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铸就大匠魂魄(二) ——单青川的半世家具风雨路

icon 2017-02-22 14:30:08
icon 0

摘要:青岛市家具协会从1999年12月份成立至今,走过了整整17个年头。作为协会的发起人和创始人,单青川先生在2017年也正式步入第六轮的本命年。铸就大匠魂魄,单青川的半世家具风雨路...

     六十年一甲子,一挥手成沧桑。家具行业从业近60年,创立协会至今第十八个年头。领路人单青川与家具形成了很深的情结。从一线的企业走访到内外部的活动组织、行业发展的把握和预见,都给了老板们很多指导。能有今天的成绩,与他在一木丰富的从业经历密不可分。担任人民大会堂山东厅第二代家具设计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单青川单青川


悼总理情定白蜡木 拜良师得传造化功

      在清点清理大会堂山东厅第一代遗存家具、工艺美术和绘画作品结束后,于同主任明确表示:第二代山东厅配套家具全部采用山东的白蜡木设计加工,就地取材。家具外观涂饰为圣洁的象牙白,所以也称牙蜡家具,意在悼念已故的总理总理。蜡木家具的品种、使用功能和数量等,由一木公司根据实际考察情况提报最终的设计方案,经审批同意后,即可投入生产。(注:白蜡木,木犀科,别名白荆树、水楸、白蜡条,拉丁名:Fraxinus americ)

      亲自参加考察清理工作,并听取了于同主任的工作指示要求,单青川对产品设计研制的主导方向有了比较清晰的把握。

      因工作关系,单青川陆续接触了国家级的重要相关人物。罗无逸就是其中之一。

      1976年,在广州参加全国的家具制图标准研讨会,单青川与中央工艺美院的罗无逸教授认识,之后两人建立了良好关系。罗无逸先生的学生朱仁普后来分到青岛四方机车厂从事机车空间设计工作,后来两人还合作承担了当时的汇泉宾馆室内装潢和家具设计工作。

      在进行第二代山东厅家具设计之前,青岛的好友朱仁普老师和罗老就多次邀请单青川到中央工艺美院交流谈心。此次进行第二代山东厅家具设计,借到北京考察的机会,单青川前去拜访了几位享誉全国的学界前辈,当面一叙旧情,聆听教诲,学习知识。

      经罗无逸教授和朱仁普老师的推荐,单青川去拜会了中央工艺美院的室内设计大师奚小彭先生。奚小彭教授是我国著名室内设计师,曾担任钓鱼台国宾馆等国内著名建筑总设计师。当时奚先生就担纲人民大会堂北京厅的总设计师。见面时奚先生正躺在一把藤椅上晒太阳,面容清癯,双目炯然。朱仁普老师向奚先生介绍了单青川的工作经历。奚先生得知其工匠出身,并且自学成才,成为家具设计师时,面露喜悦之情,并对两人合作设计完成青岛汇泉宾馆(现为汇泉王朝大酒店,朱仁普先生负责室内装饰装潢设计,单青川负责全套家具设计)工程项目表示肯定。奚先生侃侃而谈。单青川也适时向奚先生请教了这次大会堂山东厅配套家具的设计思路问题。奚先生针对相关关键问题谈了自己的意见:“你们第一次设计的蜡杆家具我见过,这次设计一定要采取至简法则。现在大学的设计课都十分强调‘至简艺术’设计方法。表达要简洁,做事要利索,设计要简约,删繁就简。……”

      当谈及蜡木家具全部采用一种象白时,奚先生沉思良久,未作表态,不知是否另有他想。最后,奚先生强调一定要搞好结构设计。“你们原先大会堂的蜡杆椅子结构设计不合理,年青一代设计师往往不注意研究这一课题。”

      交流快结束时,奚先生还十分诙谐幽默地讲“你们青岛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一次送来两名工艺美院研究生,朱仁普是一个,另外搞贝雕设计的杜大恺也不简单啊。”

      这一次拜会奚先生,聆听的一席谈话,可谓“听师一席言,胜读十年书”。单青川不仅终生难忘,而且受益终身,在日后的设计生涯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造样品各路显神通   博众智“至简”定乾坤

      第二代的配套家具确定用材后,首要任务是采购产品原材料。经过多方探听得知,山东本地产白蜡树直径大于50mm以上者很少,无法达到当时的造型设计要求。受条件所限,最终确定采购标准降至不小于35mm,另外对长度、数量等提出了相关具体要求。单青川介绍,这批原材料是当时青岛一木供销科蔺允诚老业务员不辞辛劳、费尽周折从故乡山东博兴县购进的,为配套家具任务的如期完成奠定了有利基础。

      此次配套蜡木家具共分为四类产品、五个品种,由单青川全面布置方案,确认风格,并向科室设计人员下达任务。设计图纸完成后,开始试制加工,然后邀请部分厂级领导及相关部门人员对样品逐一点评。大家各持己见,争论不一。争论的焦点是软面椅、轻便沙发椅的扶手、立腿、横撑每组的根数。数量少好还是多好,如何充分体现现代家具美学设计水平?针对这一不同看法,单青川又向厂领导详细阐述了中央工艺美院奚小彭、罗无逸等教授、设计大师在这一问题上的鲜明立场,阐明了“至简”设计理论的核心精髓和意义。

      最终阎恒华厂长采纳了单青川的意见,明确表示,所有配套家具的设计风格和工艺操作按照主任设计师意见执行,坚持每一组构件采取4根棍或3根棍的统一改为1根棍或2根棍组成。设计风格和基本构成方案在阎厂长支持下最终获得通过。

