奖。为什么是拿呢?评审说,很简单,他们认为文学传播的形式在当代绝对不仅文字,他认为音乐的歌词、旋律、歌曲更能够把文学的当代性、生动性诠释得更完整。所以你会发现这个事情,文学类的评审也在跨界思考,不应该在单一领域去决定一个东西的价值,虽然鲍勃迪伦没有去领奖,也造成了文学界的轰动。



    再来看一下普利策建筑奖,这个先生得奖大家也很讶异,说他怎么可以拿到普利策建筑奖?过去都是大师级的人物,今年却颁给他,他们一直觉得百思不得其解。后来评审又出来说话,因为他认为他的建筑哲学是把群众带进去参与的过程,他们认为这个动作符合当代性,所以选他为2016年的普利策建筑奖。

    刚刚我们从很多角度,从电影、电玩、艺术、建筑、室内、文学的,在各个领域,就是我刚才所谈到的设计相关的九大艺术领域都不约而同在创造一个新的当代的价值,就是跨界跟扁平的氛围,通过不同的手法都在阐述扁平化社会所产生的跨界现象,这个东西是必须要面对的。所以我问大家一个问题,当这个现象很明显地摆在这里的时候,当代的设计必须跟当代的时代载体做互动,这个载体已经这么明确的时候,在做设计师的我们,在做公司运营的我们,在做新的材料、新的工法的我们,要如何跟这样的载体做互动?我觉得这个问题是大家可以去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



    再来,我再用商业模式来谈所谓的跨界。我举几个好玩的例子,第一个例子是这个游戏,街头霸王,这个游戏跟我年纪差不多,这是全世界第一个横轴格斗游戏。这些角色也是一样,开始3D、4D、5D、VR,但是这些角色开始卖不动了,也就是大家对这个游戏开始没兴趣了。有一家公司做了一个很聪明的动作,他跨界跟另外一个一点关系都没有的领域合作,就是运动用品的领域,把这些角色的特质跟运动用品整合在一起,让这些角色因为运动用品的加持,让这些人重新被新时代的人认识,所以每一个角色跟他代言的商品都有某种连接性,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商业模式。
    再来,在座的应该是70后、80后跟部分90后的设计师朋友比较多,我请问一下,在这30年当中,请问每一个男孩跟女孩的心中应该都会有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我讲台湾的例子好了,每一个男孩子心中在小时候一定会有一只无敌铁金刚。我知道很多人对这个不熟,我每次在大陆讲都发现大陆没有回应,但是以台湾的角度来讲,这个角色是我们这个年代的人都非常喜欢的角色。另外一个角色,女孩子心中有什么样的角色?Hello Kitty,至少大家都不排斥它,我妹妹就有一卡车的Hello Kitty,我妹跟我妈每天都在收集Hello Kitty。
    这两个角色今年都是50岁,一只是无敌铁金刚,一只是Hello Kitty。请问一下,这两个角色都卖不动了,他们两个居然做了一个动作,这两个人干吗?无敌铁金刚穿着Hello Kitty的衣服,Hello Kitty穿着他的衣服,而且用超合金的材料,推出了限量上进,日本卖翻了,我自己就收藏了四组,而且还是抢回来的。它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商业模式,这两个本来八竿子打不到一起的两个角色,居然在这个平台上面互相交流,让新时代的人重新认识了这个角色,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商业模式,给大家分享一下。
    再来,再回到建筑。ZAHA HADID这位大师在我的心中,我觉得不能看他的造型跟形式,很多人不喜欢ZAHA HADID的建筑形式,每个地方都长一样,但是我常常在说,我们看事情一定要跳脱某一个形式,一定要看背后的逻辑。乔布斯留下来的苹果跟ZAHA HADID留下的造型,背后都呈现了一个跨领域整合。ZAHA HADID是跨领域整合做得最好的,他是全世界前三贵的设计事。所以我认为大家之所以会喜欢他,不是他的形式跟造型,我认为所观察到的设计现象是更有价值的地方,就是所谓的跨领域的整合跟跨领域的渗透,这个事情是我觉得我们必须去关注的事情。




    除了普利策建筑大师ZAHA HADID之外,另外一位建筑大师安藤忠雄。安藤忠雄过去的形象都是非常酷的,他的照片永远都是一个光线打下来,这边黑色,这边白色,非常大师的样子。可是这几年他开始转化心情了,他开始谈所谓的建筑跟艺术的对话,他开始把他战斗的意向,跟艺术家合作,用一个相较于诙谐的手法,在做很多义卖跟艺术巡演,这是我认识的安藤老师过去不会做的事情。为什么要这样的姿势大家知道吗?因为安藤忠雄以前是拳击手,他开始用一个比较艺术的角度重新论述它,对我而言这是以前安藤不会做的事情。两个月前,2016年11月日本有一个很有名的杂志叫日经建筑,为安藤老师做了一个专题,这次的专题就是专访安藤忠雄,他认为未来的建筑必须跟次时代对话,必须跟次时代交流。次时代这个字从安藤忠雄嘴里面讲出来,这是一个非常特别的现象,到底什么是次时代,到底什么是次文化,这是我们要去面对的一个状况,就是所谓的次时代。



    跳脱两位建筑大师之后,我们开始回到时尚领域。我想时尚界领先的品牌LV,大家应该没有什么太大的意见,LV在一百多年来都一直在时尚界处于非常领先的角度。LV的包包我们明白,就是一个非常端庄的,非常稳定的美学,一百多年来一直在阐述这样的美学价值。可是在2009年开始,LV开始做了一些很奇怪的事情。第一个,他跟这位建筑大师合作。大家都知道他的作品是扭来扭去的,我请问一下,当这么稳定端正的形式遇到这么扭曲的造型,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LV的包包第一次歪掉了,为了符合建筑造型的特色,把包包做了一些扭曲跟扭转,这是LV以前不会做的事情,没想到卖得很好。
    接着跟下一个人合作,就是跟这位艺术家合作。他是日本一个非常前卫的艺术大家,他的作品概念基本上是超级扁平。他认为次文化才是当代的主流文化,那日本的次文化是什么?就是动漫文化,日本的动漫特别强,我想大家应该理解。他把这样的次文化的表象用艺术的方式呈现,他画的都是卡通的东西。大家不要看这些东西看起来很动漫,他的作品曾经卖到1亿日元。我再请问一下,当LV跟他合作的时候,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就是你们心中想的那样,LV的包包活生生的把很彩色的元素烙印在上面,这个在2009年也是引起了很大的回响。
    接着LV又跟这个人合作,这是今年80岁的草间弥生。她是非常个性的艺术家,她的东西都是以非常鲜艳的色彩取胜,LV跟她合作之后做得更激烈,直接把LV的LOGO拿掉了,换成了最经典的红点点,一样卖得很好。我们发现一件事情,LV开始不在意表象价值,把他的东西抹掉变成一个载体,推到后面,把他找到的IP的美学价值放到这个载体上面来,他已经不在意表象的形式了,他开始在意跨界碰撞所产生的创意跟火花。
    2016年,LV跟谁合作你们知道吗?就是几天前的2016年,他现在跟这个人合作。这是什么游戏你们知道吗?最终幻想。这是有史以来最长寿的RPG游戏。大家很讶异,LV包包跟这种游戏能怎么合作?他里面有个角色,这个女孩子所有的产品全部交给她来代言。这次LV开始不找真的人,去虚拟世界找了一个女性角色,让她来代言他们所有的产品,一样卖光了。还好这次我学聪明了,我这次提前预购了,因为每一年我都买不到,今年我订了一个,我想知道他们到底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它的宣传片也做得非常有特色,我放一下。这就是LV2016年的广告形象动画,你不觉得像打电动?可是它是一个包包,可能要1万块左右的时尚品牌。


