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铸就大匠魂魄(一) ——单青川的半世家具风雨路

icon 2017-02-05 09:43:38
icon 0

摘要:青岛市家具协会从1999年12月份成立至今,走过了整整17个年头。作为协会的发起人和创始人,单青川先生在2017年也正式步入第六轮的本命年。铸就大匠魂魄,单青川的半世家具风雨路...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读史方能通古今,读史方能守良知。违背这条规律,最终会遭到唾弃,受到鞭挞。

青岛市家具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单青川青岛市家具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单青川


遍览精华存浩气,阅尽沧桑心不改

      青岛市家具协会从1999年12月份成立至今,走过了整整17个年头。作为协会的发起人和创始人,单青川先生在2017年也正式步入第六轮的本命年。

      协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乱头无序到步入正轨,从发轫时的一张白纸到今日的缤纷多彩,中间的发展、关系的平衡、理念的更新,无不渗透着单青川先生的无数心血。

      在多年的发展中,单青川先生总结了三动精神,即:生命在于运动,亲戚在于走动,协会在于活动。通过不断的组织活动,突出主题,传递精神,不仅显示了协会的活力,而且把协会的成员凝聚在了一起。

      “纸上得来终觉浅,要知此事须躬行。”协会发展都是在日常工作中摸索出来相关的规律。单青川先生在青岛一木从业46年的经历也为其协会工作提供了无穷的源泉和丰厚的底蕴。

      无论年龄还是资历、行业水平,圈里人都称其为“单老”,不仅敬重其年高德劭,而且敬重其丰富的行业经验,企业中的无数技术问题在这里都是如数家珍,瞬间化解。单青川感慨地说:“在家具圈里干了快60年了,经历了多少风雨霜寒,品鉴了多少家具灿烂,迎送了多少朋友高客,见证了多少企业的起伏跌宕。历史就是大浪淘沙。我能坚持走到今天,就是因为对家具业有很深的感情,希望家具行业发达昌盛,与意大利等国齐肩并进。我就是想以大国工匠的精神魂魄带领大家发展,不管这种精神到底有多少人认可。”


勤苦方悟木真谛,天赐良机入皇庭

      时光回溯至1959年,正是新中国建国10周年,三年自然灾害的时候。刚刚14岁的单青川,还是孩童,因为父亲的缘故,进入青岛一木参加工作。与现在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相比,单青川可谓白手起家,没有任何学历优势。

      1959年9月6日,单青川入青岛一木求职时,当时的厂党总支书记李世富说:“怎么又来了一个儿童团员?”后来方得知,与其年龄相仿的工人共有11位。在以后的发展中,其中一部分人成了公司的顶梁柱。

      能有今天的德高望重,源自单青川年轻时的勤奋苦学和实践探索。通过实践学习和探索,逐步掌握家具生产中木工的一些基本技能;通过8年夜校苦读进修,并刻苦自学《木制品工艺学》、中央工艺美院设计教程资料等,最终成为我国家具业发展初始阶段的一名家具设计师。

      当时的年代,人们重视的是脚踏实地,好学上进,不看学历。单青川进入一木的第一份岗位工作是在一车间筒子部当学徒,工作枯燥乏味,无技术含量,度日如年。为了解脱这种困境,单青川报名参加夜校学习。

      当年,世界著名的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建成,大会堂内山东厅的家具配套任务就交给了青岛第一木器厂(青岛一木集团公司前身)。

      配套家具任务急,要求高,尤其是家具雕刻,工厂内技术力量薄弱,无法如期完成。厂领导迅速决定,全厂选拔考核青年学徒工,壮大充实木雕工艺组力量。1960年元旦,单青川以手绘小牡丹图顺利进入木雕工艺组,同时进入的还有房天泽、宫世豪二人,大家协助师傅雕刻配套家具的基本图案和纹样。当时木雕工艺组的老师傅有:侯伍仪、王守福、胡林春、陆顺金。早于单青川等进入工艺组的还有孙立安先生。1961年一厂与六厂合并,木雕老艺人项善福也加入该组。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各行各业都是如此。在木雕工艺组的学习过程中,单青川等人也经历了老师傅们严厉的训斥和批评,逐步掌握了其中的技巧,包括握刀的角度、运刀的力度等,从简单的图案雕刻到复杂的人物、山景、建筑等雕刻都逐步掌握,有了自己的方法和解悟。初期的学艺生涯奠定了单青川日后的技艺进步和升华的基础。

