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拉里•唐斯:美国缺乏像张瑞敏这样的CEO

icon 2015-07-21 11:33:55
icon 0

摘要:论起对颠覆性创新理念的推崇,OnePlus纵然令人赞叹,但也远不及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来得深切。张瑞敏执掌的海尔集团是世界最大的耐用品制造商,拥有空调和厨房电器等众多产品,年销售额接近300 亿美元。

  论起对颠覆性创新理念的推崇,OnePlus纵然令人赞叹,但也远不及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来得深切。张瑞敏执掌的海尔集团是世界最大的耐用品制造商,拥有空调和厨房电器等众多产品,年销售额接近300 亿美元。

  张瑞敏现年 66 岁,1984 年,时任地方政府官员的他被派去挽救青岛一家濒临破产的冰箱厂。初到那里,他发现工人们居然在工厂车间里睡觉和洗澡。于是,他将仓库中残次的冰箱搬到一起,在全体工人面前亲自用大锤砸个粉碎。

  有了这个不同寻常的开端,张瑞敏这个深受彼得·德鲁克影响的自学成才的管理者,一路带领海尔崛起于改革大潮之中,其卓越的产品质量赢得了诸多奖项。

  现在,作为一个在中国备受尊敬的企业梦想家,张瑞敏拒绝满足现状,他正着手再次“砸毁”海尔的商业模式。张瑞敏认识到物联网、3D 打印以及可改造传统耐用品(如海尔产品)的嵌入式软件等新兴技术具有颠覆性的力量,于是他着手将公司重组为一系列相互竞争的小型创业公司。

  员工被划分为小的团队,负责与真实的用户合作完成共同产品设计,有时几个月内通过社交网络进行数百万次的沟通。普通员工有更好的创意,可以取代领导接管团队,所有员工都可以分享新产品发布的成果。

  例如,2014 年,海尔一个 15 人的团队创造并发布了运行于安卓系统的超轻便联网投影系统iSee mini。这款无屏幕投影设备可供孩子们观看视频,其创意灵感来自海尔众多在线论坛上的准妈妈们,经过大量用户测试和迭代设计后,现已进入批量生产阶段。

  在青岛本地茗茶的茶香中,张瑞敏和我谈到了经济学家 Ronald Coase(罗纳德·科斯),我们都对这位诺奖获得者钦佩有加。Ronald Coase在 1937 年提出了一个非常著名观点,企业必须降低市场中的交易成本才能生存。张瑞敏认为,随着互联网将这些交易成本因素迅速消除,企业的本质,包括规模、角色和寿命在内,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尽管已经取得了成功,但张瑞敏认为海尔迫切需要再一次的彻底自我革新,而不是等着被别人革新。他认为海尔的未来在云端,海尔将演变成内外协作的平台,不仅包括用户,还有那些寻求与大品牌、高产能企业合作的供应商和创业家。服务将日益成为海尔产品的有力补充,产品重心也将由硬件逐步迁移到软件上去。

  就我的体会而言,美国许多工业巨头停滞不前,它们都缺乏像张瑞敏这样的 CEO,他们缺乏像张瑞敏这样的创造力以及谦逊、直率的品格。他们不愿理会互联网,认为这与他们的业务没有任何关系,最多将互联网视为是一个不公平竞争的来源,对此抱有不满的态度。

  我不知道中国股市将走向何方,也不确定中国现行的产业政策和社会工程会否真正的长期有效。但中国的企业家们,无论新老,都至少在提出正确的问题。

  本文节选自2015年7 月 15 日《华盛顿邮报》:《股市下降,但中国创新者在迅速崛起》一文,作者Larry Downes拉里•唐斯是乔治敦大学商业与公共政策中心的项目总监,与 Paul Nunes共同撰写了“Big Bang Disruption:  Strategy in the Age of Devastating Innovation”(《大爆炸式创新》)2014 年出版。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