    我想告诉大家一件事情,LV这几年已经开始告诉我们一个时代的新的美学价值,就是跨界的碰撞美学,它已经开始舍弃本身的美学标准,开始找有特色了IP做碰撞。今年LV又宣布跟耐克合作,这又让大家非常讶异,一个走在法国香榭大道上的淑女,怎么样可以和耐克合作呢?这两个人好像也没有什么关系吧?会产生出什么样的产品呢?他们合作之后产生了这样的产品,大家看到这个图心里在想什么?大家觉得很丑,但是不敢讲对不对?因为是LV设计的,只不过很丑。是的,它很丑,这是网络上人家PS出来的图。当LV宣布跟耐克合作的时候,就已经卖完了,它没有公布卖什么,基本上就已经卖完了,你只要上网输入你的性别,输入你的尺码,输入你喜欢的颜色,你就可以直接订购到,可是他不告诉你他卖什么。以前我们买一个东西是拿起来摸两下,比较一下,回去想三天才买。现在的商业模式是什么?根本不告诉你卖什么,他就逼你买。



    这是什么品牌大家知道?这是阿迪达斯的衣服,过去都是做运动衣服,现在已经跨领域做既休闲又运动,又有美学标准的佯装。另外一件,一个西方的太阳神遇到东方的云朵图腾的碰撞美学,大家猜这是谁的衣服?这件衣服是GUCCI的,好像没有很好看对不对?我认为看这种作品不能用形象来看它,他们在标榜的都是一种冲撞的美学,一种跨领域冲撞出来的概念。
    刚刚普利策建筑奖的这位大师在2016年在日本东京办了一个展览,这个展览的名字叫《我有一个想法》。这个展览是有一个普利策建筑大师在预测未来人类的生活会用什么样的面貌出现,进去会看到一个宽6米高4米的巨型海报,他认为未来人类的生活会围绕三个关键字。第一个是建筑,第二个是人,第三个是科技,他认为未来人类的生活会围绕这三个关键字,并且以互联网的角度,互相串联在一起。因为他认为未来人类的生活在这样的基础下会很容易产生不可预期的结果,而这个不可预期的结果回应到今天的主题,就是通过所谓的跨界所碰撞出来的不预期的创意美学,这已经开始变成一个很当代的找寻新的美学价值的一个关键途径。

    这些不同领域的龙头厂商为什么可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影响全世界?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都试着跟当代最新的载体去做碰撞,所以他有办法提出新的运营模式,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去影响到全世界,得到独占鳌头的角色,我想这张图是非常重要的。
    这个章节的最后一张,刚刚讲了很多,各个不同领域的离子来告诉大家设计的重要性。我想用文字的方式整理一下会对大家有所帮助,第一件事情,我觉得当代思维已经在转换了,这个转换是很明确的。以前我们很在意它的形式、风格、造型,我们很在意物件表象的形式,以前很在意。现在开始退到后面,开始更在意的是如何找到不同的关系,再重新切入到设计里面去,这个关键的改变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改变。第二个,我们以前非常在意的是内容的结果,可是现在我们开始重视发现的过程。第三个,以前所有的思考都是比较线性的思维,现在都转换成一个具有回馈性的思考,是一个非线性的状态。以前我们在意量,现在更在意质的追求。第五个,我们以前很在意的是二维的界面,现在我们更在意的是三维的体验。最后一个,我们以前只在意在实体世界的需求,现在必须在意到虚拟世界,就是线上线下的关系。这短短的六句话,看起来很饶舌,其实是一个设计师必须去理解的现象,我认为对设计的操作是会有帮助的。



    我想跟大家讲最后一个重要的事情,这个演讲我曾经讲过八个小时,我们不可能有那么多时间,我跟大家讲最后一个重点就好了,当作今天的最后一段。我想跟大家讲最后一件事情,在座很多都是做室内设计的,做空间设计的。我的观念,在我受到的教育训练跟我的观察,我认为现在的设计师应该开始试着跳脱,不要谈风格这件事情,你开始在意的是IP本身。过去我们在意风格跟形式,可是我们现在不应该从这里去思考,应该去了解你的业主,了解你的基地,了解商品本身,从IP本身的状态跟特质再返回来找到你们之间的关系,再去切入设计,我觉得这很关键。


    我最近出了一本书,我认为当代设计师不应该一直操作风格这个事情,我觉得这样的模式在几年之内会把市场洗掉一半,我认为这个现象是必须告诉大家的,形式跟风格在当代已经开始不是那么重要了。所以我出了一本书在谈的是我认为当代的空间要去看的是空间的特质,所以我把空间的特质分成10个,这些空间特质是我们去追求的事情。大家一定在很多报纸和杂志上看到非常多的作品,这些人不管是东方的、西方的,老的、年轻的,男生的、女生的,你会发现当下的建筑跟室内设计是一个多元论述的时代,所以你根本不知道他们在做什么。为什么他们做的东西每一个都长得那么奇怪,你把形式的外衣全部扒掉,你会本质基本上差不多。我再强调一下,当代的设计是一个多元论述的时代,可是在多元论述的背后,我们开始不是在意建筑的形式、空间的形式跟风格,必须关注后面空间的特质。这10个特质我没办法细说,每一个特质都可以变成一堂课来跟大家讨论,但是因为时间有限,我只需要给大家一个比较大的轮廓。这些特质我认为就会让我们在做空间设计的时候有更宽广的角度,去找到我们自己的切入点。记得,设计是深命题,不是所谓的绝对题。



    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做一个小小的广告,这是我出的一本书,我刚刚演讲的内容大部分都在里面。因为繁体版很多朋友看不懂,今年出了一个简体版,过年之后会出版,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扫描网购。
    最后一分钟,今天讲了这么多,到底做了什么?我只能说我们做的东西的尺度跟它的内容都非常多元,因为我们必须把广度做出来,所以我很快地跟大家讲一下我们做什么。我们从都市的尺度开始做,这是我们在天津做的一个园区。这是我们在北京刚刚完工的一个酒厂,也是一个大的规划案,第一期的工程是老建筑再改造的作品,这是属于小的都市设计的尺度。第三个作品是一个大型建筑,在北京的五环,它是一条龙,在顺义区,我们通过数位的手法,在设计大型的单体建筑。从大型的单体建筑回到中性设计,这是我们在长沙设计的酒店,我用尺度来区分。再回到小型的临时建筑,这是我们在成都设计的接待会所,用一个比较便宜跟简单的结构方式做了一个空间,上面有些样品屋,这是室内空间。



