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泰和熹食品公司总经理周云华做客《奋斗》

icon 2015-05-29 10:41:25
icon 0

文/文君

  每一个老字号,都有一部它们自己背后的故事,它们也会随着社会的进步被人们记着或者随着时间被人们遗忘,它们在保留着祖辈留下来的老手艺之外,也努力改进,不断创新。近日做客CCTV《奋斗》栏目的重庆泰和熹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云华,向观众朋友们讲述着一个百年老字号辛家老店豆腐乳的发展历程。

  曾经简单的愿望:吃得饱 有住的地方

  也许很多人小时候的梦想是成为科学家,成为老师,但是在周云华的小时候,家里条件特别艰苦,母亲和奶奶就相继离世,爸爸当时在煤矿上班,是爸爸将他们弟兄几人拉扯长大,不同于其他家的孩子,周云华在很小的时候就是希望可以吃的饱,有个住的地方。在他的记忆中,上初中高中的时候每月生活费也仅仅只有5元钱,还有就是姑姑家给的30斤玉米。在高考最关键的时候,为了省下几毛钱给同学买纪念品,没钱吃早饭的他高考失败,本来以他的成绩考大学是完全没问题的。

  也许正是因为命运的玩笑,16岁的周云华便踏入社会在父亲工作的煤矿开始打工做挑夫,补贴家用。在17岁的那年学会了裁缝,在煤矿开了家小裁缝铺,从未放弃对读书渴望的他,在利用做工休息时间还在看书,当时的矿长看见他这种对知识的渴望,刚好在1988年矿上有两个可以读煤校的名额,周云华以全矿第一的成绩考上了煤校,第二年又考上了山西矿业学院,也为他后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那时候的周云华来讲,是无比的骄傲,因为这样未来他们就会有住的地方,就会吃的饱饭。他说人不可以忘本,所以毕业之后的周云华在矿上一工作就是20年,直到成立了重庆泰和熹食品有限公司,他才将心思由矿转向了食品行业。

  百年传承 辛家老店

  说起做矿最后转行到做食品行业,周云华要从五年前说起,那也是一个巧合,其实最开始周云华接触的是当地传承了百年的土法酿造的白酒,因为他的亲家做白酒也差不多做了30年,销量在当地一直非常不错,一年差不多可以销售200吨左右,但是之后到了亲家的酒厂却发现酿酒的环境不是很好,于是周云华萌生了将酒厂做漂亮做规范的想法,于是他先后出资600多万建造了一个花园式的酿酒作坊;而接触到豆腐乳也恰恰是因为酿酒,辛家老店的传承人辛董事长在当地是一个非常出名的酿酒师傅,当他看见周云华把酿酒的作坊建好的时候,辛老先生对周云华亲家的一句话,感动了周云华,“我会无常的把酿酒技术传给你的女婿。”也恰恰因为这句话,周云华和辛家老店的缘分就开始了。

  周云华在2012年的大年初一去了辛家拜访了辛家老店的传承人辛董事长,看到的情景是,他们家的生意太火了,一家大小忙的团团转,这就使得周云华迷茫了,辛家老店的豆腐乳是真的这么好吃吗?带着这样的疑问他尝了一大块豆腐乳,口感确实不错,也正是因为尝了这一口,便使他决定要把辛家老店这个牌子做大做强。

  在周云华做客CCTV《奋斗》栏目组的时候,也请到了辛家老店的传承人辛科先生到节目现场,为大家讲述百年老字号,辛家老店豆腐乳的特点,以及告诉大家豆腐乳在什么时候吃口感是最独特的。

  就目前全国豆制品行业的传统凝固剂约有4种:卤水(胆巴水)、石膏、硫酸镁和葡萄糖δ酸内酯。辛科说:辛家老店豆腐乳最大的特点是他们土家族苗族的一个传统工艺“酸汤点乳”,就是用酸汤作为凝固剂,酸汤点出的豆腐不仅看起来白白嫩嫩的,吃起来更是比石膏点的豆腐要嫩得多,没有沙沙的感觉,闻起来还有一股豆子的清香,更为重要的是,酸汤是纯天然的没有添加任何化学物质,也绝对不添加任何防腐剂。

  但是传统老工艺的制作方法,最大的弊端在于产品出量少。一般的厂家为了出量,降低产品成本,在第一次发酵的时候就装罐出场,但是辛科讲他们家的豆腐乳一定要经过两次发酵,因为发酵周期长了,蛋白质的分解会更加的充分,氨基酸的含量也会更高,相对营养价值也会很高,他们的腐乳经过化验,其氨基酸的含量在1.4mg/kg以上,比国家规定的特级酱油1.00mg/kg还要高,也就是说比特级酱油还要鲜。

  发酵周期长,并不意味着放置时间越久越好吃,在节目中,辛科告诉大家,豆腐乳其实是在装罐一年左右之后食用是口感最好的时候,而在现场嘉宾试吃了之后给出的评价是:口感细腻,入口即化。

  未来要做到中国第二个老干妈

  正是因为尝了一口辛家老店的豆腐乳,使得周云华决定与辛科合作,共同将辛家老店做大做强,在辛科眼中的周云华,也没有一般煤老板的土豪感觉,反而看到的是在那霸气背后的儒雅和睿智,一身的正气,做事也是对事不对人,与人和善。

  而相对于周云华来讲,行业的转变,角色的转变,一切必须从零开始。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将产品卖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辛家老店豆腐乳,这是第一大事;第二个则是传统老工艺的生产机械化程度低,产品周期长,怎么能做到味道不变,成本降低也是他面临的第二个问题;第三个就是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除了保留传统老工艺之外,要跟着时代用新的模式去发展老工艺,这也是一件大事;接下来,产品卖出去了,企业扩建,融资也是要重视的一个问题。

  虽然这些都是周云华要面临和解决的事情,但是为了将传统工艺的原汁原味保留及继续传承下去,他没有退路。经过之前矿上几十年的磨练,特别是自己承包矿的那七年,周云华学会的是坚持,做事情更是不能半途而废,他坚信,只要坚持,只要努力诚实,付出就会有回报,是金子也总会发光。好东西老百姓一定会认可,好产品也一定会有市场,在不久的将来,不只是在重庆地区,整个中国乃至世界,如果有人想吃豆腐乳,就会想到辛家老店。

  周云华说起对未来的规划:他们要用科学的办法,开发出辛家老店系列产品,比如豆渣、豆干、豆豉、豆醋等等。注重品牌化发展,他的目标是成为中国第二个老干妈。对于周云华来说:努力、坚持,让人生不悔。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