      为北京人民大会堂和北京火车站贵宾室配套家具的总设计师是当年一木的潘加瑞先生。由于工作缘故,潘家瑞先生经常出入工艺组,与单青川的老师侯伍仪先生研究图案的改进与技艺的融合,力求表现风格、搭配关系,达到通过巧妙的工艺技术实现图案深层含义的含蓄传递。当时的大座屏耳屏、花架等图案就是经过大家的多番切磋修改,才最终定盘的。

      除了家具图案纹饰的设计与雕刻外,部分产品的边框、底座、立腿等主要构件采用镶嵌金银丝工艺凸显纹样装饰。因为一木公司缺少此类人才,所以山东省政府特批从潍坊市嵌银工艺品厂调出魏聿功等5名高级嵌银师协助一木完成工作。这次配套任务使青岛一木与潍坊嵌银工艺品厂结成了深厚的友谊。3个月后,魏聿功等5人完成任务返回原单位,但在以后的发展中,两家公司也多有合作。魏聿功先生后来也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第一代山东厅配套家具中,大屏风边框及前底座、画框、博古架、花架等,设计纹样都是以传统图案表现民族精神,如回形纹、花卉、植物变形图案,寓意吉祥如意等。魏聿功先生等人完成的嵌银作品有竹节转屏、会议厅大座屏、博古架等。

      山东厅家具和北京火车站贵宾室家具的部分软面椅、大画框、小画框产品都是采用了山东本地的核桃木加工而成,表面涂饰全部采用硝基清漆经刷漆、擦漆、抛光多道工艺完成。

      当时技术落后,工艺操作远比现在辛苦,喷漆工艺、喷漆设备都没出现。

      正是在一代代家具人的努力实践和探索过程中,才有今天众多企业技术上的进步。

      这次家具配套任务中,涌现出了一批设计大师、工艺大师、优秀工匠等,包括邢秉德、潘家瑞、侯伍仪、李淑馨、赵继田、王子顺、毛裕芳、潍坊市嵌银厂的魏聿功等老一辈工艺美术大师。我们后来人应该铭记他们的丰功伟绩。


担重任得识先贤,入华堂探赜索隐

      1976年开始,单青川正式走上领导岗位,担任一木技术科长和设计师职务。1979年5月,一木集团公司承接人民大会堂山东厅第二代配套家具的设计制造任务。曾担任第一代山东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负责人的山东省政府参事室主任于同(原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主任、国家主席陈云夫人于若木胞弟),为此事亲自来一木安排落实任务,先后与一木领导、单青川及相关人员在当时的展厅贵宾室和基建科召开两次座谈会。于同主任提出了相关的工艺制作要求和时间进度安排等意见。经一木厂长阎恒华约单青川谈话,正式任命其担任第二代大会堂山东厅配套家具主任设计师。

      为做好家具设计的前期准备工作,单青川带领技术科人员于5月下旬陪同于同主任到人民大会堂山东厅进行实地考察,测量大厅面积。考察过程中,于同主任的考问也让一木的工作人员非常汗颜。记得当时在参观高大墙面悬挂的绘画作品时,于同主任随意考问一木同去的年长设计师:“墙上挂的这些画都是什么画?能分出中国画和西洋画吗?对其技法和名称了解吗?”一木的这位设计师一头雾水,无所适从,场面十分尴尬。单青川随即上前做了回答和说明。于老说:“设计师不懂美术绘画,太遗憾了。设计师应该知识面宽泛一些……”