    这是我们在台湾做的小型建筑,这是一个民宿,有16栋小小的民宿,这是小型建筑。这个是我们在台湾做的一个民宿,我把屋顶打开,产生了一个非常模糊暧昧的界限,让建筑跟室内、室内跟室外的界限被溶解掉,这也是单体的小型建筑,今年应该会完工。我们从都市的大型建筑、中型建筑、小型建筑,再到临时建筑,这是我们在台湾大部分会做的公共空间,就是进入到住宅的大堂,基本上没有特定风格,但是会有某一种设计的语汇在里面。除了住宅的公共空间之外,我们也设计展示的公共空间,我们也做商业空间。从公共空间之后,我们也开始进入到家装,这是一个别墅的空间,这是台湾比较标准的小型住宅,这是我家。台湾的设计基本上没有什么风格,比较简约,比较简单,比较安静。这是我们在推的某一种没有风格的风格。
    这也是另外一个设计,客厅跟所有空间都是打开的。这是我们帮台北市长设计的一个对于当代公共住宅的展览的想象,也整合了多平面设计师。
    最后我们回到最小的尺度,这是我们2012年拿到红点奖的一个椅子,这个椅子在回应中国人对于或坐或卧席地而坐的姿态。现在大家坐的椅子有椅背的是西方的概念,东方人基本上是席地而坐,把这样的姿态做了一个具有装饰性的椅子。
    回到最小的尺度,这是我们今年推出的笔墨纸砚,通过当代文人对于现在书房的需求,就是充电宝、U盘,来回应过去我们对于文房四宝的理念,用这样的方式把它呈现出来。刚刚从都市的尺度到建筑,到室内,再到工业设计,我们试图从各个领域揣测设计的可能性,这也是我们整个公司在运作的一个基本原则。


    最后一张,这两句话是我想送给大家的,我常常被人家问到,你一个人做这么多事情不会累吗?其实非常辛苦,但是有两句话是我一直放在心中的。第一句话是当里准备就绪,其实为时已晚。尤其是在这个扁平化的社会,我觉得这句话常常在很多时候是我的座右铭。第二句话是对的决策来自于经验,但是经验来自于做这个决策。因为我发现太多设计师不敢去做决策,喜欢把责任推给别人,但是我认为一个好的设计师必须下决策,决策来自于经验。
    希望今天的简报对各位多少有帮助,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邵唯晏老师的精彩演讲,不愧是被誉为最前沿的80后台湾新锐设计师。相信在坐的各位都和我一样受益匪浅。接下来给大家5分钟的时间原地休息一下,稍后还有精彩环节等待着所有的朋友,原地休息5分钟,5分钟之后精彩将会继续为您呈现,现在还是先让我们一起把目光聚焦到大屏幕,让我们看一下屏幕上会播放什么样的内容,让我们共同观看吧。


    主持人:接下来将为大家送上一支精美的舞蹈《水晶芭蕾》,感受舞蹈艺术的魅力。



    主持人:再次感谢两位非常优秀的舞者,为大家送上这样一段优美的舞蹈。
    很多朋友都已经陆续回到宴会厅的现场,今晚除了设计师年会这一年度盛事外,还有一件非常期待的行业盛事。由中国石材协会、中国建筑与室内设计师网、中国设计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目前国内最权威的石材行业设计应用相关活动-青岛国际石材设计周暨金石匠2017中国石材应用总评榜启动仪式。青岛国际石材设计周是以“设计让石材更美好”为核心理念,通过石材生产、加工、设计、应用等各个环节的成果展示、互动交流,提高设计师对石材应用的认识,推动石材在工装、家装及更广泛领域的应用,未来则最终成长为石材设计产业的行业专业高端论坛。



    “金石匠”作为青岛国际石材设计周的重要活动之一,是中国石材行业首个原创奖项,由中国石材协会、意大意工商业联合会、山东省石材协会、与中国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师网、中国装饰产业联盟、中国泰山石材产业创新发展联盟共同联合主办,是石材行业年度重要活动,更是中国石材赋予设计师行业的最高礼遇以及石材的天然之美与设计师智慧浑然天成的结晶。以“推动石材行业广泛应用”为理念,以“展现设计师创作灵感”为主题,通过大赛对设计师及其作品的宣传及推广,提高公众认知度、突出石材的装饰特性,为石材的广泛应用搭建交流平台。通过设计师的再创造、融入生活、美化环境,使石材生产与装饰设计相得益彰、同步发展。



    下面有请中国石材协会、秘书长北方石博会副主任齐子刚,山东省装饰协会秘书长、中国装饰产业联盟主席强建民,山东省石材行业协会秘书长聂燕珍,经理人俱乐部理事长、青岛市生产力学会常任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显泉先生,青岛海展集团总裁、居业杂志社总经理刘宝芳女士,共同参与本次启动仪式。
    下面我宣布,“青岛国际石材设计周暨2017中国石材应用设计总评榜的启动仪式”正式启动。
    祝贺“青岛国际石材设计周”,期待2017总评榜的好消息。请嘉宾们合影留念。欢迎大家再次回到自己的席位,感谢大家的参与。



    主持人:感谢各位领导。如何让产品与室内设计相得益彰?这个话题不陌生,但很深奥,接下来将进入设计论坛互动环节,听听设计名师与建材商大家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下面有请嘉宾:连志明及邵唯晏老师、海尔中央空调市场销售总监刘成先生、青岛安日达门窗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赵文君先生、广州赫莱斯装饰材料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总经理冯广斌先生、莫特斯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如平先生及我们本次论坛的主持人赵敬锐(音)老师,掌声有请。
    
    赵敬锐: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本人叫赵敬锐,今天很感谢大家在这么忙的一个年末的时候能参加设计年会,也很感谢远道而来的两位设计嘉宾和四位赞助商,我们欢迎一下他们。下面我们分享一下本次年会的设计主题,如何让产品跟室内设计相得益彰。
    今天下午听了两位老师的设计分享,比较有感触因为我主要是做商业和公建的,关于跨界这方面还是有一些想法的,所以我想在问一下邵唯宴老师,过度设计与产品的创新,请您给我们大家讲解一下。



    邵唯宴:我简单说一下,过度的设计,说实在话,现在其实有很多过度的商品,我举个例子,最近iPhone不是把耳机拿掉了吗?很多人就有意见了,我买了那么多耳机,你现在iPhone的手机没有给我一个耳机孔,让我们把耳机怎么办?其实iPhone的回答很简单,他说现在的设计,其实所有的产品都是一个过渡性的产品,从来没有人说手机一定要有手机孔。手机孔拿掉只是为了成就更好的设计,什么意思呢?当手机孔拿掉的时候,电池可以更大,蓄电量会更高,稳定率会更高。手机孔这个东西是因为很久以前大家在设计的时候把它放进去了,它是一个过渡性的,因为当时还没有蓝牙,当时还没有很多技术,所以那个东西是存在的。苹果说了一件事,现在有很多设计在当代这个科技非常快速的现代,其实很多都是过渡性的设计,那这个过渡性的设计随着我们的技术跟文明的稳定发展,它其实慢慢会淘汰。我想刚才讲的耳机孔就是一个最明确的例子。
    所以我们在面对这样的产品的时候,第一个思维应该是当我们在设计一些产品的时候,要屏除原来所有的限制。我觉得这个事情回到刚刚演讲时候谈的主题,当代的设计一定要跟时代的产品做互动,我想这是最好的一个例子。



    赵敬锐:我提第二个问题,问一下目前在座的王总,莫特斯家居用品的,王总的床上用品在欧洲做得非常好,所以我想问一个问题,产品与室内环境的协调关系。因为你是做家居用品,我们的产品如何在室内空间当中跟空间如何协调起来。
    
