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走近美的空调变频节能技术背后的科技明星

icon 2015-01-23 11:24:16
icon 0

  新顺德人”李金波这个月倍感幸福,因为作为“房间空气调节器节能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主要完成人,他代表顺德研发团队从北京领回来了一个奖———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李金波所处的顺德家电业,上一次获得该奖还要追溯到15年前,而那一年也恰好是他在顺德的起点。而按照《顺德区优秀人才突出贡献奖励办法》规定,李金波去年还获得顺德“功勋奖”称号。

  提出“一晚一度电”,成项目带头人

  在今年科技部的评选中,李金波所牵头的“房间空气调节器节能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奖项授予在应用推广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项目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这个项目的完成单位为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和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推荐单位则是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记者了解到,国家科技进步奖侧重于创新技术产业化的奖励,而申报前则需提供该项目近三年的产业化数据。李金波团队的申报数据显示,近三年,该项目产品销售2067.9万套,销售收入485.1亿元、利税43.2亿元、出口创汇14.5亿美元。

  “节能空调研究从2001年就已开始”,李金波介绍,一同参与该项目的还包括游斌、李强、朱良红、张国柱等10人,他们在顺德从事制冷系统研究大多超过10年,游斌博士是空调风机及风道系统的资深工程师,朱良红专长在于电子控制领域,张国柱博士则专注于软件控制。而李金波因率先提出“一晚一度电”的空调产品研发,成为项目主要带头人。

  曾想离开北滘,因技术难题留下

  2000年,李金波从华中科技大学制冷技术与低温设备专业毕业后,来到了北滘,在美的空调技术研发中心从事空调器的制冷系统和材料研发工作。

  最初他是一名普通的技术工程师,在北滘工作两年后,也曾打算离开,但顺德务实的文化让他留下。“有些技术工程师进来后,干了两年会觉得自己有所长进,但在技术的研发上却是需要积累的,像风机风道0 .1毫米的厚度不同,对于节能效果也有很大的改变。在实际工作中,正因为我还发觉自己有解决不了的技术难题,所以继续留在顺德。”

  李金波说,作为研发人员,他甚至一整天都是在实验室里度过,这样的日子已持续了15年,直到“一晚一度电”的成功让他走到了台前,并成为了美的的科技明星、高级工程师。

  主管美的空调国内研发工作的李强还透露,“一晚一度电”团队的核心人员将近40人,团队在去年其实已获得了公司500万元的科技奖励奖金,而其中100万元则分配给了李金波一人。按照《顺德区优秀人才突出贡献奖励办法》规定,李金波去年还获得顺德“功勋奖”称号。

  今年40岁的他喜欢说自己是“顺德人”,因为已在北滘买房,组建了自己的家庭。融入顺德生活习惯的惠州籍妻子,每天会为他烹上地道的顺德菜。

  有些技术工程师进来后,干了两年会觉得自己有所长进,但在技术的研发上却是需要积累的,……正因为我还发觉自己有解决不了的技术难题,所以继续留在顺德。——— 李金波

  [研发揭秘]

  压缩机用上了稀土材料

  在去年底召开的2014顺德区人才工作会议上,时任顺德区委书记梁维东曾“剧透”,美的之所以去年利润增长50%以上,“一晚一度电”项目起了重要作用。

  “一晚一度电”的设计灵感来自哪里?李金波说,其实还是来自于普通的消费者,他和团队成员在研发前去做调研,市民跟他们抱怨最多的就是空调的高耗电问题,一些空调一晚耗电高达8度让买回家的空调成了摆设。

  为了实现节能,李金波所在团队研发的压缩机用上了稀土材料磁铁,这种新材料的电磁效能更高,有助于提升压缩机性能。此外,研发团队还开发了一种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功率模块,这个半导体模块类似于人体的大脑,通过代码程序指导空调的节能运作。在该模块开发前,李金波所在的企业需要向日本三洋、日本三菱、美国仙童等外企购买。

  [获奖背景]

  顺德家电上次拿奖在15年前

  在李金波团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这个殊荣前,顺德的企业已有多年未获得该奖项了。在3年前,同样是在北滘的企业“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万红模具有限公司”出现在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的颁奖名单中,但这家企业在项目主要完成单位的排名中位列最后,参与的单位则包括“北京科技大学、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沈阳新鑫模具有限公司”等。

  再回溯到2000年,顺德另一家家电企业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也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项目是“碳氢物质替代C FC s制造系统工程”,推荐单位则是国家轻工局。

  从15年前的“规模为大”的市场经济到“新常态”下靠创新驱动的新经济,顺德愈发重视对科技研发的投入。19日召开的顺德全区工作会议透露,过去一年,顺德全区R & D经费支出占G D P比重达2.91%,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60%。今后将继续扩大优势,加大力度完善区域创新体系,促进核心要素高效配置,推动经济发展突破生产要素驱动,全面转向创新驱动新阶段。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