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开放式创新:海尔星盒的研发故事

icon 2015-01-06 09:41:19
icon 0

摘要:在与阿尔斯蒂尼的对话中,张瑞敏指出,“延续性创新是通过不断地改进现有产品来实现,本质上它还是一个封闭式的、关起门来自己研发技术的模式。现在,我们变成一种开放式创新,在和用户交互的过程当中,不断迭代,并把各种资源都整合进来。”

  在与阿尔斯蒂尼的对话中,张瑞敏指出,“延续性创新是通过不断地改进现有产品来实现,本质上它还是一个封闭式的、关起门来自己研发技术的模式。现在,我们变成一种开放式创新,在和用户交互的过程当中,不断迭代,并把各种资源都整合进来。”

  2014年12月11日“海尔星盒”正式发布。它是空气智能控制领域的突破性产品,也是国内首款空气智控器,同时它更是海尔“开放式创新”研发理念的又一个典范。

  

开放式创新:海尔星盒的研发故事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海尔星盒都具备哪些功能。

  星盒是中央空调系统的“智能温控器”。就产品本身来看,星盒具有用于信息显示和触摸操作的屏幕,可以直接控制每个房间的温度和风速。它还具备智能家居产品的一个重要特点:通过Wi-Fi连接到网络,与专门的智能手机上的APP进行适配,从而实现远程温度控制。

  除产品本身之外,海尔星盒还开放了API和SDK,不但允许海尔系列产品接入,任何智能硬件、产品和开发者都可以接入这个产品。星盒平台接入的对象比较广泛,除了温度调节类的API之外,一些和环境和情景制造相关的家庭电器产品也是其接入的对象,海尔接下来会为空气净化器、加湿器、新风系统、智能窗帘、灯光、音响等家居产品提供对应的API。

  

开放式创新:海尔星盒的研发故事

  除此之外,星盒能够收集这些硬件设备的所有软硬件信息,还能收集这些设备收集起来的信息。目前星盒对这些数据的应用提供各种智能学习模式:比如“爱宝宝模式”会结合宝贝的年龄、地区、当前室内外温湿度情况,在云端通过科学算法为用户调节最适合宝宝的温度、湿度和风速。同时,星盒内还有多个针对不同人群的预设场景。

  你是不是觉得这些技术既智能,又非常人性化?那么我们就一步步来看,如何通过开放式创新的模式实现一个人们需求的好产品。

  前期:用户互动产生创意

  这款产品的创意来自于海尔中央空调旗下的创客小微。海尔星盒的创客小微以海尔原有的空调、净化器等硬件技术研发人员为主,他们在与用户互动中,可以切实了解用户使用家电产品的痛点。

  

开放式创新:海尔星盒的研发故事

  例如,星盒的“爱宝宝模式”和“睡眠功能”,就是解决母婴用户以及受睡眠困扰用户群对空调温度无法掌控的痛点。同时,这些需求还源自与海尔合作的众多专业医疗和健康机构。从创意的来源上来讲,星盒的起源来自消费者、工程师、专业医疗和健康机构等众多角色的集体智慧。

  2014年5月,创客小微在上海同济大学中芬中心举办了“星盒创意工作坊”,与上海用户进行现场互动,针对星盒的外观是“圆形”还是“方形”进行了大讨论,这也成为星盒概念产生中最重要的一环。

  中期:开放式创新加速研发

  有了新品的创意,技术专家团队根据要实现的功能,进行技术拆解细分。例如,对于这款星盒,海尔超前家电研发中心的空调研发团队将其细分为以下几种技术:自学习记忆可成长、预设场景温度随天气地理位置变化、简单人感、空气品质管理以及人体健康指标、准确人感体征与身份识别等技术。有了这些细分的技术需求,再去寻找相应的技术研发资源。

  “创客小微在开放平台上引入更多的资源,吸引更多的合作伙伴参与家居设备的开发,以及市场推广等。”海尔星盒的创始人杨经理表示。

  

开放式创新:海尔星盒的研发故事

  产品的研发资源引进,主要是在海尔开放创新平台上进行。海尔开放创新平台上发布的技术需求,在较短的时间内便会得到回应,因为这个平台上聚集了大量的技术研发人员和机构。通过这个技术服务平台,技术需求方和提供方可以及时的获取技术研发方面的信息,同时可以透明、公开和高效的展开合作。

  “我们在海尔开放创新平台上发布了相关的技术需求,一个星期左右有3家研发机构跟我们联系,经过技术评估后,最终由华中科技大学的科研机构跟我们达成了合作。”海尔超前家电研发中心的魏经理说到。

  看似一个简单的技术对接,但是对于海尔开放创新平台来说,却意味着线上线下的全力配合。首先,在收到“自学习记忆可成长”这样的技术需求后,平台会基于大数据技术和标签的自动匹配,系统的检测平台上有哪些相关的技术资源。拥有“自学习记忆可成长”的技术资源很少,约有5家资源符合需求。同时,平台会通过线下专家团队的评估,确保资源的精准对接,同时启动平台的技术资源数据库,搜寻最为合适的合作伙伴。

  当项目进入研发期间,为确保相关技术能够顺利研发,海尔开放创新平台组织多次的技术评审。2014年9月,华中科技大学的“自学习成长的算法”研发成功,海尔超前家电的空调研发团队根据星盒的外观等其他技术参数,将其落地应用到新品上。

  后期:“小入口”变“大平台”

  2014年11月份,星盒开始征集网友进行内测。通过一周的征集,星盒征集了430人的报名,并筛选出40名作为最终体验者。作为星盒的第一批体验者,大家脑洞大开,提出了几百条idea,最终选出50条针对包装、外观、材质、界面、功能等方向的迭代建议。这就是开放式的内测,将消费者的建议真正用到实处。

  

开放式创新:海尔星盒的研发故事

  海尔不仅希望海尔自己的产品接入星盒,而且希望海尔之外的产品也成为星盒平台上的一员,所以他们努力推动开发者关系的建立,初期正在以商务合作的方式与各类开发者、智能硬件厂商和解决方案厂商合作,为星盒开发功能和产品。发布会上,海尔星盒还与万科集团达成了战略合作,双方将联手打造智能社区。

  海尔星盒是海尔内部创业的产品,是海尔长久积累的产品研发能力、制造能力以及海尔产品线的配合。实际上,海尔现在和未来的产品都将基于这样一种开放合作的模式,无论是创意的产生,还是技术的研发管理,海尔都在打造一个开放式创新的生态圈。

  开放式创新是趋势。开放对于传统企业,其实是一种观念的改变。过去,工业企业的上下游企业间一定是博弈关系的,现在,大家都在一个平台上,共同创造用户价值。海尔开放创新平台正在构建的研发生态圈,就是要将全球研发机构和个人聚集起来,为平台用户提供前沿科技资讯以及超值的创新解决方案,最终实现各相关方的利益最大化。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