    王如平:首先这么讲,产品和空间的概念,这两个是紧密相连的,只有好的产品才能把设计师最好的理念表现出来。产品设计师对软装设计师这块,其实两者是互不可分的。我记得我们做的品牌的设计师,他当时去市场找不到适合他的产品,于是叫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按照他们的设计思路,开发了很多室内用品,来实现设计的概念,于是就出现了我们今天看到的我们走秀的这些姑娘们穿的服装。这些服装其实就是用我们这个床品的面料做的,而这个床品的面料怎么来的呢?就是来自一百多年以前他们设计的一些墙纸的概念,这就是说产品和空间之间的关系。
    我们公司目前的发展趋势就是在一个整体家居概念的大框架下去做产品的设计和研发,通过我们这些产品的风格来彰显出空间的风格。我们从床品到墙纸,到布艺,到杯子,以及各种家具、各种产品,我们在一个整体性的风格的概念下去做,这是我们现在做的事情。在做产品设计的时候,我们把握住了三点,其实这也是我们将来要做的一个概念,在注重产品实用性的同时,加入了产品的美观度,同时也关注到了产品的可持续发展。产品的可持续发展在这我要多说一句,为什么呢?因为在目前我们这种环境下,其实对每个人都造成了伤害,特别是雾霾的产生。我们在产品设计、生产、研发、使用过程中都要关注可持续发展的概念,既要关注健康,也要关注环境,我觉得这是我们每一个设计师,包括产品设计师,和我们软装设计师,其实都是应该承担起的一种社会责任。我在此呼吁,我们所有的人在做产品设计的时候,包括空间设计的时候,都要把可持续发展的概念深入植入到我们的脑海里面去,为我们地球的持续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就说这么多,谢谢。

    赵敬锐:说得非常好,实际上我们目前使用的材料,像实木复合地板、实木复合门,这都属于再生的,我们从自己做起,在使用材料的时候尽量用一些不用原木的,这也是作为设计师职业素养的一个体现,谢谢王总的回答。
    
    王如平:我再加一句,我们在做一种产品,亚麻产品,我们在种植过程中,所有的加工程序中不含有任何化学物品,希望大家多使用这种产品,谢谢。
    
    赵敬锐:下面我问一个问题,问一下连老师,现在很多设计师在做设计的时候从以前的拼图时代翻过去了,今天我们还在探讨这个问题,关于设计如何把它做出来。很多业主不是不愿意支付设计费,我花你100万的设计费,你给我省300万,我相信没有一个甲方不愿意这样做的。所以我想提问这个问题,产品本身所具有的实用性,因为我们现在做室内的这些设计师都在家具,包括一些灯具、定制这方面,想做一些自己语言的元素,把这个元素植入到这个产品里面去,我想问这个问题,希望连老师给我们解答一下。




    连志明:设计师从事这个行业,他发展会经历几个阶段,但是这个过程也是有必要去经历。比如说在欧洲的教育里面,在室内建筑教育,三年级的时候会有一个课程,比如说让你去找一个崇拜的建筑师,你去模仿他的空间做一个模型,让他们去了解这个建筑师对这块空间为什么这么利用,他如何去研究光线,如何研究人在里面的使用方式。所以我觉得如果说大家能够有这样的意识去拼,我认为不是什么坏事,这个是我的第一感觉。
    还有一个阶段,对社会上的深层次认识,对你自己专业的认识。今天邵老师的这个课我觉得还是非常有广度跟深度的,他去了解当下年轻人的思维方式,当下的一些生活方式的研究。这个时候,随着年龄的增加,你可能会有一些选择性,这个就说到材料的问题,甚至一些产品的问题,这个时候会赋予这个产品一些个人的主观因素、价值观、三观的认识。产品这个时候会开始做一些分类、喜好,喜欢这个喜欢那个,这都很正常,要经历这样一个阶段。
    再往后可能还不满足,那就会开始重新设计这个,深化材料的设计,从主材角度上来说。比如说这块石头,最早没有色差的时候是大家非常喜欢的,现在的石材变化了,大家觉得带纹路的比较好。可能有一部分设计他还不满足这样,觉得还不够,我在石材上还要再重新加工,也就出现了刚才你说的这个问题。同样的,室内产品设计上也是一样,以前的家具,比如说刚才给大家看的路易十五时期那个家具,或者法式十六世纪的家具,觉得那个东西越来越不符合中国人的习惯和生活方式,那怎么办?就像我现在开始重新做产品设计。我觉得这个事情,从我的经验来说,不能太着急,因为它确实是需要时间。以前我老师跟我讲,你真正出作品的时候在40岁以后,我是很不屑的,我觉得我做了那么多年了,我应该很牛。但是现在当我到达40岁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可能在45岁或者50岁以后才能出东西,现在只是一个铺垫。
    还有一个,我想跟大家再分享一点。我觉得中国的设计师有一个特点,我认为有点懒,懒在哪?做产品设计的时候,对工艺其实是不了解的,真的不如一个工厂里头的负责人、技术人员。比如说面料,这种面料怎么织,它有很多种制造方式。印刷的方式,提花的方式,这方面王总应该很有经验。你把自己想象成像工人一样,去了解这个技术,这样再结合你对当下的生活方式的了解,以及技术上的了解,你才能真正做出来一个好的产品,符合当下生活方式的一个产品。谢谢。




    赵敬锐:下面问一下海尔空调的何总,2017年的市场可能会非常快地去做,包括跟日立也有合作,现在技术也不错。我想问一个问题,产品如何给室内设计提供解决方案。我们现在可能最薄的做到18公分,但是在后期装修施工的过程中也都会出现冷凝水管安装不当,有一些漏水,会造成质量问题,或者是我们现在在一些造型标准当中,这个风口如何解决的问题,我想问一下关于海尔中央空调,整个造型如何连接这块解决方案是怎样的?
    
    何总:大家好,很高兴能参加这个设计师的交流会,与这些大咖们进行学习和沟通。我是海尔中央空调负责产品企划的,我们这个产品最主要的特点是与装修的融合。目前我们的产品现在转变了一种模式,最开始我们的产品是你制造什么用户就买什么,但是现在转变了,我们通过线上和线下与用户交互,了解其中的痛点,我们反过来进行产品设计。
    在线上和线下的交互过程中,我们了解到用户对于中央空调怎么能和装修融合在一起,而且风口怎么能设计得好看,怎么样设计噪音会小,给它一个舒适的环境。针对这种探索,我们进行了优化设计,比如说我们现在的吊在顶里的风管机,我们当时设计了一款3D出风片,这个是什么特点呢?以前我们看到的中央空调多数都是铝合金的,尤其是夏天的时候,冷凝水比较多,容易溅在地上,如果家里有小孩或者老人会滑倒。另外,铝合金的风口不会上下摆动,风是直吹。针对这些痛点,我们设计出3D面板,所谓3D就是上下左右可以摆动,而且能看到现在的实时温度。
    再一点,我们的产品设计上。我们现在知道楼层间距比较矮,可能就是2.6米、2.7米,从185毫米到180毫米的产品设计,目前这个产品在行业内也是最薄的。这么薄的设计特点主要是为用户节省一个舒适的空间,空间变得更大,这是我们的设计理念。
    另外一个,通过这个产品之后,我们延伸到另外一个产品,传统产品会有一个检修口,这个很难看,我们一体化设计了一个一面出风的产品,产品特点就是闭合的时候是一体的,和吊顶是融合在一起的,而且安装或者是维修的时候只会把所谓的面板拆卸下来,这样极大地方便了人工费,省时省力。而且刚才说的这两款产品都可以定制,所谓定制就是说可以形状的定制,也可以颜色的定制,比如说家里面如果吊顶不是白色的,或者是儿童房、公主房,我们可以通过喷漆进行用户定制,属于私有的一个产品。这是现有产品的介绍。
    在未来的探索,我们想随着人的需求不断提高,可能舒适的要求在升级,这样的话我们在想,是不是可以有一种无风、无声、无形的产品放在家里,享受大自然的环境。目前这个我们也在探索,也在研发过程中,最好是今天与其他设计大咖一起交流,给我们指导意见。谢谢。



    赵敬锐:接下来问一下冯总,你们目前的产品的创新性和研发都是依据哪一个方面?
    