      当时的年代,进出人民大会堂有严格限制,于老要求一木设计师只准一人参与考察和清点工作,所以其余三人只能返回青岛。在于主任、国画大师陈维信先生的主导下,后续工作共进行了6天才全部完成。

      清点过程中,单青川不仅看到了配套的各类家具,而且家具加工的工艺手法、使用中出现的损坏状况、结构设计和工艺中存在的诸多问题都一目了然,为后期的设计工作提供了有效的借鉴。如大座屏底座贴皮拼接的开裂,甚至白蜡木扶手椅的散架等都引起了单青川的高度重视。

      当年考察山东厅,清理家具和画作时的另一大收获是,不但结识了前辈艺术大师,目睹了大师的传世之作,而且发现了一木加工的核桃木六扇屏的奥秘。六扇屏屏芯为六幅工笔花鸟图。画面中百只蝴蝶翩翩起舞,栩栩如生,姿态各异。其蝴蝶都是由青岛刺绣厂工艺大师采用双面绣技术绣成的,时隔20年依旧色彩雅丽、光艳照人。这幅百蝶图的创作者就是我的老师、岛城已故著名国画家张郇丞先生。

      大幅工笔牡丹画“满堂红”是我市著名国画家郝保真先生的作品。山东厅正门内摆放的是一件立式小屏。屏风画面是传统的烟台绒绣技法作品。画面作品是我市著名水彩画家宋守宏先生的“东海风光”。

      山东厅第二道大屏,即主屏,是山东著名国画大师陈维信先生所绘大幅国画“泰山迎客松”。笔墨功力十分令人震撼。大座屏背面为著名书法家蒋维崧先生的作品。还有很多精湛作品,在此不一一列举。

      这次借进入人民大会堂山东厅的绝好机会,单青川让于同主任带领参观了其他的20多个厅馆,看到了一生仅见的艺术瑰宝,包括室内装潢设计、家具、玉雕、牙雕、国画等工艺美术品,琳琅满目,可圈可点。此次所见开阔了视野,也丰富了头脑,为后来的家具设计打下深厚根基,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思路。

文/刘天宇(未完待续)


单青川先生简历:

单青川,1945年6月生人,1959年入青岛一木工作,先后任工人、车间副主任、技术科长、技术开发部经理、科技处长、技术研发中心主任等职。曾任北京人民大会堂山东厅第二代配套家具主任设计师、第三代配套家具独立设计师,是山东厅三代配套家具任务的亲历亲为者。

曾先后独立完成主席纪念堂、首都机场贵宾室、解放军空军总疗养院、北京饭店东楼、青岛八大关宾馆等多项国内著名建筑配套家具的设计任务。

在一木集团的长期技术岗位生涯中,先后于《林产工业》、《家具》、《家具与室内装饰》、《科技与生活》,以及台湾《木工家具》杂志等专业刊物、学术研讨会发表科技论文、文章约50余篇。作为山东省家具行业科技人员,单青川自1993年至2006年担任中央级专业刊物《家具》编委委员,并在该刊物创刊十周年活动中,经全国行业内外读者投票评选,其两篇论文荣获全国家具工业“十佳”论文奖,获奖篇数名列第一。8篇论文先后获各种奖项。

单青川先后获得轻工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金龙腾飞奖,以及省市级各类科技方面奖项20余项。1989年评为高工。同年,被评为山东省二轻厅、青岛市二轻局技术拔尖人才荣誉称号,享受生活津贴。

2006年荣获中国家具协会颁发的“中国家具科学技术进步杰出贡献奖”,为十大杰出人物之一。获此奖项的全国家具业共计10人。

单青川曾多次参加我国家具工业第一部技术标准——即最早的GB3328-82标准;《中国大百科全书 轻工家具卷》的编制、审稿工作,确定五大类家具 22个品种主要尺寸,确立了行业执行标准。

1999年受一木党委委派,单青川被调出,创建青岛市家具协会,并任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法人执行会长至今。

新浪家居山东合作专线 0532-83303020新浪家居山东合作专线 0532-8330302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