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躬行在瓷砖上的民间大师

icon 2015-07-23 15:38:17
icon 0

    灵魂歌者、赋予画生命的画家,他们是广为人知的艺术家。

  在美丽的鹰城——平顶山,记者见到了另一类艺术家,躬行在瓷砖上的瓷砖铺贴师。

  他们如沙粒般毫不起眼,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里,看似平凡无奇的瓷砖,在他们手里花式百出。他们用一颗诚恳的心为业主铺就了脚下的康庄大道,是当之无愧的民间大师。

  本次记者探访了参加《中国好师傅》第二季平顶山站PK比赛的两位铺贴师傅,他们不仅技术过硬,同时还各有各的铺贴手法和吸睛的特点。

  细心沟通是行之高效的关键

  李英杰师傅是本次进入平顶山站总决赛的选手之一,李师傅是平顶山人,从事铺贴行业已经21年了。在铺贴过程中,李师傅一直在不厌其烦地给摄制组和记者讲解铺贴中需要注意的细节。

躬行在瓷砖上的民间大师

李英杰师傅同妻子合影

  李师傅提到了前几年自己接过的最难的一个项目,当时他召集了三十多个人,浩浩荡荡地进驻工地,但难度较大,大多铺贴师傅因为当时各种繁复的拼花着急却束手无策时,李师傅主动站出来,将现场切割铺花的工作全部包揽下来,硬是凭纯手工切割花样完成了设计师的设计方案,业主也不由地啧啧称奇。

  在交谈过程中,李师傅谈到沟通问题,他认为“做得好,也要说的好”这一点尤为重要。而李师傅在细心、耐心和贴心这方面的优秀表现也得到监理们的交口称赞。

躬行在瓷砖上的民间大师

李师傅在测试已铺瓷砖的平整度

  必备的责任心是工作根本

  另一位参赛师傅,是有着18年铺贴经验的蒋昆成师傅,得知蒋师傅要参加《中国好师傅》第二季的比赛,业主特意赶到比赛现场,为蒋师傅加油。业主亢女士甚至用“幸运”来形容蒋师傅为她铺贴这件事。

躬行在瓷砖上的民间大师

蒋师傅在量接下来要进行切割的瓷砖

  她说在为她家铺贴过程中,蒋师傅以超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触动了她。他在工地摔伤后依然坚持到工地进行铺贴,不管风吹雨打,每天坚持早早的到施工现场进行铺贴。不偷工减料,精打细算,最大化地利用每一块瓷砖,全心全意地为业主着想。

  躬行的瓷砖铺贴师

  如果大家留心,会发现师傅们在铺贴中基本都是保持弯腰、下蹲、甚至跪在地上或瓷砖上的姿势。一天长时间地保持弓着身体的姿势,在充满噪音和粉尘的环境里工作,可能你并不知道他们收入背后的辛苦和危险的“职业病”。

躬行在瓷砖上的民间大师

蒋师傅在工地上简陋的“灶台”

  在蒋师傅铺贴的工地,记者看到师傅在一张简陋的凳子上放着电热锅、面条和豆角。师傅解释,这是为了更快地铺完瓷砖,他们在早上上工时买些蔬菜,中午在工地随便吃些面条休息一下,就继续开始工作了。他还说,其实很多师傅都会这么做,甚至早些年还有师傅直接住在工地,而且一住就是好几个月,直到工期完成。

躬行在瓷砖上的民间大师

现场拍摄铺贴师傅的手

  正是这些沾满石灰,长满老茧的手,铺出了精美绝伦的作品,为千万户家中点亮了艺术的晶光。

  宛如从泥泞中生出的花朵,或暴雨中抽出的新芽,每件美的艺术品的诞生都是令人惊叹,使人爱慕的。而这些瓷砖铺贴师们,亦是真正躬行在民间的艺术大师,他们以谦卑的姿势,做着平凡又伟大的事,因此才更值得我们打从心底去尊重和敬佩。文/摄影:陈新亚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