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云南镇雄滇龙生态:让荒山不再荒凉沟渠不再干涸

icon 2015-04-23 12:11:16
icon 0

云南镇雄滇龙生态:让荒山不再荒凉沟渠不再干涸

中国网中国视窗讯(记者 任正丽 肖艳)4月19日,记者走进云镇雄泼机镇张基屯村采访发现,从前的荒芜山峦换了新装,杂草丛生的抛荒土地变成了星星点点的板栗秧苗。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这一景象不由得让记者感慨万千,真是荒山披新装,群众展笑颜;这里就是镇雄滇龙生态板栗种植基地。

云南镇雄滇龙生态:让荒山不再荒凉沟渠不再干涸

据了解,镇雄滇龙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板栗种植、研发、深加工为一体的新生农林型企业。2014年10月,由镇雄籍青年高云带领一群 90后青年在镇雄挂牌落户,计划在镇雄打造10万亩板栗产业林区,并与西南林业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在“产、学、研”方面通力合作,共同建设高水平的板栗示范基地。公司成立之初,曾遭不少人质疑,一群小娃娃有这么大的目标远景,是不是吹的!

云南镇雄滇龙生态:让荒山不再荒凉沟渠不再干涸

时间回到2012年冬天,在广东长期接触工业工作的镇雄籍青年高云意想回乡创业,经过将近两年的市场调研后,高云发现在镇雄想要发展工业是有很多困难的,镇雄多山而少平地,为数不多的坝子地也都是人家聚居之地,想要找一块地用于修建厂房也是难中之难的事,其它科技型产业在镇雄更无生根的土壤,但从人才来讲便是一大问题。

云南镇雄滇龙生态:让荒山不再荒凉沟渠不再干涸

唯有农业,林业在此大有可为,镇雄人口众多,土地资源也相对丰富,山多而广,近些年来年轻人大量外出务工造成大量山地闲置,又正值国家大力支持农业发展之机,如果能把镇雄大量的山地利用起来发展林农产业,既能让荒山披绿妆,解决生态不断恶化的问题,又能解决大量本乡本土人员的就业问题,同时也有比较好的经济效益。在与朋友沟通过之后,大家都比较认可这一事业,一致决定到镇雄投资大农业,并首选板栗种植。

板栗与枣桃杏李同为中国五大名果之一,含有丰富的营养成份,综观全国,却一直没有一家把板栗制品产业化做得非常成功的企业,目前市场上大多数这一类企业也基本属于作坊式,在这之前,农业企业的负责人多数是以有点意识的农民为主,很少有精通企业管理的人来做这一行业,这一现象在板栗行业尤为突出。板栗如今的产品形式依然非常单一,只有街边的炒板栗最为大众熟知,却也是处于非常原始的初加工阶段。就单独糖炒板栗来说,全国一年120万吨的消费量已足以支撑起一个很大的板栗深加工企业的发展。

2014年10月,在当地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滇龙公司在镇雄正式申领了经营许可证,并确定发展目标,在镇雄总共种植10万亩板栗,以土地流转的形式将山地从农民手里集中到公司,公司支付土地租金,获得土地经营权,这也完全符合国家扶持土地三权分立的政策,农民除了获得土地的租金收入外,还可以在公司工作,获得稳定的工资收入。10万亩板栗基地可以解决3000人的稳定就业。

在种植的基础上,滇龙还将板栗进行深加工,工厂也建立在镇雄,在完全建成后,工厂能解决约2000人的稳定就业,后期用快速消费品的模式将产品卖到各类基层的市场。大家可以像现在买方便面、矿泉水一样方便的买到滇龙产品。同时,滇龙还将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市场。

如此大规模的土地流转在镇雄历史上尚属首次,因此,无论是技术、人才还是管理上,我们都必须引入非常先进的手段。西南林业大学是中国林业类大学非常优秀的高校,其林学院更是历史悠久,林学院的院长石卓功教授是中国板栗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他研究了二十年板栗生长及各种习性,并用德文写就了关于其毕生研究的论著。在西南林大及石教授的大力支持下,滇龙在技术上有了无忧的保障,并与西南林大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在“产、学、研”方面通力合作,共同建设高水平的示范基地。

在经历过质疑与藐视的眼光之后,镇雄滇龙生态科技公司仅用半年的时间初步完成了2000余亩的板栗苗木栽培、生产厂房基本竣工、并建立起一支专业极具活力的核心团队,滇龙生态渐渐被社会认知,被当地政府认可。

记者采访发现,在滇龙公司的板栗种植基地镇雄泼机镇张基屯村,山峦间的沟渠多数已经干涸,到处可见被破坏的水井,全村群众仅靠一口小小的蓄水池勉强维持生活用水。据村民讲,好在这些年村里的青壮年都外出务工,加之牲畜大量锐减,要不然水源危机就是当地村民最大的生存威胁。张基屯村地处山腰间,异地引水非常困难。

据林业专家介绍,为何沙漠上没有水,是因为没有森林的原因,有树的地方就会有水。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土地为生的村民们大量的伐木开荒,造成张基屯村森林面积减少,山下的沟渠、水井逐渐干涸,致使山上一片荒芜萧条的景象。

高云称,镇雄滇龙公司带着“科技兴农,还林制水,与民共富”的公司使命,计划通过八到十年的努力,将镇雄变得山清水秀,让更多的年轻人可以留在家乡,让老人有所依,孩子有所养,让山下的群众饮水不再艰难。山青了,水绿了,产业发展了,才会有人观光,有人停留,当地的服务产业链便会大量兴起,让更多有理想的人,有抱负的人可以在自家门口一展所愿。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