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木韵悠悠:王府井霞公府古典家具典藏

icon 2015-11-12 10:57:04
icon 0

  人们经常用顶级、精美、豪华来形容王府井霞公府,但作为一处供人休养生息的经典宅邸,霞公府首先给人带来的感觉是安定、舒适、自在。身处在方正宽阔的居室中,精美的布局装饰与丰富的明暗光线让人感到惬意怡然、心安气爽。在这样一处四百多平米的灵动空间里,安置几件古朴的硬木家具最能讨人欢心,也能为家庭增添不少趣味与灵气。

木韵悠悠:王府井霞公府古典家具典藏

  起初,家具只是简单地满足人们吃饭睡觉这些最基本的生活要求,逐渐地,在漫长的人类生活演化过程中,家具和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思想以及生活方式都形成了越来越密切的联系。

  在中国,人们不仅仅把家具看作单纯供人使用的生活必需品,也不仅仅把它看作工匠手艺的记录和表现,而是把它看作社会文化生活的代表。中国家具是中国艺术的杰出表现之一。关于中国古典家具的魅力,有人说,中国家具能够淋漓尽致地发挥木材的天性,展示木材的材质之美;有人说,它拥有完美的造型艺术,线条精巧流畅,结构合理优美;还有人说,它制作精湛,拥有神奇的榫卯工艺,装饰古朴典雅,浑然天成。中国家具就是这样,它既是触手可及,可亲可近,又是那么含蓄朦胧,耐人寻味。

  中国传统建筑风格在霞公府的建设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比如玄关,就在霞公府的居室中得到了广泛的运用,从宅邸大门到卧室入口,均巧妙设置了形式丰富的玄关,处处是景。从风水学的角度来说,这样的布置不仅可以阻隔屋外直冲大门的煞气,还可以防止宅内旺气的外泄,聚气纳福。以建筑面积497平米的2号楼C户型为例,在进入主卧室时首先会经过一道玄关,这道玄关本身是属于主卧室中衣帽间的一面墙体,左手是隐藏型储物柜,右手就是卧室。这道玄关前可以安放一张90厘米长的清代黄花梨箭腿半桌(长度比一般条案短),桌面上摆设一件现代艺术雕塑品与桌子自身的古典相映成趣,墙壁以简约花纹装裱,顶部使用暖光照明,这样的玄关简约而不简单,让人在私密的空间里心情平和舒畅。

木韵悠悠:王府井霞公府古典家具典藏

  海南黄花梨材质坚韧细密,纹理瑰丽多姿,触摸起来温润如玉,属于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用它制成的家具浑然天成,不需油漆,也不会因时间和季节的变化而发生变形、开裂、弯曲和蛀腐,年代久远者便会形成自然包浆,颜色更加好看。海南黄花梨还富有一种神秘的降香味,有舒筋活血、改善睡眠之功能,应用在卧室或书房再恰当不过了。一般来说,能供制作家具的黄花梨原材需要生长300-500年,这样一张长90厘米、宽50厘米的清代海南黄花梨半桌也极具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

  霞公府2号楼C户型的客厅西南角临窗的位置非常适合摆设一件明代风格的黄花梨书柜,当然这样的大件收藏品可遇而不可求,如能求得一件,放置在这个60多平米的客厅中,绝对能为整个空间增添不少古朴的诗意,令人赏心悦目。考究的黄花梨木大型家具,讲求的是家具各部位纹理间的和谐搭配,流动纹理和素雅纹理相配,素与雅相伴,动与静相随。制作最精湛的黄花梨木家具强调“一木一器”——选用同一产地、颜色接近的木质最佳,木质越纯品相就越高。

木韵悠悠:王府井霞公府古典家具典藏

  同样,极具收藏价值的紫檀也成材极难,一棵紫檀木生长几百年方能使用。“十檀九空”,最大的紫檀木直径也就20厘米左右,故珍贵程度可想而知,故有“寸檀寸金”之说。加之紫檀呈富贵的紫色,自明朝开始,紫檀作为家具原料,专供皇家贵族使用。清代,黄梨木基本绝迹,宫廷家具大多使用紫檀木。

  霞公府1号楼A户型的大门处玄关方正宽敞,非常适合摆放一件清代大型紫檀条案,长度可接近250厘米,条案整体线条简约大气,但细致处要求雕工精湛,这样的古典家具能幽幽地散发出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进得门来便会让人获得心宽气清的感觉。

木韵悠悠:王府井霞公府古典家具典藏

  这个户型的客厅位于居室南侧,宽敞明亮,可以摆设一对清代的紫檀竹节圈椅。圈椅也称罗圈椅,由交椅演化而来,圈椅后背与扶手一顺而下,就坐时,肘部、臂部一并得到支撑,很舒服。如能求得一对这样的清代圈椅,在较好的自然光中(但不能让阳光直射),老物件散发出的尊贵光泽一定能使人陶醉其中,手捧一本书籍,不管是安坐还是踱步,都会感觉气定神闲,优雅舒展。

木韵悠悠:王府井霞公府古典家具典藏

  木质家具在中国的居所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精神享受有着深厚而密切的联系。王府井霞公府与生俱来的传统气质与古典家具本就相得益彰。对于热爱收藏古典家具的人们,霞公府宽阔而宁谧的人居空间可以为他们提供最理想的生活典藏空间,无论是添置一两件去画龙点睛,还是琳琅丰满地一一陈列,都能为本就优越的生活添加许多雅致和底蕴。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