    冯广斌: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我是广州赫莱斯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的。关于我们这个产品,讲一下我们是什么产品,用在什么地方,然后讲一下我们创新的基础。
    我们这个产品取代了传统的工装项目上走廊区域的墙体材料,现在在北方越来越多的工装项目上,对于墙体材料有一个防火的要求,也有隔音、侧面撞击,包括采光度的要求,所以就延伸到我们这种产品。具体来讲,我们这个产品的创新是这样,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我们所做的很多项目是设计师最终来找到我们,他提出他的理念,我们通过我们的产品来帮他实现他的设计需求,这是我们所做的客户当中成功的一个因素之一,就是说创新、研发、设计,这是我们最基本的优势。而且我们的产品每年都会举办类似的设计活动,设计协会的一些活动,和设计师来沟通,对于他们现在的一些思路,我们会参考他们的一些思路,来完善我们的产品,主要是这样。我们每年的专利大概是20几项,而且每年都会有一个递增,我们现在做的比较多的几款产品都是免检的产品。
    这样说最合适,就是说如果设计师对于墙体材料有要求、有想法,而现在市面上满足不了你的要求,那你可以来找我们。我相信研发和设计是我们的生存之道。我就讲这些。


    赵敬锐:谢谢,接下来这样,因为我拿到这个是很突然的,没有什么准备,我想今天有机会能把两位老师请过来,台下坐了很多设计师,这样,台下有没有设计师对于设计方面,2017年我们下一步的一些设计趋势,有什么问题可以提出来,问一下台上的嘉宾,我把话筒交给你们,由你们来提下面的问题。这也是一个挺好的机会,大家多参与一下,这一年设计师都聚到一起很辛苦,大家能聚到一起,能畅所欲言,多沟通一下。
    
    提问:我想问一下邵老师,关于下一步的设计定位问题,能不能给我们大概讲一下?设计公司定位的问题,设计工作室定位的问题。
    
    邵唯宴:其实这个问题我曾经问过其他朋友,因为台湾的工作室定位跟大陆的工作室比较不太一样,台湾比较单纯,台湾工作室的定位就是能开发票的就是公司,不能开发票的就是工作室,定位很单纯。这边的定位好像不太一样,有一些我觉得比较复杂一点的。但是我回应你这个问题,你应该是指未来的设计公司的形态会怎么走。未来这种情况会越来越严重,有资源的或者是有钱的机构,当然包含设计院,它会越来越庞大,越小的工作室会越来越小,中间的中层越来越不见。这个状况之下,大的企业可能会整合小的工作室,或者是小的工作室会有不同工作市互相聚合在一起,变成一种战略联盟的方式,中间的中小型都会不见了,我想这是一个趋势。
    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台湾,台湾的设计公司只要超过5个人都算大公司,只要超过5个人的公司都不算小,大部分都是两个或者三个以下的公司。台湾大的公司超过50个人的大概就算很大了,而且不会超过10间。大陆因为竞争大,人数多,所以会是比较复杂的状态。所以我自己的建议,未来工作室的操作我认为是应该不要超过20个人,超过20个人就没法做设计。我一直认为每一个单位大概不会超过15个人,我是这样的设定,超过了之后就会把这个案子找了一家其他工作室做成员联盟,我现在是用这样的方式在经营目前的公司跟未来的公司,我是这样的设定,不知道能不能回答到您的问题。


    提问:我想请问一下邵老师,您对大陆的设计师和台湾的设计师谈一下他们有什么区别,谢谢。
    
    邵唯宴:好,我说一下,因为可能我是台湾过来的,所以大家会对台湾的设计师比较有兴趣。这个问题很多人在问,台湾的设计师感觉做的设计比较好,因为台湾的项目很少,台湾人又多,没什么项目,所以我们一个项目大概150平米的住宅,涉及到工程可以做一年,这个数字我想是大家非常讶异的。一个150平米的室内空间可以做一年,从设计到工程。台湾一家设计公司如果一年能够做超过10个案子,到15个案子,已经算不错了。这样的数字其实是反映整个台湾的文化。台湾的设计师项目不多,台湾的很多业主资讯很透明,也就是说他对东西的要求会更高,所以台湾的设计师比较能够走深入的路线。
    大陆因为不太一样,我常常在讲大家的能力差不了多少,可是大家的状况不一样,大陆谈的都是中国梦,台湾谈的都是小确幸。我曾经看过90后的设计师,每一个案子都是一两天必须要做完,所以导致最后的现象会变成风格取向,业主一来就调风格,调了风格就开始配套做。这是过去我所观察的台湾的状态,其实没有设计好不好的问题,只有环境导致那个环境所生产的设计师会有那样的特质,所以过去的十年我观察到是这样。
    现在不太一样,现在交流很多,很多大陆朋友会到台湾考察,很多台湾朋友,像我,也会来大陆这边做项目。这样的对话跟交流之下,会导致这个界限越来越模糊,大家也会开始各取所需,就是我欠缺这样的能力我会找这样的能力去做,我缺乏细节的就找谁,我缺乏速度的找谁,这个会是一个状态,我觉得这个状态是未来五年之内整个设计行业会洗牌的,会洗掉一堆人,这是扁平化社会之下的一个必然现象。我想这样的解释应该很清楚。
    
    赵敬锐:谢谢邵老师,再提问最后一个问题。


    提问:各位老师好,连老师好,经常关注您的朋友圈,我想问,可能在座的很多设计师都是70后、80后,从自由设计师面对在经营自己的团队,我想问的是,您是怎么平衡您的个人职业发展方向,还有整个团队当中的角色定位,也就是说我们团队的事业发展方向,还有您在家庭各个方面的关系。
    
