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海尔因何成为中国智能制造的主阵地?

icon 2015-10-23 16:29:10
icon 0

  10月2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主办的“消费品工业智能制造现场交流会”在海尔集团举行,本次会议旨在落实《中国制造2025》,促进消费品工业转型设计,并提高质量和效益。会上,各方代表主要交流学习了海尔集团、美克国际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青岛红领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海南普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八家首批消费品工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的探索经验。

  工信部消费品司司长高延敏表示:“选择在海尔开这次现场交流会非常有代表性,海尔在智能制造方面不仅想到很多,而且探索出很多产品。有些企业不了解什么是智能制造,这次来海尔主要目的就是看看海尔互联工厂,看了就知道选海尔的重要性。我反复请大家一定来现场看看,因为你看文字材料是看不懂的,看了才能触动我们的思考。”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以海尔为主阵地交流有关智能制造方面的内容,今年山东省“互联网+制造”现场会也在海尔举行;首届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期间,与会的美国、德国、中国等工业战略发起者、实践者以及全球知名企业高管等100多位代表参观了胶州海尔空调互联工厂。

  为何海尔会屡次成为中国智能制造领域交流的主阵地?从国家的战略背景看,随着“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的实施,中国制造业纷纷处在了互联网工业变革的时间节点,但就如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所言:“用互联网改造工业的探索,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个现成的模式可以去借鉴。”这是因为很多人认为机器换人就是“工业4.0”,但其实不是的,工业自动化、智能化带来了“高效率”,但没有解决“高精度”的问题,也就是生产了那么多产品,不知道用户在哪里?

  由于过去没有合适的案例可以借鉴,许多企业都进入了互联网转型的迷茫期。但海尔是一个先行者,在全球率先布局了互联工厂,快速满足用户需求,实现从大规模制造到大规模定制的转型。纵观互联工厂的发展路径,张瑞敏将其总结为“从自产自销到产消合一”的过程,用户参与设计生产,他们既是生产者,又是消费者。因此,当许多企业还在对自己过去的市场主导地位难以割舍之时,海尔已经踏着时代的要求化身为一个以用户为核心的互联网平台企业。

  如今,海尔对于互联网工业的探索也已经有了实质性的成果,截止目前,海尔已打造了七个互联工厂的引领样板,其中五个整机工厂、两个模块化工厂。以刚刚下线的海尔胶州空调互联工厂,以先进的信息化系统,实现了虚拟设计与实体制造的有效结合;同时,全工序以用户定单信息驱动互联,全过程透明化、无缝化、可视化。在这种模式下,胶州空调互联工厂将生产的精度提升了1000倍,在保证质量的同时也把效率提升了45%。可以说,海尔在转型方面的探索已经进入了实践阶段,其在全国布局的互联工厂已能够为中国企业提供切实有效的示范样本。

  目前看来,海尔的“互联网+工业”是一次从头到脚、从内到外、从研发到市场制造部门到传统职能部门彻彻底底的颠覆,不仅打破了传统金字塔型的企业管控组织,而且化身为共创共赢的生态圈,这在全球范围内是绝无仅有的。而且,海尔对于自身的颠覆变革也是众多企业所没有勇气做到的,它对智能制造的探索也给其他企业提供了交流的模板,这也正是海尔能够成为中国智能制造焦点的首要原因。正如在这次交流会上高延敏司长所说:“海尔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也是社会责任、行业责任的体现,以此带动我们整个消费品领域的发展。”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