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漳州珍果园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秋阳做客CCTV《奋斗》

icon 2015-07-01 12:10:58
icon 0

  文|文君

  民间有种说法:“南有果脯,北有蜜饯”人们也经常会把蜜饯和果脯混淆,到底两者有何异同?这小小“甜蜜”中,又有何你不知道的乾坤?一个简单的愿望,究竟能引发出多大的理想抱负?近期漳州珍果园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秋阳做客CCTV《奋斗》栏目组,为大家揭晓这些”新鲜“谜题。

  南果北调 开启创业之路

  郑秋阳和水果的缘分,要从他高中毕业时说起。郑秋阳出生在福建省漳州市,父母都是农民,家庭条件一般,兄弟姐妹多,经济上有困难,所以读到高中后,郑秋阳就开始工作了。小时候,他就发现家乡到了水果丰收的季节,很多水果都烂在了树上无人采摘,那时候在郑秋阳的脑子里面就有一个想法:为什么不能把家乡的水果运送到外省去,解决水果销路的问题呢?

  就是这样的想法,郑秋阳开始了自己的“南果北调”之路。最初,郑秋阳选择了汽运,很多水果都是出自自家的果园,他至今都记得第一次运送的水果是芦柑。

  郑秋阳现在也想不到,只是当初一个小小的想法,就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凭借执着,做出了如今的规模。

  “南果北调”的早期,那时想法简单,水果也是简易包装,所以运输途中解决不了水果保鲜的问题,很多水果到了目的地甚至会全部烂掉,这个问题困扰了郑秋阳很久。那时候他的想法很单纯,就是计划路程,天气原因、水果保鲜程度这些因素都没有计算在内,他能想到的解决办法,也只是往水果筐中加冰而已。

  水果是季节性食品,即便是他选择了比汽车快的火车,结果还是一样。

  “有一次做的是西红柿,整个火车皮的西红柿全部烂掉,在那一瞬间,真是伤心到了极致,几天都如行尸走肉一般,不含包装费在内的价值6万元货物,最后4千元处理掉。”回忆起当初的情景,郑秋阳依然痛心,之后也换了一些其他的运输保鲜手法,但都收效甚微。

  兜兜转转重回水果行业

  因为一直解决不了食品运输中保鲜难题,郑秋阳将事业重点转移到了其他的行业。对于郑秋阳来说这次的放弃,是无奈之举。那时,玉米在南方是做饲料使用,而北方的玉米买的相对便宜,于是郑秋阳把北方的玉米带到南方来销售,进入到饲料行业。

  郑秋阳做饲料,从前期的铺垫到后期销售网建立、一体化发展,正做的有声有色时,爆发了禽流感,直接导致饲料生意无法继续进行下去。这个时候,郑秋阳听了朋友的建议,转行做起了冷冻食品的行业。

  郑秋阳怎么也想不到,就是这个冷冻厂,被朋友骗走了他打拼多年积攒的所有积蓄。“因为是第一次办厂没有经验,加上在外地,人生地不熟,很多事情都交给朋友打理,工厂投建全是我自己出资,最后没有想到股东竟然是朋友的名字。”郑秋阳说,自己怎么也想不到,自己投入资金建造的工厂竟然最后归他人所有,因为这件事情,郑秋阳被警察逮捕了。

  为救出在看守所里郑秋阳,家人四处借钱,负债100多万。那时,郑秋阳绝望了,自己辛苦打拼十年的心血,全部付诸东流,不止一无所有、还负债累累。回家后,郑秋阳颓废了一两个月,差点就选择劳务输出,幸好发小一直陪在他的身边,对他说“你是做事的人,需要振作起来。要不一起做广告吧?”

  那时,郑秋阳非常需要一个支点,索性就同意了。用两三年的时间,郑秋阳还清了所有债务,在这过程中他也发现——广告并不是他的追求和梦想。深思熟虑后,他选择回归水果行业。

  正式重操旧业前,郑秋阳接触的是麻薯。因为福建离台湾很近,他看见台商做的麻薯非常不错,解决了之前他一直解决不了的运输问题。于是他就想着“小吃工业化”,包装运输都很方便,开始建厂投产。

  做麻薯时,他还是心心念念着家乡的水果,想着水果也是可以深加工做成果脯,这是间接解决了水果烂在树上无人采摘的问题,也算是利用资源,至此,他走上了水果深加工的道路。

  一个在果园的企业

  郑秋阳第一份深加工的水果是圣女果,购置机器,找来台湾朋友传授技术,慢慢地一种种水果的发掘,让他欣慰的是,漳州的每一个新鲜的水果是都可以被他做成果脯了。

  郑秋阳特别告诉我们,因为要保证水果原有的营养价值,所以在制作工艺之外,对生产环境也有很高的要求。果脯生产必须在无污染环境下进行,厂房要求全封闭式,因为采用热风烘干技术,所以空气也是不能污染。“在选择水果的时候,我们也有着严格的把控,统一施肥和上药,保证每一个水果都是无污染的。”讲到生产条件时,郑秋阳异常认真。

  去皮、取核、糖渍、烘干都有严格的要求,珍果园保证自己生产的果脯绝不添加任何色素之类的化学物品,所以要保证果脯外观、色泽,以及口感及营养价值不流失,不仅需要过硬的果脯生产工艺和珍果园理念的传承,还需要中国民营企业家做安全食品良心的坚守。

  谈及果脯和蜜饯的区别,肯定很多人会混淆,果脯和蜜饯究竟有什么异同?郑秋阳在做客CCTV《奋斗》栏目的时候,也在现场向大家讲述了果脯和蜜饯的区别。珍果园的果脯并不是传统的蜜饯。首先,蜜饯的生产环境就不及果脯卫生;其次,制作工艺上也存在绝对的差异,蜜饯是将水果盐浸,反复退泡盐水进行晾晒,为了制造出口感和色泽,需要添加多种的甜味剂和香精、色素等添加剂。

  所以相对于果脯,蜜饯的水果的营养价值和口感都大幅度降低、并且存在很多健康上的隐患。郑秋阳还是告诉我们用肉眼区分两种食物的方法:蜜饯的色泽肯定会比果脯好一点,因为果脯是不上色的。这看似相同的两种食物,却存着这么大的学问。

  谈及对未来的规划,郑秋阳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老百姓对国内企业生态环境的一个偏见认知,因为在我国国内有很多企业的生态环境已经赶超国外企业。同时,郑秋阳也希望自己的珍果园,不论是品质的把控,原物料的把控及销售环境的把控都可以良心的坚守下去。

  郑秋阳向我们描述,现在他的企业周边都种有上千亩的水果,我们相信不仅郑秋阳的企业是被果园包裹着,这个企业也在每天都获取新知,每天都在进步,每天都在不断的收获。相信不久的将来,郑秋阳能凭借着他对水果及水果深加工的热爱,将珍果园做到行业内最大的果脯企业。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