    连志明:我当时在国外求学的那个经历,有一天我看了一个电视,有一个音乐家是搞爵士乐的,一个老头,70多岁。他说到兴趣的时候,在舞台上来了一个空翻,70多岁。我当时跟我太太看电视的时候,一下子惊呆了,后来我们两个人在思考,在中国有没有可能我们能够做一辈子的设计,把它当成事业来做。这几年虽然我有很多小纠结,曾经有些不想干,现在没有这个想法了,就把它当成一辈子的事业来做,做到有一天趴下,干不动了为止。首先要定一个小目标,不是说赚它一个亿,是以后的路怎么走。从这个角度来说,一旦定了这个方向之后,就会指导你的很多东西。如果说把设计就当成当前快速去赚钱,那又是一种方式,这不一样。所以我希望自己先树立一种人生观,设计的人生观,这个我觉得很关键。
    底下的事情就很好办了,如果你有这种想法,OK,你就要控制你自己的欲望。其实我这几年做得更多的是怎么样想办法把公司做小。其实这点我跟邵老师是非常接近的,为什么我有这样的想法呢?在欧洲,比如说我的同学,他2008年的时候因为金融危机又砍掉了4个人,变成24个人。这么厉害的一个设计公司,属于国王级的室内设计师,他只有20多个人。他是1949年出生,他还是在每个团队来回穿梭,他们这么厉害的人也是这么来做。首先我定位就是一个设计师,一个职业的设计师,更应该有理由很认真地来做这个事情。
    个人的设计团队,我目前一般是19个人、20个人,后来21个人,基本上就是这个上下,有时候走掉了一个,或者回来一个。这里面软装部门也是有几个人,其实软装在某个阶段,因为现在我的位置也算是在这个行业当了一个小官,按道理我现在铺开来没问题,我可以做到……因为我管理能力不行,做到软装团队30个人其实也没问题,但是为什么一直控制五六个人?我觉得软装这块是我们室内空间设计的一个延展,这个就是你要控制自己赚钱的欲望,把赚钱的欲望控制完以后,接单子就是适度来接,不是接得特别多。因为大陆的情况跟台湾不太一样,跟欧洲也不一样,项目有时候多得你接不过来。真的,我发现现在身边认真做事情的设计师其实是做不过来的。我有一个大哥跟我讲,在现在大师泛滥的年代,你如果做一个手艺人,你可能是最牛的。这些都是过来人跟我讲的,这个大哥做设计做的时间比较久,做了30多年。这个构成了我们做这个设计事务所的一个特点,也就是人员上的问题。
    因为我刚才一直在说设计生活方式,如果一个人连生活方式都不了解,你怎么样去帮别人做设计?我在很年轻的时候,因为我1995年做了两个明星家,当时他那两个房子做完以后做了大量住宅。做的这个过程当中有一个客户找我,我有一套房子,2000平米,帮我做一下,我一下子就懵了。我当时租的房子,还算是比较有钱的设计师,租了一个60平米的房子,我根本不知道2000平米这个空间怎么用,这个当时对我的影响特别大。所以说我觉得设计师还是要留一些时间跟家里人在一起,比如说孩子的成长你要去关注,过了这个时间段以后孩子就不愿意跟你待在一起。所以我现在周末一般会陪孩子到大自然,我会陪他去看个小昆虫。还有跟父母在一起,因为我比较早地离开这个家,一年能回去一两趟,回去陪父母聊聊天。
    还有一个,设计师如果想做一辈子,因为设计还是蛮辛苦的,还是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别做怕了。所以说我觉得工作的时候还是要想到休息,还是要想到家庭。谢谢。
    
    赵敬锐:谢谢连老师,讲得不错,很实际。下面想请安日达的于总讲讲。



    于总:青岛安日达门窗今年正好第16年了,应该说是2001年成立的,那个时候企业不是很多,大部分集中在北方。作为全国在木窗领域起步比较早,山东首家木窗企业,我们这16年大部分是在做工装,真正转入到家装也是刚刚起步,我们已经16年了,有着足够的研发能力和设计创新能力。我们这些领域里面,我们有足够的研发设计力量。山东作为木窗领域,应该说企业非常多,就像在座的设计师一样,我们在一个地区,如果说我们整体的设计师水平普遍提高,我们在这个区域内出的产品,出的作品,一定会不断提升。作为门窗来讲,山东目前有多家比较优秀的木窗企业,我们目前处的地位应该是领头羊,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与所有的兄弟企业共同来把门窗行业做好,为广大的用户提供满意的产品。借第三届设计师年会,正好在座的设计大咖也好,专家也好,有很多,我们这个产品也已经非常完善,但是我们从推广给顾客的角度来说,我们毕竟隔了一层,因为现在都讲究个性化,业主都有自己的想法,他更多的是跟在座的装饰设计师有很好的沟通和交流,也就是说大家对于业主在各个方面都有一些比较准的把握,我们一定会把我们的东西做好,提供给在座的大家使用,通过你们的双手把它送到千家万户。谢谢。
    
    赵敬锐:谢谢于总,也非常感谢于总这次的支持。下面占用一点时间讲一下我今天的感觉,因为很突然我就上来了,我站起来讲吧。我曾经跟大家分享过一些我对设计,包括目前这个设计公司在市场上的处境,是这个样,我们山东省从业设计师很多,青岛市大概就有几万名,但是我想跟大家说一下,整个山东省大概是在金堂奖作品比例当中占不到5%,非常低,可能比陕西、新疆高出不到零点五个百分点。我当时看到这图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去表达我内心的感觉,因为我也是一直在努力去做,我做了十几年。包括今年的设计年会,我在这边呼吁一下,大家一定要交流。很多设计师现在还在那端着,我是谁谁谁,我的产品怎么样。因为我今年碰了几个单子是90后设计师做的,他们做单子对于一些元素的把控比我们要强,因为我们年龄比他长。我们现在要放下,我们的优势是什么?我们的优势是我们的经验和我们的资源,所以我也想借助这次年会,以后希望大家多多交流。设计师在一起,不管作品好与不好,拿出来相互交流一下,自己不足的地方我们一交流就知道了。同时感谢大家今天对第三届设计年会的支持,谢谢在座的各位嘉宾,谢谢。
    
    主持人:感谢几位嘉宾的精彩讨论,再次把掌声送给各位老师,各位嘉宾。刚刚的沙龙环节讨论的主题是如何让产品与室内设计相得益彰,我相信今天来的很多都是行业内的精英,大家都会有不同的见解,接下来的时间大家可以自由讨论一下。同时今天这一个下午大时段的学习,我相信每一位都是收获满满,也是让我们一起来消化一下今天下午所收获的这些信息。马上我们酒店的工作人员会把美食一一为大家呈上,我们的晚餐马上就要开始了,在这里还是要跟大家讲一下,下午的学习之后,在今天的晚间会有精彩的表演,同样还有大量的奖品,在稍后的时候会为大家一一送上,也祝大家有一个愉快的心情,让我们稍事休息一下,马上晚餐宴会即将开始,谢谢。

主持人:今天我们精彩纷呈,今天我们欢乐无限,结束了下午的大师论道知识的遨游,又将开启“巅峰之夜”秀丽梦工厂。设计年会从懵懂到渐渐长大,倾注了太多人的爱。就像他们,咿咿呀呀,大步朝我们走来,欢迎可爱的小精灵们上场啦。



主持人:

感谢孩子们的精彩表演,请礼仪为小朋友们送上礼物。青春就是宝,看到他们才感觉时间过的太快,请珍惜今天的美好时光,信任、合作、共赢,这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也是本次年会的主题。

主持人:首先有请青岛市德国研究会会长/原青岛市市长助理 武铁军先生致辞



武铁军:

尊敬的各位嘉宾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应主办方的邀请,一定让我来感受一下现场氛围。刚才我也认真听了连志明老师和邵老师的精彩演讲,我通过演讲发现了一个信息,那就是当设计和生活融为一体的时候,就更好的体现了生活的品质。设计不仅为广大用户提供服务,同时通过用户的使用来体现设计师的价值。

我非常高兴我们主办方能使设计师和供应商坐一起,搭建了一个这么好的平台,过去是用户找到设计师找不到供应商,找到供应商找不到设计师,有了这个平台把我们的生活、装修变得更加的简单。

今天我非常高兴来到这里,第一个是祝贺我们的设计年会圆满成功,第二个是对对远道而来的北京、台湾以及其它地区来参加年会的嘉宾表示感谢和欢迎,同时,也真正希望我们的90后、80后设计师们能够与同行的老大哥们,充分的交流、学习、提升,使我们的生活充满着各种各样的设计元素。

最后希望大家在青岛期间能够愉快,欢迎大家到青岛的老城区去看一看,看看我们的德式建筑,感觉一下青岛的人文。谢谢!

