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台湾石昭永:桃园市立美术馆设计

icon 2018-03-23 00:01:34
icon 0

摘要:台湾桃园中正艺文特区,建造充满设计性的市立美术馆,并串联周边10公里范图都市计画区,成为显眼的观光新地标。

       桃园自升格为直辖市后,近几年积极发展观光与地标建物,包括全台最大露天美式购物中心华泰名品城、桃园机场捷运、桃园机场第三航厦兴工等,现在又要在中正艺文特区,建造充满设计性的市立美术馆,并串联周边10公里范图都市计画区,成为显眼的观光新地标。

桃园市立美术馆 (图/桃园市政府,以下同)桃园市立美术馆 (图/桃园市政府,以下同)

美术馆新建工程竞图评选“山丘”造型夺冠美术馆新建工程竞图评选“山丘”造型夺冠

       桃园市立美术馆新建工程竞图评选,在经过两个多月的评比,最后是由台湾石昭永建筑师事务所和共同投标的日本株式会社山本里显设计工场,所提出的设计“山丘”造型夺冠,打败了荷兰知名建筑团队MVRDV,以及德国知名景观设计团队TOPOTEK1。

美术馆建筑以“游乐化的展馆、景观化的建筑”为设计理念美术馆建筑以“游乐化的展馆、景观化的建筑”为设计理念

美术馆外观以纯白色调为主美术馆外观以纯白色调为主

       美术馆建筑以“游乐化的展馆、景观化的建筑”为设计理念,不仅使用大胆创新的山丘外观,更灵活地运用空间,巧妙融入青塘园及周边地景。主体为左右两栋,分别有地上5层、地下1层,及地上3层、地下1层,中间由空中廊道相连。

外观惟幕设计采用具有柔软曲线的冲孔铝制遮阳板形成立面外观惟幕设计采用具有柔软曲线的冲孔铝制遮阳板形成立面

       空间概念主要分三个层次,包括“箱空间”、“山丘”以及“夹层空间”,分别用作闭合展示空间、陈列装置艺术、欣赏表演艺术,及户外平台、雕塑艺术品、凉亭绿荫、展望台等。

让整体场馆成为环保、节能、抗震、安全的智慧绿建筑让整体场馆成为环保、节能、抗震、安全的智慧绿建筑

       美术馆的外观惟幕设计采用具有柔软曲线的冲孔铝制遮阳板形成立面,缓和日光直射,绿色斜面屋顶采用中空楼板,大跨度展览空间则使用桁架结构,让展示空间无柱化,让空间使用更加多元灵活,高强度斜面屋顶连结各层楼版并直达地面层,形成连续性的斜向支撑壁,提供良好的抗震性能,让整体场馆成为环保、节能、抗震、安全的智慧绿建筑。

美术馆基地位在青埔地区,山丘斜坡的设计可眺望青塘园美术馆基地位在青埔地区,山丘斜坡的设计可眺望青塘园

       美术馆基地位在青埔地区,基地约9.8公顷,邻近桃园国际机场、高铁桃园站及机场捷运等,山丘斜坡的设计为最佳的视野,可亲近地参与艺术活动及观赏美丽的自然景致。国际展演厅则以青塘园为背景,艺术广场则设置凉亭、小匣子、环湖脚踏车等设施,让美术馆与周边的自然环境融合,并串连旁边的社区发展为艺术村聚落。

桃园市立美术馆基地位置桃园市立美术馆基地位置

       美术馆预计2019年完成设计、2022年完工,除了桃园市立美术馆,桃园市政府还将兴建亚洲.硅谷研发中心、桃园国际会展中心、桃园流行音乐中心、原住民族文创中心等,待各项建设陆续完成后,青埔地区将成为结合体育、艺文、休闲、购物等综合机能的地区。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