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融都网贷系统:P2P网贷划归普惠金融,平台挂牌审核趋严

icon 2015-01-23 11:25:41
icon 0

  近日,银监会的机构调整备受社会关注。根据调整,原有的27部门经拆分、整合被所缩减到23个。对P2P网贷行业来说,此次调整最大的影响是主管部门的变更,新设的普惠金融工作部将代替创新部来做监管工作。

  P2P网贷自发展以来,一直为层出不穷的乱象问题所困扰,而业内期盼的监管虽不时响雷却依旧不见落实。对于此次架构改革,不少网贷专业人士表示欢喜,认为是监管细则出台的预兆。网贷专栏作者肖飒也如若恍然大悟,说到“谜底揭开,网贷监管政策迟迟未能落地的原因之一,是银监会对机构设置和监管职责有大调整和新划分。”

  据了解,这是银监会成立12年以来的首次大规模架构改革,普惠金融工作部的设立是改革的突出特点。与P2P网贷同样在列的,其监管范围还包括小微、三农等薄弱环节服务,以及小贷、融担等非持牌机构。

  虽然本次机构调整只是将互联网金融的相关专业领域列入监管范围,监管方式和具体手段仍然尚未明确,但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是“促成行业规范健康的重大举措。”

  前监管部门(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认为P2P网贷的监管必须要尽快落实。他透露,P2P网贷监管思路是要落实实名制原则,投资人与融资人都要实名登记;网贷平台不能持有投资者的资金,采用第三方托管的方式,不能建立资金池,而且资金流向要清楚,避免违反反洗钱法规。

  除了银监会方面的监管进展,资本市场对P2P公司的准入门槛最近也意外“收紧”。有传言称,应上海市金融办要求,在P2P行业相关标准出台前,股交中心将暂缓受理P2P企业挂牌业务。

  对此,本月21日,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人士回应称,目前P2P公司仍可以在股交中心挂牌交易,不过相应的审核机制确有趋向谨慎,包括加强P2P公司经营资质的审核,以及审查这些公司是否触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平台自行提供产品担保、开展资金池业务的监管红线等。

  融都科技董事长冯科认为,本次银监会机构调整是政府、监管机构充分认识到互联网金融对中国金融生态环境和行业的变革之力,及时做出的反应。同时,他也表示了对监管细则的期待,“未来将原来一些模糊的领域,明确列入监管范围,对促进互联网金融生态的健康发展有利。”

融都网贷系统:P2P网贷划归普惠金融,平台挂牌审核趋严

  想在手机上、随时获取互联网金融行业前沿资讯以及融都科技各种动态?添加“融都科技”微信号:【erongdu】融都的英文名您也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快速添加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