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彩生活CEO唐学斌:物业社区O2O要抱团赢未来

icon 2015-09-30 14:12:27
icon 0

  日前,在由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物业管理创新发展论坛上。作为“中国社区服务第一股”彩生活CEO受邀以社区O2O为主题作首席发言。

  唐学斌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物业管理行业正经历着革命性的嬗变。在这场变革中,占据国内97%市场份额的中小物管公司在借助“互联网+”完善线下服务体系和线上社区O2O互动方面,因为资金缺乏、技术支撑不足等问题的存在很难实现转型升级。因此,以合作共赢的思想抱团赢未来显得尤为重要。

  在发言中,唐学斌以彩生活社区O2O为模版,分享了以彩之云线上平台为中心的智慧社区生态圈蓝图,让在场的同行惊叹:社区O2O将是中国物业改革进程中的下一个蓝海。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物业管理企业,基础物业管理的市场空间约有3300亿,而社区商业运营、生鲜电商、社区养老服务的市场空间分别为3.5万亿、4.5万亿和3万亿。中国社区O2O还处于相对早期的发展阶段,社区潜力大有可为。

  社区O2O不是神器,而是变革的利器

  《2015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物业管理百强企业中,拥有APP与微信服务号只占30%以上。全国十多万的物业管理企业,其中97%是小微企业。也就是说,对绝大对数物业管理企业来说,“互联网+”才刚刚开始。

  2014年,花样年拆分物业,彩生活在香港主板上市,开启社区O2O元年。一年后,彩生活财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公司工程服务和增值服务的年增长率分别为106.6%和55.2%明显高于物业管理费收入的44.5%。以社区O2O平台为基础的增值、工程服务已经成为彩生活提速增值的新动力。

  纵观行业,目前,万科、中海、碧桂园等品牌房企均紧随其后,相继推出了自己的社区O2O移动端APP,并表示将借助“互联网+”的东风,大力发展物业业务,分拆物业筹备上市。

  “社区O2O,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今天,社区O2O已经进入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社区,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联。现在,社区O2O很热”唐学斌说:“社区O2O改变了中国传统物业的服务模式。彩生活在过去一段时间,借助社区O2O平台,建造社区场景,营建社区智慧生态圈,吸纳了各行各业的资源走入社区。截至今年上半年,彩之云APP线上E理财的日单量达4000单,累计投资总额达2.31亿元,E维修的日单量超2000单。截至2015年6月30日,彩之云APP注册用户有156万人,活跃用户62万人。”

  社区O2O给物业服务行业带来了新的活力,但唐学斌同时强调,并非所有的O2O都能顺利的到达彼岸。“社区O2O是行业转型升级的利器但不是神器。有市场人士预言将有99%的O2O企业将消失在产业的末端。社区O2O的拓客费用高,让用户从线下走到线上需要上百元,用户还不一定活跃,要保证用户黏性需要更大的投入。因此,社区O2O让一个用户进入线上并活跃的成本非常高。”唐学斌认为,缺乏用户黏性和社区场景的O2O,很难获得可持续发展。

  “线上+线下”一体化是关键

  据唐学斌介绍,彩生活一直致力于构建一个实实在在的“线上+线下”的一体化平台。“我们把管理处变成了彩空间,将加盟商、客户经理等构成消费场景,把线上的网站、微信、APP等作为线上的一种消费平台,从而将二者结合,改变物业管理常规的运作方式。”

  在彩生活,交物业费原来是收钱、存钱、结账,现在则通过平台APP缴费。同时,为刺激平台活跃度,彩生活让利业主,进行饭票返利,完成线上和线下的互动。

  “业主的每一次缴费行为实际上就是我们和业主的联动反应。目前,彩生活已经完成将日常工作转化为和业主建立连接、建立黏性、建立场景的模式,以可持续性发展的生命力,保障社区的进步。”唐学斌说,“如何构建一个平台的黏客和平台活跃方式?彩生活之前做了很多探索。”

  以彩生活为例,早前通过APP缴物业费、投诉送东西等方式让用户主动参与平台建设。“前不久,电梯咬人成为大众焦点,彩生活又开展了‘你投诉我送钱’活动,我们通过送彩生活的饭票,让业主在彩之云平台购买商品、缴纳物业费。通过把各种各样物业管理行为变成平台的生活场景,使成本最低化。”唐学斌表示,用现实的生活场景来吸引业主成为平台的活跃用户,这是一种社区服务平台建设最有生命力的一种方式。

  唐学斌指出,很多物业企业希望通过涨物业费来解决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的问题,能够涨物业费是美好的愿景,但毕竟绝大多数业主还是希望既有好的服务,同时支付成本也不高。如何处理好这一现实矛盾,互联网为物业服务企业提供了解决的出口。

  据了解,彩生活目前不养一个维修工,但维修效率和成本比过去有了极大的提高,云管端的模式成为彩生活突破瓶颈的关键。唐学斌坦言:“近年来,物管行业用人年龄呈老化走向,竞争力越来越弱,行业模式动力不足。但云管端的方式构建了一个全新的线上、线下生态圈,可以帮助行业解决困扰我们发展的大难题。”

  物业社区O2O需要抱团赢未来

  未来很美好,现实很骨感。这几乎是所有物业人对当前中国物管行业现状的一个整体印象。

  如果陡然变革,任何企业都可能会是死在奔向未来的路上,建立智慧平台需要全新的技术支撑,做好社区的品质,需要大量的资金、人力投入,这对于绝大多数物业公司来说是很难完成的。

  “只有我们抱团形成一个整体,利用我们共同的平台一起形成社区生态系统,这样我们才会有真正的未来。”唐学斌说,“彩生活过去的13年每年都在挣钱,杜绝烧钱,从资本市场拿回来的几个亿,基本上彩生活企业自身没有花一分钱,全是给到了我们的行业同伴,我们跟伙伴的合作,是先给你钱,我们一同来做大做强,最终实现智慧社区共建。”

  唐学斌表示,彩生活是在社区生根的垂直O2O平台,它愿意与各个专业企业进行亲密合作。以彩生活的E维修为例,上线不到十个月,日单量已突破1万,这种垂直应用平台和社区平台相结合,生存能力和拓客成本极大提升。

  “只要我们把自己互联网化,我们大家都连接起来,才能共同赢取未来。”唐学斌认为,物业社区O2O的发展需要行业共识下的抱团赢天下。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