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泡菜的起源刨根问底!究竟是中国还是韩国?

icon 2015-07-08 11:56:35
icon 0

  此前韩国MBC电视台在某个节目中报道:“中国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很有可能是高丽人”,随后,韩国中央日报以及其他韩国媒体也纷纷转载报道。近几年,韩国不断地对很多中国发祥的文化和中国历史伟人宣称其为“韩国起源”。从中秋节和中国的神话开始,直至熊猫和中国古代四大美人,韩国都宣称发源于韩国。那么,对于其中争议颇大的泡菜,其起源究竟是中国还是韩国呢?让中国四川泡菜的代表吉香居来为大家刨根问底一番。

泡菜的起源刨根问底!究竟是中国还是韩国?

 

  追根溯源,用历史说话

  从起源上说,韩国的泡菜文化里,有着深厚的中国儒家文化痕迹。在中国的《诗经》里,出现了“菹”(zu)字,它在中国的字典里被解释为酸菜,因此业界普遍认为韩国泡菜是从中国传入。有种说法是,韩国泡菜源自重庆市江北县(今重庆市渝北区)大湾镇,唐朝将军薛仁贵被政府发配到高丽(今韩国),并在那安家。他的随从有多名是重庆市江北县人,会做家乡的泡菜,于是泡菜逐渐进入了韩国平民家庭。 

  但泡菜真正成为韩国的代表饮食要归于其山多地少的地理环境,这使韩国的食物供应十分紧张。尤其到了冬天,纬度高的韩国由于天气寒冷,几乎没有什么蔬菜可吃,于是腌制的泡菜成为韩国人家家必备的食物。在被日本入侵时期及重新建国后初期,韩国经济萧条,为了解决温饱问题,韩国政府在全国大力推广泡菜,编写手册介绍吃泡菜的好处、腌制泡菜的方法、泡菜的不同做法,分发到每个家庭中去。之后,泡菜逐渐成为韩国的“国菜”,而韩国人也养成了只需一碗白饭、一碟泡菜就可以安享一顿正餐的饮食习惯。

泡菜的起源刨根问底!究竟是中国还是韩国?

 

  借助各类事件,造势做文

  2003年“非典”期间,韩国人又认为吃泡菜能抗“SARS病毒” ;当全球H1N1禽流感来袭,韩国研究人员公布了自己的新发现:泡菜能预防感染甲型H1N1流感。

  此前韩国将泡菜,在结果未公布之前,韩国媒体就大胆渲染韩国泡菜申遗成功,无疑是在传递一种错误信息。好在联合国及时更正,一来结果还未公布,二来可能获得申遗成功的并不是泡菜,而仅仅是泡菜越冬文化。这是因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种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比如口头传统、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和礼仪与节庆等,而泡菜则是一种具体的食物,截至目前还没有任何具体的食物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录中。 韩国媒体一方面不惜播报错误消息,另一方面将泡菜和越冬泡菜文化一起混淆概念,存在过度炒作之嫌。

  而我们国家的泡菜企业,不追求浮华虚名,一味埋首研究,用实际行动为传承中国的泡菜尽着自己的一份力。比如,其中具有代表意义的吉香居食品有限公司,作为国内发展势头迅猛的泡菜企业,用15年的发展,在中国泡菜行业里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继承传统泡菜制作优良工艺的同时,将先进的现代科研技术加入其中,“用科技提升美味” 。

泡菜的起源刨根问底!究竟是中国还是韩国?

 

  吉香居表示,说到底,泡菜这种美食,都是我们祖先对于蔬菜贮存方面的宝贵创举,是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追根溯源,到底起源何属,明眼人自有公断。我们只需保持一颗平常心,去感恩、继承和发扬方为大智。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