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北京森菲克斯告诉你地铁涨价为什么“利大于弊”?

icon 2015-02-11 11:51:33
icon 0

  初到北京者,都会为这座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廉价感到惊讶,在此背后,则是北京市政府的巨额补贴,但是即便如此,从全球的情况来看,地铁仍然是一门亏损的生意。

  纽约地铁的商业收入不及经营成本的一半,票务盈利只占经营成本30%的巴黎地铁同样每年都要向法国中央和地方政府伸手要钱,回到北京,2013年其地铁拿到了180亿人民币的补贴,但是仍然不够用。

  明知这种商业模式绝非健康,然而一旦北京地铁传出涨价消息,便会收获如潮的反对声音,且拥趸势众,足见常识启蒙的欠缺。

北京森菲克斯告诉你地铁涨价为什么“利大于弊”?

  地铁交通经营亏损,既不容忍它停运,又不允许它提价,这种强盗逻辑,看似占得便宜,最终却只会让强盗自己来吃这个亏,永远记住两句真理:天上不会掉馅饼,羊毛出在羊身上。

  拒绝回归市场,就仅剩下拥抱国家财政这一条路了,地铁不能涨价,那就加大对于政府补贴的需求。而政府本身又不是一个可以赚钱的商业公司——它并不创造财富——所以,政府用于补贴地铁亏损的钱从哪儿来呢?

  只有两种途径。

  一是增税,用增加的税金来投入地铁补贴。但是由于政府花钱的效率不如市场——这个定义所有国家都符合,不是特指中国——所以本来地铁如果人均涨价一元就能止亏的事情,政府平均就要从每个人那里多收两元钱的税,才能够办成同样的事情。为了省一元钱而不惜浪费两元钱,持这种主张的竟然大有人在。

  另一种途径,是印钞,用加印的货币去补贴给地铁。这又带来通货膨胀,公民的购买力加速下降,地铁票价不涨,但是同时生活用品普涨,然后造成公共交通以外的生活成本增量,完全压过地铁涨价带来的增量。

  无论是一还是二,富人都不在意,因为他们的财富基数够大。恰恰是穷人,受到的负面影响最大,本来谋生就不易,为了不让地铁涨价,穷人需要更加缩衣节食,同时在购买生活消费品时,需要为更加昂贵的价格买单。

  而且,由于中国的税收结构较为特殊——有超过70%的税收来自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等流转环节,即所谓“间接税”——所以理想中的“劫富济贫”并没有太好的效果,富人的避税手段永远魔高一丈,而穷人则根本无力抗拒CPI的增长。

  所以你以为要让地铁保持低廉的票价是在为穷人着想,这是错误且后果截然相反的,你是在祸害穷人,并将他们推向万劫不复之地。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