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李朝龙教授评价现代医学的命运

icon 2015-03-02 13:34:14
icon 0

  医学是研究活人的生命现象、疾病及其诊治方法,以减轻痛苦、增进身体健康,以期找到生命规律。这里要强调的是:为活人减轻痛苦,因此,研究对象是活体,不是尸体,也不是动物。离开了研究对象去做研究,显然没有实际意义和运用价值,西医正是这样研究过来的,未来还得这样研究下去。西医为何要这样干呢?因为,西医体系成形于西方科技理论的“分拆”时代,分得越细,越有成就感;他们为假想而废寝忘食地工作,为求证自己的推测而倾家荡产。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在动物实验上获得了辉煌成果,形成了西医的生理学、病理学、病因学等学科的基石,也为西医坚定地向微观方向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400年来,西医的成就似乎远远超过了中医4000年的成就,他们不但统治了西方,也毫不留情地占领了东方。难道说仅仅是西方医学的魅力吗?西方国家的经济实力、科学实力、军事实力和侵略能力是否是西医称霸全球的坚强后盾或是开路先锋?西方人从来都很自信,从来都不自卑。他们没有受过孔子“温、良、恭、俭、让”的熏陶,也没有谦虚的遗传基因,有一点小成就就会大胆地表白,形成了广告效应。不但鼓舞了自己,也搏得了别人的尊敬和“爱”。西方的科技成果在西方传播得很快,但他们的看家本领不会轻易外传,尤其是杀手锏。他们满脑子的生意经,哪里有钱赚,他们的手就会伸向哪里。西医就是这样占领了全世界的每一个国家。4000年的中医,也象其他文明古国的传统医学一样,被西医挤扁了。西方的大炮和鸦片带着西方医学理直气壮地迈进了受洋人任意摆布的中国。洋人凭借他们的炮火和鸦片,几乎要毁灭曾经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民族。

  西方医学对人类有不可磨灭的贡献,它的微观方法论给中医开了眼界。要不要向他们学习,怎么学习,会有不同的答案。就截然不同的理论体系来说,就像鸡跟鸭在一起一样,没有话说,其结果是,谁的声音大,谁就是强者。中国近30年的不断强大,是不少西方人不愿意正视的。中国人终于用原子弹吓住了侵略者,保护了自己。伴随着中国国力的强大,中华文化开始迈出国门,中医也终于开始向西方输出,是中医近30年的发展成果所致吗?医学从来都是当时哲学和科学的合成品,中医中药亦注入了现代科学元素,尤其是学着西方人的分拆方法,在与国际接轨的誓言下,奋斗着,似乎津津乐道;中医的系统论在与国际接轨的迷途中似乎失去了方向。

  中医中药被誉为中国对世界贡献之首,她承载着4000年中华民族的人体试验结果,有血、有泪、有死亡。是中华民族的血肉铸成了中华医学——世界瑰宝。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不信中医甚至排斥中医的人屡见不鲜,因为,他们不仅没有被中医治过病,也不愿意去尝试,他们被彻底西化了。也许,不少人记住了青霉素治好了他们的炎症,但没有记住邻居的小孩被链霉素弄成了聋子,很多青年被四环素弄成满口黑牙......。韶关市一位局长对我说,他的父亲临终前要他记住,有病千万别找西医。这位局长牢记这一遗训,在他患乳糜尿症、其夫人患慢性肾病时,都是找我用华药治疗,他们的选择很正确,因为,这些病西医很棘手。

  医学的首要目标是探索生命规律,但是很多人企图改变生命规律,让人长生不老。这些都是徒劳的。生物的生存都是有寿命的,是生物的遗传性决定的。人类要增加自然寿命是不可能的,只是在不缩短自然寿命方面努点力,找一点方法来调节适应能力,应对突发事件,减少意外死亡。所以,医学的根本任务是调节人体的应变能力,即平衡阴阳状态。

  长寿者的经历提示我们,人类生存条件并不复杂,好像牛一样吃一些草就能长得很大很强壮。小孩子单吃奶也长得很快。而人类越来越讲究吃,花了很多时间去加工食品,注重色、香、味。其结果是反而给自己害了,大量的食品添加剂满足了口感却伤了性命。人造的东西不是地球上的自然物体,对人体有害无益。因为,人的进化过程都依赖自然物质,人体的构成元素与地壳的元素相近。相互之间是一种唇齿相依的依赖关系,人工合成物品是外来者,与人体是不相容的关系。人类应用人工产品服务人类的想法是错误的、违背自然的。长期人工产品的应用,最终会改变人类的基因,以致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越来越差,疾病丛生。所以,人类面临着自我保护问题。保护自己的最好方法就是少用或不用人工合成产品,尤其是小孩。科技在日益发达之时给人类带来的伤害也同步增长,这就是一分为二的辩证法。想想这些,我们的欲望和追求也许会改变,也许还在无知中默默离去,这就是假象和谎言的魔力,人们需要智慧去征服这种魔力。

  人类探索医学不断发现有缺口存在,一种新的医学方式--华医学由此诞生。华医学喜逢我国改革、创新的大好形势和近百年来难得一见的发展局面,十分顺利地降生。作为医学的补充,华医学注重百姓对医学的需求,将中西医学融会贯通,成为独立的医学体系。经过10余年的临床实践,华医学达到了“简、便、廉、验”的初始目标,受到了业内人士和患者的高度赞扬。但是,华医学毕竟是医学中的“新生儿”,要深入人心还有待时日。时代楷模徐克成教授曾这样评价:“支持李朝龙教授的华医学,他倡导的15个字原理和治法,重在全身调治,非常科学”。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