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风云变幻二手房,谁是最后赢家

icon 2015-03-17 11:46:09
icon 0

  2015年春节刚过,当新房市场还在沉睡,开发商一片哀鸿之中,二手房市场突然的硝烟四起。你方唱罢我登场,各种整合、收购、入股的消息漫天飞,搜房、平安好房、安居客、链家、世联等抢头条抢的不亦说乎。今天,小编就来跟朋友们一起聊聊二手房市场的故事,聊聊二手房市场的快意恩仇。

  应该来讲,二手房市场在去年年底就已经暗流涌动,彼时二手房中介们大都是自我革命,比如提高经纪人提佣比例、下调二手房中介费、自建O2O平台等,各二手房中介公司之间保持着表面上的“井水不犯河水”。但自我革命来,革命去,发现唯有大整合才是出路,幡然醒悟的房产中介们由此掀起2015年春节的血雨腥风。那么,这些血雨腥风的故事到底是怎样的呢?

  安居客委身58同城,创始人绝尘而去

  大概在去年年底,小编还曾受邀参加安居客的一场品牌活动,并专访了安居客创始人、CEO梁伟平先生,彼时梁伟平对安居客的发展模式充分看好,并将2015年的战略定为从信息平台转向服务平台。

  然而仅仅是过了一个春节,作为线上二手房龙头的安居客便宣布了令小编震惊的消息:梁伟平离职创业,58同城收购安居客。在对外发布的媒体通稿中,似乎在刻意淡化一个事实:安居客经过多轮融资后,在去年的上市临门一脚前栽了跟头。

  如今,当市场还在对58同城入主安居客是1+1>2,还是1+1=1争论不休时,58同城的网页界面已经焕然一新,安居客的字眼出现在了首页的子栏目,不禁让许多地产人唏嘘不已。

  链家并购德佑地产,北京大哥收了上海二弟

  链家在去年年底即动作频频,先是与大张旗鼓的与搜房干了一仗,撕破搜房的脸皮后露出自己的真实意图:推广链家在线。前几日小编在北京游历,发现北京地铁遍布丁丁租房的广告,高调的宣扬免中介费,一打听原来是链家地产新上线的线上租房平台。正当小编还没有回过神时,3月1日,链家地产董事长左晖宣布并购上海第二大房地产中介——德佑地产。

  链家这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动作,归结为一点即:打造万亿级房产O2O大平台。左晖的野心不小,但能不能如愿就让时间来证明吧。

  爱屋吉屋半道杀出,高呼干掉中介,让门店滚粗

  近几年,租房市场一直处于温和状态,很少引发媒体的关注,然而在2014年3月成立了一家新型的租房中介——爱屋吉屋,以“野蛮人”形象闯入北京上海的租房市场,“干掉中介,让门店滚粗!”成为其标志性口号。而事实证明,以租客佣金全免的为利器的爱屋吉屋半年时间横扫北京上海的房屋租赁市场,成为租房市场的行业龙头,震惊业界。

  正当所有人都在猜测爱屋吉屋的下一步时,3月10日,爱屋吉屋高调宣布进入二手房市场,并提出佣金只收1%,一下子打乱了房产中介的战略布局。你想想,房产中介们正准备迈步时,突然间有人跑起来了,谁不慌张呀。

 世联行入股Q房网,杀鸡用了宰牛刀

  世联是家业内敬重的代理大佬,“南世联、北易居”的叫法在地产江湖响当当。这些年来世联一直低调的潜行着,除了发布靓丽的销售业绩鲜有其高调的公司新闻。然而3月11日晚间,世联4.2亿收购Q房网15%股权的消息在朋友圈刷了一夜。

  当听到这个消息时,小编简直不敢相信,一个代理行业的老大何必入股一家成立仅仅半年的二手房服务平台,更夸张的是给予了28亿的高估值。2014年年底的数据显示,Q房网资产总额仅为2.14亿元,负债1.93亿元,利润总额亏损4210万元,倘若用常规思维,一定认为世联行的董事长陈劲松脑子烤坏了。但在大变革的时代,就这么发生了,颠覆了我们的常规思维。

  平安好房不甘寂寞,二手房又来颠覆

  曾记否,2014年的夏天,平安好房以“改变地产业销售模式,消灭房地产中介”的口号震撼上线,其“零佣”主义让整个中介行业在夏天感受到了冬天的凉爽。然而近一年过去,似乎平安好房就已经销声匿迹,再也看不到曾经“气吞中介”的霸气。

  不过,据小编独家打听到,平安好房即将在3月下旬宣布进军二手房市场,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酝酿中。或许我们可以期待下,平安好房是否能给二手房市场带来一些更新鲜的震撼。

  搜房二手房突然崛起,硬碰硬中介

  大概在春节前,武汉搜房发生极为严重的中介围攻事件,不同于以往的妥协态度,搜房强硬回击中介,并大张旗鼓的开始为其“二手房佣金0.5造势”。春节过后,地铁、电视、户外等关于搜房二手房佣金0.5%的广告铺天盖地。

  彼时小编恰好造访搜房总部,就问到这个问题,搜房朋友给出的答案是:搜房二手房业务去年开始整体崛起,发力二手房市场是其必然的选择。

  以上,小编对于近期二手房市场血雨腥风的事件进行了简单的讲述,正在此时易居中国又传出消息,将以乐居为平台,基于移动互联网联动系统在二手房业务上推出结佣新武器,与中介联动推进二手房市场阳光化。

  写到这时,我们有必要做一个阶段性的小结,思考下二手房市场为什么突然硝烟弥漫、血雨腥风。以小编看来,与两个因素密切相关:

  一手房市场的衰落,集体杀入二手房市场

  二手房市场相较于一手房市场更不规范,更难开拓,利润率也更低,大概是肉与汤的关系。但去年以来一手房市场的成交量大幅度下滑,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已经被二手房市场远远超越。

  从国外的房地产市场看,二手房的存量市场规模都要远大于新房市场,而当前国内市场也开始经历二手房超越一手房市场的划时代转变。

  由此,做一手房的代理商们如坐针尖,必须寻找盈利的新出路,而二手房市场是最轻易进入的。以易居、世联为代表的线下代理巨头和以搜房为代表的线上巨头同时杀入二手房市场,不血雨腥风才怪呢。

 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野蛮人疯狂入侵

  不仅仅是一手房的代理们在二手房市场血雨腥风,在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门口的野蛮人也突然杀入二手房市场兴风作浪。他们动不动就是祭起“消灭中介”的大旗,用互联网的玩法免佣金、0门店、独立经纪人。他们不仅要蚕食二手房市场,还要颠覆了传统的盈利模式。

  比如爱屋吉屋、Q房网都属于这一类,他们在资本的推动下,见佛杀佛、遇鬼弑鬼、见神屠神,让整个行业都不寒而栗。

  写到最后,免不了会产生一个疑问:你们都这么猛,到底谁能干死谁?你心中的答案又是什么呢?

  回过头来,我们回到事情的本质上,或许可以引用好屋中国董事局主席汪妹玲早前说过的一段话:房产O2O是在用移动的事情做不移的事情,线上线下一定是要融合的,当前所有的变化都只是在重构一个新生的O2O生态链。

  而此时,好屋中国收起锋芒,悄无声息的在二手房布局越来越广和深,并将一手房端、二手房端、社区、金融等串联成强大共赢的O2O闭环,当链家董事长左晖还只是提出万亿级房产O2O大平台的构想时,汪妹玲今年的目标已制定为5000亿,不多不少,恰好是左晖构想的一半。

  “不管你们谁将干死谁,我先干了”心中突然冷冷的冒出这样一句话。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