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厨之宝:和一台灶的恩怨情仇

icon 2015-10-26 11:08:40
icon 0

  女人是水做的。水即财,聪明的女人把自己的生活过得风生水起,笨女人把自己整的形同枯槁。

  马伊莲无疑是聪明的。

  厨之宝红外线灶上炖着的银耳汤,莹白的汤羹,几粒红枣,香甜味道弥漫房间。愿岁月静好,愿冷漠世界还有温情可追忆。柔软的阳光从窗台上的凤仙花开始,移到地板上、碎花裙子上、头发上、灶台上,最后歇在天花板上,通过物体折射后的光四处散落,明亮与灰暗的影子交错。

  很多个下午,马伊莲把厨房变成了工作间,电脑、书、绘画本、笔、金鱼缸都搬进了厨房。马伊莲相信一句话:有人居住的房子才是家,有饭香扑腾的家才会温暖。女人一定要学会温暖,别人不能给,就自我给予。

  那些曾经熠熠发光照亮生之长河,而随后又散去的,像天亮了,星星月亮都将隐匿那样自然。马伊莲有些伤感地想着。或许不那么温暖,或许不那么充满安全感,所以马伊莲下意识中喜欢把所有喜欢的东西都带在身边。

  十年前,她净身出户,唯带了黑色防爆钢化玻璃灶面的厨之宝,不为别的,只因六年来她习惯了这台灶给她带来的安全感。每天都有可口饭菜从这里出炉,装在青花盘子里,等待着两个人的饕餮之宴。那时的他,还会陪她去郊区采些野花插在玻璃瓶里,桃花、梨花、油菜花、珍珠花……有时甚至是一把草。可有什么关系呢!喜欢就好。

  喜欢就好。一如十年前,他们相爱。一如她一眼就喜欢上极致黑灶面的“厨之宝”,虽然那时她还不知道关于这款灶更多的特点。一如她什么都不要,唯带了“厨之宝”到另一个城市定居。他只道,你喜欢就好。

  女人心,海底针。马伊莲没有留出针眼让他穿线而过,她的心思他无法知晓,有什么关系呢?身无彩凤双飞翼,却无灵犀可通心。

厨之宝:和一台灶的恩怨情仇

  萧红和萧军从青岛出发到上海时,萧军嘲笑萧红连升火的炉子也要带上。萧红却说,我是舍不得辛苦经营来的家。家是原始积累而来的,用惯了的一桌一椅一碗一碟,不值钱但不可缺、舍不得。大大咧咧的萧军不会懂。他不会懂。马伊莲怅怅然地想。

  萧红的拿手厨艺就是烙饼。马伊莲是山东人,也爱吃饼,那时她没有宽大的案板,甚至没有擀杖,这些都可以用别的东西替代,除了灶。幸而她有一台好灶。厨之宝红外线燃气灶,无烟,无明火,省钱不熏锅,火力均匀,不糊锅底的优势,是马伊莲后来才发现的。一台好灶之于女人就像好女人之于男人,阴阳调和,安康美满。但是他不爱吃饼,因为马伊莲用死面(没有发酵过的面)铬出的饼——硬。

  女人在有些人的眼中是女汉子,在另一些人的眼中是善良美丽的仙女。他只吃出了硬没有吃出淳朴的麦香。与人无关,与什么样的饼无关,心不在,什么都是错的。

  一件小事,几乎咆哮。马伊莲用沉默抵抗。

  后来没有咆哮声了,屋子安静了,只有阳光月光和风进进出出,带来尘埃,带走新鲜。春来秋来,晴朗日子里窗外的霞会和厨之宝的堇青石辐射板一样,通红通红。看不见的火焰温暖着人世微冷。

  2015年10月,深圳

  作者博客原标题:《和一台灶的恩怨情仇》

厨之宝:和一台灶的恩怨情仇

  【作者简介】辚啸(1989-),女,湖北襄阳人。诗人,摄影爱好者。现居深圳。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