主持人:

下面有请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常务理事、青岛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原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勇上台致辞 大家掌声欢迎。



韩勇:

尊敬的各位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设计师朋友们大家晚上好!

2016年,对各位在座的朋友们来说,很不容易。大家有创业的艰难、守业的顽强、拼搏的努力、收获的喜悦。酸甜苦辣总算是走过来了。今天,是2016年第三届青岛装饰设计行业年会晚会,在这里,我向出席今晚的各位嘉宾,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大家在今天这个年会上,畅所欲言,痛痛快快的喝一顿,扫除心中的阴霾,去迎接明天灿烂的太阳。

在我讲话之前,我想我们在座的各位朋友首先应该感谢一人,他就是中国建筑与设计师网、青岛策划负责人张洪春先生。在岛城的设计师队伍和建材领域,他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为了让设计师们近距离接近大师,洪春先生利用自己的关系和人脉,走南闯北,聘请国内外的顶级大师,来青岛讲学,组织各种各样的研讨会,让建材商和设计师良好的沟通,走出去,请进来,大大的提高了设计师的眼界和水准,获得了业内人士的赞扬,我私下里经常叫洪春为岛城设计界的志愿者,他舍得为大家服务,也愿意为大家服务。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元旦祝词上说过:天上永远也不会掉馅饼,今天我想说的是,年轻的设计师朋友们,在2017年我们将面临着更加艰巨的困难和挑战,怎样才能突出重围取得胜利,我认为,一切都靠我们自己的智慧、能力、吃苦、拼搏。现在趁着我们年轻还年轻,吃点苦算不了什么,但是就怕我们没有雄心大志,一辈子总在为养家糊口这个小圈子里转。最后家庭是幸福了,可是我们一生追求的事业,我们所创造的辉煌,我们中间的大咖又哪里去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你不去努力拼搏,别人就会悄悄的走到了你的面前,等你发现时,一切都玩矣,所以盼望设计师朋友们,努力努力再努力,胜利是属于我们的。

最后用毛泽东的一首诗来结束我的讲话,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从中笑。

2017年的春节即将来临,在此,我衷心的祝愿在坐的各位朋友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谢谢!

主持人:感谢韩教授的精彩致辞,

下面有请本届年会承办方青岛海展集团总裁/居业杂志社总经理刘宝芳女士上台为晚宴致辞。(掌声有请)


刘宝芳: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设计精英、主材商及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又是一年辞旧迎新!非常高兴、也非常激动又与我们各位尊敬嘉宾、优秀的设计以及媒体的朋友们欢聚一堂,共渡这专属于这一群人的年度盛会。首先,我谨代表海展集团、海宸会展和居业杂志社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在年会筹备及举办过程中的大力支持表示最真诚的谢意!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变的是岁月,不变的是情怀!三年,每当看到年会一年比一年规模大,一年比一年人气旺,无论新朋友老友,都是那种熟悉的、发自内心笑容,每当这样的场合让我发言,我就会很打怵,不知道说什么,也没想过怎样的发言主题。今天坐在下面,突然有种感动和感慨:究竟是怎样的一种能量吸引大家?在年会的筹备中,曾不止一次的有人问,你们的年会是哪个协会、哪个联盟主办的,我总是回避这个话题。现在我突然有了答案:她不属于哪个组织,她属于我们在座的每一位!

正因为她属于我们每个人,她才成长的这么任性!

正因为她属于我们每个人,她才呈现的这么洒脱!

正因为她属于我们每个人,她才出落的如此别具一格!

也正因为她不属于那个组织,她才沉淀出自己特有的气质!

我突然想,如果这个发言需要一个主题,应该叫:我的年会,我做主!她凝聚了大家的智慧,代表了大家的心愿!有大家的努力、大家的付出,是我们大家共同呵护和见证了她成长的点点滴滴!就象我们自己的孩子。

感谢总策划人张洪春老师的用心付出

感谢居业杂志小伙伴的辛勤努力

感谢筹委会全体志愿者的无私奉献

感谢各位大师们的精彩分享

感谢建材商的鼎力相助、感谢媒体朋友的给力支持!

更感谢我们在座的各位百忙之中亲临现场!

正是大家的共同关注、支持、参与,无私的奉献和默默的付出成就了这样一台精彩年会,一场属于我们自己的“巅峰之夜”!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三年的成长,激活各种年会,也培育了众多竞争者。我们感谢那些竞争者,是他们激励了我们每年不断创新!三年的成长,我们也知道我们存在的不足,我们一直在路上,也正是这些不足,让我们每年的年会都有不一样的精彩!感谢我们自己,感谢我们身边的每一位朋友,因为有你,年会才如你般精彩!

我的年会,我做主!祝愿大家今天晚开怀畅饮,开心交流,共同畅响新的一年我们美好明天!借此吉祥喜庆之际,也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



主持人:感谢爵士舞蹈的精彩表演。下面进入今晚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奖盛典。

荣誉体现了一个人的价值,更体现了一个人在行业的地位,以及付出后的被认可,也许这是每个人最期待的时刻,只有站在顶峰的人,才能值得被仰望,谁将是今晚被仰望的推崇呢?接下来一一揭晓。

首先揭晓的奖项是2016年度青岛杰出设计师奖和最佳空间设计师奖,本次评选结果通过CD网全国40家设计师专业媒体评选产生。

获得2016年度青岛杰出设计师奖的是:

李文岳 青岛乾元坤和中式设计机构 创始人

西冰 青岛凯旋装饰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

杨振坤 实创家居装饰(青岛)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

段萍萍 青岛筑美装饰设计有限公司 创始人

范业建 峰创国际设计事务所 设计总监

包勤航 青岛乐天意设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创始人

孙立财  青岛纵贯空间室内设计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

张祥志 实创家居装饰(青岛)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

有请以上获奖者上台领奖,有请连自明老师、邵唯宴老师上台为他们颁奖。

有请获奖者代表发言



主持人:再次恭喜获奖者们,欢迎回到席位。

同时感谢2为老师,还要留在台上,辛苦为下面的获奖者颁奖。

获得2016年度青岛最佳空间设计师奖的是:

张丽君 逸君品阁室内设计 创始人/设计总监

王明杰  青岛鼎堃设计 设计总监

赵敬锐 赵敬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创始人

刘家超 青岛多米尼克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李响 实创家居装饰(青岛)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

于孝庆 青岛山漫设计 创始人

王丽莎  高级室内设计师

于天淼 居业之家首席设计师

有请以上获奖者上台领奖,再次有请连老师与邵老师为他们颁奖。

有请获奖者代表发言。

主持人:再次为以上获奖者送上掌声,付出总会有收获,期待下次获奖者名单中依然有你的名字。请大家回到座位,再次感谢2位嘉宾老师。


主持人:感谢皇朝定制,感谢全体员工,感谢大家的精心付出。接下来,又是一个重量级的呈现。“设计创作价值、设计驱动创新”,由中国建筑与室内设计师网联合居业杂志社共同发起的“山东室内设计新势力榜”启动仪式即将开启。“新势力榜”是以推动山东地区室内设计的青年设计力量为主,而发起的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全省发布榜单,以济南、青岛、潍坊、烟台、淄博、临沂、德州、济宁、枣庄、泰安等地区的设计师为主要参评对象,对入选新势力榜的设计师进行访谈和全面推广。

