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产地优势决定高原藏宝卓越的药用价值

icon 2015-03-30 17:12:12
icon 0

  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最高、最年轻、最大的高原;总面240万km2 ,平均海拔4000m 以上;位于北纬28~ 36°, 东经75~ 103°;号称世界屋脊, 地球的“第三极”。青藏高原地域辽阔, 地理地貌复杂, 呈东西走向的山脉平均海拔5500-6000m, 呈南北走向的山脉平均海拔4000~ 5000m,高原藏宝就是“诞生”在这片高原上。这些高大的山脉构成了世界屋脊的基本框架, 其间有怒江、澜沧江、雅鲁藏布江,众多的江河湖泊和群山构成了高原特有的生态环境。其气候因素复杂, 南北气候条件差异很大, 垂直差悬殊, 全区跨越亚热、温、寒温、寒四个气候带。

产地优势决定高原藏宝卓越的药用价值

高原藏宝产地青藏高原

  青藏高原特殊的生态环境孕育了特有的植物种群,植物区系成份复杂,物种繁多,蕴藏着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据研究, 青藏高原药用植物1200多种。由于高原酷寒, 热量低下, 这些植物在长期的生态环境适应过程中, 细胞内含有较高的蛋白质、糖类、果胶质、半纤维素、生物碱等,这些都是高原藏宝的重要成分;由于高原辐射特别强烈, 蓝紫光与紫外线很丰富, 日温差大, 在不同酶的作用下, 光合作用的有效物质积累高;由于相对清洁的自然环境, 所以,青藏高原药用植物具有次生代谢物含量高,种类丰富, 疗效较好的特点。

  唐古特白刺是典型的青藏高原药用植物,其分布区多位于干旱或极干旱地区,干燥度4~ 60, 年降雨量250mm 以下, 部分地区甚至不足10mm, 而蒸发量一般超出降水量十几倍到几十倍。唐古特白刺能适应这种严酷的自然环境, 得益于其特殊的生物学特性和形态解剖结构。唐古特白刺根深且侧根发达; 叶小而肉质, 灰白色, 枝端成刺; 叶海绵组织分化不明显, 栅栏组织发达, 属等面叶, 两面都有很强的光合作用; 唐古特白刺叶面有角质层, 气孔下陷。这些特性使得唐古特白刺具有极强的保水和持水力, 只有当植株含水量低于体内最大含水量40% 时才出现初萎现象,55% 时才处于临界萎蔫。而在与自然环境长期相互作用过程中, 唐古特白刺的适生进化还表现出更为积极的特点, 即遭受流沙掩埋的枝条不仅不会死亡, 反而会充分利用流沙的湿沙层产生不定根, 同时被掩埋的腋芽萌发抽条, 从而形成一种既依赖于主根又有自己独立吸收系统的独特植物群落。根据果皮特性唐古特白刺属于硬壳状组, 其果皮上几乎无小孔, 相对于其他白刺而言较为进化;唐古特白刺花粉赤道极与极轴之比为0.635, 是白刺属中最小的, 同样表明白刺属是最进化的种。

产地优势决定高原藏宝卓越的药用价值

产自青藏高原的高原藏宝

  生长于青藏高原的唐古特白刺果实中含有多种而丰富的营养成分和保健活性成分有关,而白刺果正是高原藏宝的重要配方之一,其富含氨基酸、维生素、黄酮、皂甙、矿物质元素等成分, 具有较高的经济和药用价值。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