      设计图纸完成后,单青川在技术科样品组宋祥田、葛可芃、吕喜春三位优秀工匠的配合下对白蜡木材料分别进行材料软化、塑化定型,实验构件接合方式,甄选配套五金、制作造型靠模等,各个工艺环节进行反复试验。较复杂的工艺程序是每组构件的组合粘接,接插方式。笔者与三位工匠先后研究试用螺钉连接法、木钉涂胶暗接法、构件凹圆涂胶压合法等不同方式进行了一系列拼接,预埋件组合方法最终顺利使一组构件形成一个整体。在试研成功的基础上,又组织优秀涂饰工匠设计完成最后的表面涂装。

      为了充分体现牙蜡家具的整体晶莹剔透的抛光效果和木材肌理,当时的优秀工匠还大胆创新,使用牙膏进行表面处理,达到了产品设计追求的极佳效果。

      试制成品在厂级领导与技术鉴定小组人员一致同意后,我们技术科综合11道工序的生产工艺编写出了《蜡木家具生产工艺规程》,提供给生产车间指导生产使用。

      为了更好地烘托牙蜡家具的整体艺术效果和大厅氛围,会议椅、轻便沙发椅等包裹面料均采用典雅的豆皮绿色纺织品进行表面装饰。需要说明的是,现在青岛一木对外宣传介绍的北京大会堂山东厅蜡木家具图片存在谬误。所引用图片并非第一代山东厅配套蜡木家具,而是我科设计的第二代产品。

      前后历时半年,人民大会堂山东厅第二代配套的全部蜡木家具如期完成任务,四大类、五个品种,包括满包轻便沙发、出木扶手沙发椅、会议软面椅及大、小茶几共360件。


文武艺货与帝王,喜临门再传佳音

      1980年春天,北京人民大会堂山东厅经过重新装饰装潢,摆进了青岛一木设计生产的全套蜡木家具,面貌焕然一新,迎接中央领导同志视察和现场观摩。尤其是山东籍的万里、谷牧等同志还试坐了蜡木沙发椅等产品,倍感亲切,并对山东陪同人员和产品给予很高的评价。这是后来于同主任传达的。

      第二代山东厅家具的完成比第一代有了很大提高。在材质选择上,由第一代的山东核桃木改为山东白蜡木;工艺上,根据白蜡木的材质研究的多种部件接合方式、涂饰工艺上由硝基漆转向聚氨酯,施工方式发生很大变化;外观造型趋于简约、结构更加合理和稳定。

      为山东厅配套家具这一重要的历史性和政治性任务的完成,背后是优秀工匠的不断实践和探索,是他们的智慧结晶。也正是经历了如此多的问题,最终都得到解决,今天单青川才能为会员企业解决诸多问题,得到绝大多数人认可,协会才能得以立足。

      青岛一木顺利完成了人民大会堂山东厅第二代配套家具的设计和加工任务,获得当时中央领导同志的好评。俟后,山东省二轻厅授予青岛一木集团公司(原青岛木器一厂)“山东省二轻系统设计创新优胜单位”荣誉称号。单青川也同时获得省二轻厅的荣誉奖励证书。

      第二代山东厅配套家具任务顺利完成并获得各界的好评,也引起当时轻工业部二轻局史敏之局长和我国著名国画大师黄胄的重视,两人联名邀请一木阎恒华厂长、单青川以及技术科一位同事赴京洽谈正在筹建的中国画研究院配套家具一事。期间的一些轶闻故事曾在协会会刊《青岛家居》2006年第四期作过披露和报道。

文/刘天宇(未完待续)


单青川先生简历:

单青川,1945年6月生人,1959年入青岛一木工作,先后任工人、车间副主任、技术科长、技术开发部经理、科技处长、技术研发中心主任等职。曾任北京人民大会堂山东厅第二代配套家具主任设计师、第三代配套家具独立设计师,是山东厅三代配套家具任务的亲历亲为者。

曾先后独立完成主席纪念堂、首都机场贵宾室、解放军空军总疗养院、北京饭店东楼、青岛八大关宾馆等多项国内著名建筑配套家具的设计任务。

在一木集团的长期技术岗位生涯中,先后于《林产工业》、《家具》、《家具与室内装饰》、《科技与生活》,以及台湾《木工家具》杂志等专业刊物、学术研讨会发表科技论文、文章约50余篇。作为山东省家具行业科技人员,单青川自1993年至2006年担任中央级专业刊物《家具》编委委员,并在该刊物创刊十周年活动中,经全国行业内外读者投票评选,其两篇论文荣获全国家具工业“十佳”论文奖,获奖篇数名列第一。8篇论文先后获各种奖项。

单青川先后获得轻工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金龙腾飞奖,以及省市级各类科技方面奖项20余项。1989年评为高工。同年,被评为山东省二轻厅、青岛市二轻局技术拔尖人才荣誉称号,享受生活津贴。

2006年荣获中国家具协会颁发的“中国家具科学技术进步杰出贡献奖”,为十大杰出人物之一。获此奖项的全国家具业共计10人。

单青川曾多次参加我国家具工业第一部技术标准——即最早的GB3328-82标准;《中国大百科全书 轻工家具卷》的编制、审稿工作,确定五大类家具 22个品种主要尺寸,确立了行业执行标准。

1999年受一木党委委派,单青川被调出,创建青岛市家具协会,并任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法人执行会长至今。文/刘天宇

新浪家居山东合作专线 0532-83303020新浪家居山东合作专线 0532-8330302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