本次活动的战略合作媒体有:新浪家居、QTV《新青岛》



专家评审团成员有:强健民、张声远、郑哲、林栩,刘高辉、曲照军、刘蠢生、省内主要城市领军人物。

媒体评委有:张玉龙及张雪鹅

下面有请:

山东省装饰协会秘书长\ 中国装饰产业联盟主席 强健民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青岛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高辉

青岛曲照军室内设计有限公司总设计师 /CIID青岛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曲照军

青岛科技大学责任地产工作坊主持人/苏州大学青岛校友会会长  张声远

上台,共同参与启动仪式。

请嘉宾共同站到启动球前,伸出大家的手,让力量传递。

下面我宣布“山东室内设计新势力榜”正式启动,掌声祝贺。

再次感谢嘉宾们的参与与支持,祝贺新势力启动礼圆满成功。期待2017年轻的精英设计师携优秀作品参评,展示中国年轻设计力量的势不可挡。

请嘉宾们回到自己的席位,再次感谢。

接下来是由节目是由福元祺工贸公司选送的节目纱巾舞。表演者马玉娜。她从09年开始学习肚皮舞,先后从师于Lafita,shahhdaba,aida等著名国际大师,2013年获得国际肚皮舞大赛一等奖,2014年获得新加坡国际肚皮舞创意奖。今晚就让马玉娜带领我们从一张朦胧的面纱中领略纱巾舞的优雅与大气! 



主持人:感谢马玉娜的精彩舞姿,赞助商提供的节目真是让人惊喜连连,正所谓高手在民间。

接下来是颁奖环节。相信“金堂奖”是很多设计师梦寐以求的奖项。它是中国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室内设计行业年度评选。是以倡导“设计创造价值”为价值观,以“为百万设计师呐喊、向千万业主传播”为使命的行业公益评选活动。参评设计师和设计公司范围已跨出大陆线,吸引了大量港台及欧洲、亚洲等各国外籍设计师的积极参与,代表了中国室内设计高速发展的趋势、代表了中国室内设计走向世界的决心和希望。能获得此殊荣,非常为之骄傲。

获得2016金堂奖青岛地区年度奖项的是:


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设计师 张国栋 住宅公寓作品:紫城御都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设计师 张国栋 住宅公寓作品:紫城御都


优秀设计师 杜奇哲 住宅公寓作品:了不起的盖茨比优秀设计师 杜奇哲 住宅公寓作品:了不起的盖茨比

甲森室内环境设计工作室的曹健	餐饮空间作品:十号烤场(印象店)甲森室内环境设计工作室的曹健 餐饮空间作品:十号烤场(印象店)


有请中国建筑与室内设计师网(青岛)创意总监、活动策划人,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2016中国室内设计年鉴编委会编委张洪春老师上台为他们颁奖。


主持人:跨界的威力是难以预估的,设计创造价值,本届年会为树立行业标杆,为建材品牌加入设计基因,特增设了设计师推荐品牌奖和年度环保创新产品奖两个奖项。获得2016年度设计师推荐品牌的优秀企业是:

海尔中央空调,节能方案,智慧首选,

青岛安日达门窗有限公司,六重隔音,静享生活,

莫特斯家居用品有限公司

获得年度环保创新产品奖的企业是:

广州赫来斯装饰材料有限公司  

有请以上获奖单位派代表上台领奖,有请山东省装饰协会秘书长强健民先生及青岛市工商业联合会秘书长 张冬勇

上台为获奖企业颁奖。

有请获奖者发红包

再次恭喜获奖单位,建材行业是设计力量发展的肥沃土壤,而优秀的设计则是建材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二者密不可分。互相促进,共同进步。期待明年能有更多的建材品牌获奖。,感谢强秘书长,欢迎大家回到自己的席位。



主持人:下面要请出的是一位岛城名师,他不仅是著名设计师,还是位书法大家。他就是CIID青岛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岛城著名餐饮设计大师王德利老师,下面有请王老师为我们现场展示书法。有请礼仪将书法工具送到台前。掌声有请。

请礼仪为大家展示一下王老师的作品。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老为我们展现的中国博大精深的书法文化,让我望尘莫及,深感敬佩。

王老师的书法力透纸背,入木三分,书写自然,入神入魂。刚才呢,王老师跟我说,今天的作品,将作为新年礼物送给在场的三位嘉宾。这真是太幸运了,下面有请礼仪送上抽奖箱,有请王老师为我们抽出奖项。

恭喜三位被墨宝砸中的朋友。开年就有好兆头,新的一年一定顺风顺水,飞黄腾达。

再次感谢王德利老师,也祝您2017行大运。请大家回到自己的席位。


正好也到了第二轮抽奖环节,热身运动又要开始了,除了刚才送出的王老师的墨宝之外,第二轮的奖品可是精致诱人,有龙首、智能锁、及价值七千元的座椅等。再次叮嘱大家请保管好您的抽奖券,待会惊喜就要砸到你了。

本轮第一个要抽取的奖品是由青岛安日达门窗有限公司提供的价值300元的红酒10份,有请青岛安日达门窗营销总监赵文君上台来抽取


本轮第二个由青岛莫特斯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提供价值3680元的床上用品四件套

这才是设计师的生活啊,欧洲顶级品牌、国内刚刚露面!

由莫特斯家居风韵优雅的房燕女士现场抽取。


本轮第三个要抽取的奖品是由青岛铜匠世家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提供的价值5888元的龙首1个,龙首的寓意吉祥,此项万众瞩目的大奖品由聊天到爆的高级教师高敏女士亲自抽取。


本轮第四个要抽取的奖品由青岛百特文仪家具有限公司提供价值7000元WAUTWO座椅1把

用了这把椅子腰也好了、腿也不痛了,画起图来,如有神助攻啊!

此项大奖将由王福亮先生亲自抽取送到您的手中!


本轮,也是今天最后一个要抽取的大奖是由青岛索伯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价值9999元的索伯菲智能锁一套。让小偷失业的高级智能锁?不仅适合丢三落四爱丢钥匙的朋友,保障家人及财产安全。抽取这个豪华大奖的就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周波先生。有请



主持人:大奖抽完了,大家还意犹未尽。今天的主题是分享,分享经验,分享资源,也分享好运。下面请大家掏出各自的手机,有请我们的获奖者来发红包,让大家共同分享一下获奖的喜悦,(主持人配合获奖人员在场内红包群内发红包进行互动)



设计盛典,他不仅仅是一场年会,

他有灵魂,会心跳。

怀揣梦想的设计师们齐聚一堂,

彼此聊一聊设计圈里的故事,

等我们年华已逝,

回首这一刻的热血澎湃

一定感慨万千

一年年,都是青春奋斗的印记

努力从来都不会辜负任何人

在新的一年里,

让我们用更好的作品,

铭刻青春,献礼人生!

在此,我宣布,2017中国(青岛)第三届装饰设计行业年会到此结束

我们相约明年,

届时,续青梅煮酒,再论英雄!




新浪家居山东合作专线 0532-83303020新浪家居山东合作专线 0532-8330302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