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青岛市商务局:宜家落户青岛暂无确定时间

icon 2017-03-20 22:56:13
icon 0

摘要:宜家落户青岛崂山还有没有谱?一文看懂背后的难言之隐

      作为瑞典家居零售巨头,宜家在中国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欢迎。宜家被称为家居业的苹果手机,卖的不仅是一种商品,还是一种风格。这家全球最大的家居零售商,却没有在岛城开一家分店,这让许多青岛“宜粉”伸长了脖子。早在2002年宜家进驻青岛的消息就在坊间传开,历经15年,宜家开店计划却因各种原因搁浅。直到今年3月16日,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志刚透露,宜家总部尚未确定参加土地竞拍。这背后有着怎样的曲折故事?一波三折的背后,有什么难言之隐?近日,半岛全媒体记者对此展开了全面梳理。

宜家落地青岛仍悬而未决宜家落地青岛仍悬而未决


一条高压线挡住青岛宜家路?

       根据《金家岭金融新区概念规划》,在崂山区深圳路以东、辽阳东路以北(汽车东站附近)规划有适合大型商业的地块,前期崂山区政府引进宜家项目拟选址在此处。 

  青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如果商场想要在选址处兴建,首先必须要解决的就是高压线的问题,高压线问题一旦解决,宜家将很快开通建设。 

  那么,到底是一条什么样的高压线影响了宜家的落地?据了解,220千伏高压线入地工程是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程项目,受制于拆迁进度影响,项目迟迟未动工,成为了制约宜家家居、车宋安置区等项目进展的瓶颈。 

  为了解决这个瓶颈,崂山区政府一直与宜家公司保持密切联系,区政府拨出专项资金用于高压线的迁移、土建工程及下地区域的拆迁费用。2016年,对影响高压线工程项目建设用地范围内的最后一处“钉子户”实施强制拆除,高压线入地的最后一道障碍终于被扫除。 

传说中的青岛宜家选址地传说中的青岛宜家选址地

瓶颈扫除,项目落地仍悬而未决 

       障碍扫除之后,有关宜家是否落户青岛一直未见官方消息,倒是济南宜家已经开建。据济南当地媒体报道称,济南宜家项目市政规划建设用地面积6.68万平方米,项目规划建设用地面积4.8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9万平方米,由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2.93亿元价格竞得,这也是宜家落户山东的首个项目。 

  2016年底,有媒体报道称,宜家已经确定落户崂山,将于2017年开工,2018年竣工。不过这很快就被证实是空欢喜一场。 

  宜家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对于宜家落户青岛的问题,部分媒体的报道并不准确,实际上项目还没有新的进展。对于项目悬而未决的原因,该负责人表示,宜家只有等土地完全具备了挂牌上市的条件后,才会正式进入程序,目前的焦点仍在于土地问题。“只有土地正式在国土资源局挂牌后,我们才会有确切的动作。” 

  土地准备好了,大家猜接下来宜家怎么说? 

  3月16日下午,青岛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志刚透露,宜家家居商场项目,拟选址位于崂山区辽阳东路以北深圳路以东,规划建筑面积约10万平米。青岛市和崂山区委、区政府对这个项目都很重视,一直在按照宜家的要求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促进项目早日落户。前期地上高压线问题,经协调相关部门已批准通过入地方式进行解决。目前,宜家公司正在评估土地市场价格上涨对投资成本的影响,投资方案经宜家集团总部审批后才能确定是否参加意向地块的竞拍。经了解,宜家这方面评估、审批流程尚未完成,目前暂时无法确定落户的具体时间。 

传说中的青岛宜家项目提供的服务传说中的青岛宜家项目提供的服务

最大的障碍没了,但地价更贵了 

  在这次搁置之前,宜家已经多次“爽约”,这让“宜粉”有些不耐烦了。“宜家,忽悠了青岛人多少次了?”“有高压线时,说土地挂牌才有确切动作;现在有土地了,还要评估土地市场价格上涨对投资成本的影响,太磨磨唧唧了吧!”网上充斥着充满失望的言论。这些言论或许有些过激,但也反映出岛城年轻人对宜家的喜爱程度。 

  那么,一波三折的背后,有什么难言之隐?有分析人士对此指出,宜家来不来青岛,本质上是一种商业行为,关键是来青岛开店的财务报表好不好看。与其他零售商不同的是,每开一个店宜家在中国均坚持购地自建而非物业租赁。此长周期、高成本的模式也给宜家带来了一定压力。据媒体报道,2002年前后,市北等多个区都加入了争取宜家的行列,不过宜家的条件十分多,对地价尤其苛刻,没想到在和崂山区漫长的谈判过程中,基准地价随着时间推移越涨越高,以前对待外资的“超国民待遇”也被叫停了。经过了这么多年的波折,当一切都没有障碍了,对宜家来说最大的障碍出现了,那就是地价更贵了,拿了还能不能赚钱? 

  最后,不妨大胆设想以下,在青岛给宜家另外找个新址行不行?其实,宜家的选址极其严苛,除了要求有便捷的立体交通和成熟的核心区域之外,更要求有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和便利的物流运输条件。地面交通是否畅通以及附近是否有地铁站,往往成为重要依据。 

  宜家家居在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拥有328个商场,其中有19家在中国大陆,分别在北京(两家)、天津(两家,在建一家)、上海(三家)、广州、成都(两家)、深圳、南京、无锡、大连、沈阳、宁波、重庆、武汉、杭州、西安、郑州(一家)、哈尔滨(一家)。离地铁口500米内、周围路网发达,成为宜家选址一大特点。 

  在汽车东站附近,在建的地铁M2号线在此路过,在地铁换乘站之上,还将开建深圳路辽阳路立交桥。表面上看选址是符合要求的。不过令人担忧的一点,从青银高速出入口附近的车流量非常大,目前来看容易形成拥堵,交通状况还有待改善。这个担忧是不是也摆上了宜家高层的办公桌,就不得而知了。

新浪家居山东合作专线 0532-83303020新浪家居山东合作专线 0532-83303020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